归档时间:2018-07-02

2020年岳阳楼区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指南

来源: 【字体:

一、基本原则

1.坚持依法依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制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招生入学政策,保障本区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2.坚持公平公正。严格规范管理,切实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切实保障招生入学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坚持公办民办平等对待、公平发展。

3.就近免试入学。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通过任何形式的面试或变相考试选拔生源。公办学校招生按照“相对就近、分块划片”的方式进行;民办学校按照“统一报名,超员摇号”的方式进行。

4.上限控制原则。严格按照省、市消除大班额规定控制办学规模,不突破标准招收新生,不突破标准安排插班生,合理统筹调剂适龄儿童入学。

5.依序录取原则。按照生源户口与房产情况分为“房户一致、有房无户、有户无房、无房无户”四类,依次排序录取。

二、招生对象

小学新生为年满六周岁(2014年8月31日及之前出生),在岳阳楼区(区划调整后岳阳楼区,下同)居住,已在社区录入网格信息(以区公网中心6月18日提供的数据信息为准)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适龄儿童:

1.有岳阳楼区户籍;

2.适龄儿童本人、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下同)在岳阳楼区购买房屋并实际居住;

3.父母在岳阳楼区务工或经商,且在岳阳楼区居住满一年(录入网格信息一年以上)、持有工商营业执照或连续参加社会保险(养老保险)至少满一年。

三、招生办法

(一)公办学校

1.生源分类。公办学校招生以适龄儿童本人或父母房产(房产用途为住宅,下同)居所信息和户口信息等为主要依据。按生源户口与房产的不同情况分类如下。

第一类:房户一致类。适龄儿童本人或父母户籍在岳阳楼区内,且在学校招生范围内购买住房并实际居住。

第二类:有房无户类。适龄儿童本人、父母户籍没有迁入岳阳楼区,但在学校招生范围内购买住房并实际居住。

第三类:有户无房类。A类:适龄儿童本人、父母户籍在岳阳楼区内,但在市区无房产,实际一直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共同居住,且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房产在学校招生范围内;B类:适龄儿童本人、父母户籍在学校招生范围内,但在市区无房产,租住在学校招生范围内且在招生范围内经商或务工一年以上。

第四类:无房无户类。适龄儿童本人和父母户籍不在岳阳楼区,在市区无房产,租住在学校招生范围内且在招生范围内经商或务工一年以上。

2.所需材料。

房户一致类。需提供适龄儿童本人和父母居民户口簿。购商品房者,提供不动产证(房产证)或“商品房买卖合同(预售)”;购小产权房者,提供房屋购买合同、宅基地或集资房资料,同时提供适龄儿童父母名下燃气、水、电等生活票据(票据有效期截止至2020年5月31日)。房户关系不明的,需提供适龄儿童出生证或预防接种证及父母婚姻证件等材料。

有房无户类。提供资料同上。

有户无房类。提供适龄儿童本人和父母居民户口簿、租房合同。拆迁户还需提供房屋拆迁协议。

无房无户类。提供适龄儿童本人和父母居民户口簿、租房合同、居住证、营业执照、纳税票据等有效材料(居住证、营业执照于2019年5月31日前签发)。

3.招录顺序。

根据2020年岳阳楼区小学招生范围(见附件1),按生源类型依次录取,“房户一致”确保录取,如仍有学位,则依次招录第二类“有房无户”,以此类推,直至计划录满为止。当学校招生计划录满时,对于填报该校意向却未被录取的学生,区招生办根据适龄儿童具体情况统筹调剂到有空余学位的相对就近的学校。

学位较宽松的学校有:东风湖小学、九华山小学、奇家小学、长动小学、桥西小学、旭日小学、金恒小学、城陵矶小学、桂花园小学、冷水铺小学、胥家桥小学、滨湖小学、仓田小学、马安小学、红日学校、延寿小学。

(二)民办学校

1.统一报名。由区招生办统一组织,公布招生计划,与与公办学校同时接受学生报名,同步组织招生。

2.招生范围。民办学校招生,原则上先满足本区适龄儿童需求,如招生计划未录满,经区教育局批准,可接受其他县市区学生报名。

3.录取形式。根据报名人数确定,报名人数不超过招生计划的,报名适龄儿童全部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区招生办统一组织报名学生全部参加电脑随机派位,根据派位结果确定录取名单。

