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2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全市中小学放暑假的通知(岳教体通〔2017〕65号)

来源: 【字体: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教文(体)局,市直各学校(幼儿园),相关民办学校:

为合理安排全市中小学校暑假前后的各项工作,使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的假期,现就2017年中小学放暑假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安排

根据课程计划安排,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定于2017年7月1日放暑假,各普通高中学校根据教学进度可推迟一周放暑假,各学校的期末考试结束时间不得早于6月27日。各学校下学期于8月30日、31日报到,9月1日正式开学开课。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参照执行。

二、期末工作安排

1. 加强期末常规管理。各地各学校应结合实际对期末复习、考试和假期活动等工作进行认真研究和安排。一是要保证学校管理常规工作正常进行,加强学期末教学常规工作的检查,确保教育教学工作井然有序,全面完成各项教学任务,防止教师出现松懈情绪。二是要做好教育教学质量分析。要按照《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及《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的要求,认真组织做好考试考核及质量分析,搞好期末总结。三是要做好期末工作总结。请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市直各学校和幼儿园将上半年工作总结于6月20日前报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电子邮箱:yyywh@126.com)。

2. 做好学生期末评价。要严格按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有关要求,认真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完善学生成长记录、学业水平和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3. 统筹假期作业布置。学校要统筹各学科作业布置,严格控制学生假期作业量,提倡布置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家庭作业,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暑假作业。

4. 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放假前要对全体师生进行一次安全教育,预防溺水、触电、交通安全、食物中毒、校园欺凌等事故(事件)的发生, 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通过召开家长会、发放告家长书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学生家长的宣传和指导,强化家长作为未成年人法定监护人的意识,依法对子女进行教育和监护。配合社区和家长,教育引导学生在假期中不进入电游室、网吧等未成年人不宜进入的场所。

三、假期工作安排

1. 严格规范办学行为。严禁学校成建制办班补课、有偿补课或出租、出借场地给民办培训机构办班补课,严禁在职教师有偿家教家养,严禁公办学校教师诱导、强制学生到民办培训机构补课、培训,严禁公办学校教师到民办培训机构兼职兼课或与民办培训机构联合办班补课。各地要加大查处力度,定期、不定期组织督导检查。高中学校因承担高考、学考、中考等组考工作任务,造成未能在学期内完成教学任务的,可以按实际未完成课时安排在放假后或开学前补足。

2. 严格遵守招生纪律。各地要全面实施阳光招生,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从起始年级严格控制大班额。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要合理划定招生范围、有序确定入学对象、规范办理入学手续,大力推进