4.报名确认。录取在民办学校的学生,需在规定时间内到相关民办学校确认入读。如因客观原因放弃在民办学校就读的,需先征得民办学校同意,再报区招生办批准,统筹调剂到有空余学位的公办学校就读,不再按就近原则分配。

四、招生程序

(一)一年级新生

1.审定招生计划(6月底前)。各公办学校主动与本校招生范围内幼儿园、社区联系,并对照幼儿名册和户籍进行摸底排查,提前做好本校范围内适龄儿童入学数据摸底。各学校(含民办)均于6月中旬前申报招生计划,区教育局核定。

2.公示招生政策(7月中旬)。区教育局向社会公布《2020年岳阳楼区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指南》。各学校进行招生宣传,社区配合学校掌握新生动态,区招生办负责政策解读,接受家长咨询,咨询电话8870853。

3.网上学位申请(8月1-7日)。家长关注“岳阳市岳阳楼区教育局”微信公众号点击“报名入口”报名,或直接扫描“岳阳楼区新生入学”二维码报名;也可以通过电脑端,登陆网址yyl.yueyang.ruxue8.com报名。适龄儿童家长填写相关信息,并按要求上传相关资料。有就读民办学校意愿的家长,在填报民办学校后,还须填报一所公办学校。

4.资料审查复核(8月8-12日)。区招生办到房产、公安、工商、社保、规划、电力、天然气、自来水和区网格办等相关部门对家长上传的材料进行核实,学校组织信息确认或入户调查。

5.公布预录名单(8月20日)。学校对家长上报材料进行初审,结合招生办法,按区教育局确定的招生范围提出拟就读学校建议,区招生办复审后确定预录名单,预录名单报区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核准后在招生网站上公布。

6.学校受理改派(8月21-22日)。预录结果在招生网站公布后,因信息填报有误、材料提供不充分而对预录结果有异议的,由学校受理其改派申请,进行再一次调查复核。

7.新生录取报到(8月28-31日)。8月28日,在网上提出了学位申请的家长都将收到相应学校的录取短信通知;8月30日至31日,全区各小学新生报到,逾期未报到注册的新生视为放弃学位。

(二)转学插班:

继续实施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班额超过55人的班级不招收插班生,中心城区内相邻学校之间原则上不办理转学。确因家庭搬迁或父母工作调动等要求转学的,家长于8月20日至22日在“岳阳楼区教育局招生管理平台”申请学位。因学位已满而未能在入学范围内学校插班的学生,由区教育局统筹调剂到相对就近的学校插班。

五、网上学位申请资料上传说明

 

生源类型

必备证件各类

相关提示说明

 

 

第一类:

房户一致

 

适龄儿童本人、父母(或法定监护人,下同)户籍在岳阳楼区内,且在学校招生范围内购买住房并实际居住。

 

①适龄儿童本人、父母的房屋产权证书或有效购房合同;

②适龄儿童、父母的户口簿;

③适龄儿童的出生证、学前教育证明、预防接种查验证明(小豆苗APP截图)。

 

 

无产权房需上传原始建房报批材料或购房合同、发票(汇款证明),与适龄儿童父母姓名相符的该房屋近6个月的水、电、天然气、有线电视、宽带网络使用发票。

 

 

 

 

第二类:

有房无户

 

适龄儿童本人、父母户籍没有迁入岳阳楼区,但在学校招生范围内购买住房并实际居住。

①适龄儿童本人、父母的房屋产权证书或有效购房合同;

②适龄儿童的户口簿、父母的户口簿;

③适龄儿童的出生证、学前教育证明、预防接种查验证明(小豆苗APP截图)。

 

 

无产权房需上传原始建房报批材料或购房合同、发票(汇款证明),与适龄儿童父母姓名相符的该房屋近6个月的水、电、天然气、有线电视、宽带网络使用发票。

 

 

 

 

 

 

 

 

 

 

第三类:

有户无房

 

 

 

 

 

 

A类(三代同住):适龄儿童本人、父母户籍在岳阳楼区内,但在市区无房产,实际一直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共同居住,且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房产在学校招生范围内。

①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房屋产权证书或有效购房合同;

②户口簿和家庭关系证明相关材料;

③适龄儿童的出生证、学前教育证明、预防接种查验证明(小豆苗APP截图)。

 

①适龄儿童本人与父母在市区有房产的不属于此类,将由教育局调剂到学位宽松的学校。

②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无产权房需上传原始建房报批材料或购房合同、发票(汇款证明),与适龄儿童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姓名相符的该房屋近6个月的水、电、天然气、有线电视、宽带网络使用发票。

B类(经商租住):适龄儿童本人、父母户籍在学校招生范围内,但在市区无房产,租住在学校招生范围内且在楼区范围内经商或务工一年以上。

①适龄儿童的户口簿、父母的户口簿;

②居住证明;

③适龄儿童父母合法有效的从业证明;

④儿童的出生证、学前教育证明、预防接种查验证明(小豆苗APP截图)。

①从业证明包括适龄儿童父母的工商营业执照、与用人单位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一年以上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手续、6个月以上工资证明等资料。

②适龄儿童本人与父母在市区有房产(包括小产权房)的不属于此类,将由教育局调剂到学位宽松的学校。

 

 

 

 

 

 

 

第四类:

无房无户

 

 

 

 

适龄儿童本人和父母户籍不在岳阳楼区,在市区无房产,租住在学校招生范围内且在招生范围内经商或务工一年以上。

 

 

 

①适龄儿童的户口簿、父母的户口簿;

②居住证明;

③适龄儿童父母合法有效的从业证明;

④儿童的出生证、学前教育证明、预防接种查验证明(小豆苗APP截图);

⑤岳阳市本级或岳阳楼区社保缴费个人编号。

 

①从业证明包括适龄儿童父母的工商营业执照、与用人单位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一年以上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手续、6个月以上工资证明等资料。

②适龄儿童本人与父母在市区有房产(包括小产权房)的不属于此类,由教育局调剂到学位宽松的学校。

③站前小学、学院路小学、新路口小学、洛王小学等学位特别紧张的学校,只招收范围内一、二、三A类生源,范围内三B类和第四类生源将统筹调剂到相对就近的学校就读。

④东方红小学、朝阳小学、东升小学、岳阳楼小学、花板桥学校、白杨坡小学等学位紧张的学校,第三类和第四类生源需在招收范围内居住三年及以上(录入网格信息三年以上和能够有效证明实际居住了三年以上的相关材料)。

六、2020年岳阳楼区小学招生政策答疑

1.今年小学一年级新生怎样在网上报名?

答:可以用手机或电脑,扫描二维码图片或登陆招生网站,用适龄儿童身份证号注册账号,填报信息,并按要求上传资料,根据生源类别选择相应的通道报名。如需帮助,请拨打相应学校的咨询电话或持相关证件到学校服务点办理。

2.今年楼区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对小学招生有什么要求?招生容量能否保证符合条件适龄儿童就读?

答:按照消除大班额的要求,小学一年级招生每班不超过45人。由于生源分布不均等原因,部分学校学位较为紧张,整体来说,能够满足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就读需求。

3.一年级新生入学是否需要到社区登记网格信息?

答:需要。无论是持有岳阳楼区户口的常住户,还是非岳阳楼区户口的进城务工(经商)人员子女就读,都需要提前在社区网格登记基本信息。

4.小孩想到民办学校就读,怎样报名?能确保录取吗?

答:有就读我区民办学校意愿的学生,统一到“岳阳楼区教育局招生管理平台”申请学位。民办学校招生结果与招生计划数相关,如果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的,报名适龄儿童全部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采取电脑摇号的方式进行,根据摇号结果确定录取名单。岳阳楼区民办学校需先满足本区生源就读需求,如本区报名适龄儿童已超过招生计划数,则非楼区适龄儿童不能参加摇号,如民办学校报名人数未达到招生计划数,经区教育局批准,非楼区适龄儿童可以参加民办学校的录取。

5.民办摇号录取怎样保证公平公正?

答: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区招生办统一组织电脑摇号。具体时间、地点将提前公布,纪检、媒体、公证等部门及家长代表将现场监督电脑摇号工作,摇号录取名单当场公布,被录取适龄儿童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可以通过网站查询录取结果。

6.孩子填报了就读民办的意愿,摇号未被录取,还能到公办学校就读吗?

答:填报了民办学校意愿,摇号未被录取的适龄儿童继续参加公办学校的招录,根据适龄儿童实际情况分配到相应的公办学校就读。

7.孩子如果已经被民办学校录取,还能继续参加公办学校的录取吗?

答:为保证正常招生秩序,已经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公办学校的录取,确因特殊情况需改读公办学校的,必须经所录取的民办学校同意并签署意见,在规定时间内到区招生办提出申请,由区招生办批准后统筹调剂到有空余学位的公办学校就读,不再按就近原则分配,逾期不再受理。

8.怎样理解就近入学?

答:就近入学,是指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按照家庭实际居住地到就近的学校读书。所谓就近,并非地理位置、空间距离的绝对就近,而是相对的就近,即按照教育部门划定的招生入学范围,到相对应学校入学。学校招生入学范围的划分是根据人口分布情况、学校容量及学校布局情况,以道路、街(巷)、山、水等为界而确定的,所以有可能居住在学校大门对面,而因为有马路隔开也不属于入学范围。

9.错过学位申请时间怎么办?

答:如果不按规定时间申请学位和报到注册,会影响孩子正常录取。符合就读条件的儿童错过申请学位和报到注册时间,将只能统筹调剂到有学位的其他学校就读,不能保证在本片区学校就读。

10.怎样理解“房户一致”优先原则?

答:我区将生源分成四种类型,即:房户一致、有房无户、有户无房、无房无户。在划定招生范围内,严格按生源类型排序,依次招录学生,即:“房户一致”为第一类,优先录取,如招生计划还未录满,则依次招录第二类“有房无户”,以此类推,直至按计划招满为止。

11.怎样理解“学位房屋锁定政策”?

答:为规范招生秩序,我区在部分学位紧张的学校实行“学位房屋锁定政策”,即同一套住房在六年内不可重复申请学位。如果某套住房房主的小孩已经申请过某小学的学位(不管哪个年级),则六年内另一家庭的小孩不得再以该套住房申请学位;同一套住房房主有多个小孩的,可按小孩年龄依次合法入学;有的房主把房屋租给别人居住,而租住户的小孩已利用该套房屋在相应小学就读,则同样需要六年后才能再次申请到学位。实行“学位房屋锁定政策”的学校有:站前小学、朝阳小学、东方红小学、东升小学、新路口小学、学院路小学、洛王小学、岳阳楼小学、花板桥学校。

12.我在招生学校范围内开店经营,有营业执照,我的孩子能够到招生学校就读吗?

答:此类情况要视招生学校容量而定,学位不足时由区教育局统筹调剂安排就读。

13.我的孩子在外地读一年级,请问可以到岳阳楼区申请一年级学位吗?

答:不能。按学籍管理有关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得留级或变相留级。对于因弄虚作假而被录取的学生,将取消其录取资格。已就读学生,无法重新注册学籍,因学籍造成的一切问题由家长负责。

14.我的孩子想转学插班到岳阳楼区小学就读有什么政策要求?

答:在籍学生从外地转入岳阳楼区就读,必须是在岳阳楼区范围内购买住房或者在岳阳楼区范围内务工(经商),且在社区录入网格信息。根据消除大班额的要求,超过55人以上的大班额班级不接收插班生。因家庭搬迁或父母工作调动等特殊原因需要转学的,只能到相对就近的学校就读。区内学校之间原则上不允许转学,特别是相邻学校之间严格禁止转学。

15.前期提供了失效、不符合条件或虚假的证件,后期还可以补申请吗?

答:提供失效、不符合条件或虚假证明材料的,原则上不予安排学位。房屋、户口均在岳阳楼区范围内的适龄儿童,统筹调剂到有空余学位的学校。伪造证件情况严重的,报公安部门追究责任。

16.最近,有学校要求家长提供不动产证(房产证)、户口本等证件,这是为什么?

答:这是为了核准适龄儿童实际居住情况,降低录取误差,实现就近入学。家长网上申请学位后,学校需要核实家庭住址、户口等情况,这需要核对适龄儿童家庭相关证件的原件和复印件,证件核实后再退还给家长。由此给家长造成的不便,敬请理解。

 

敬请各位家长对招生工作予以理解、支持、配合。

咨询电话:0730-887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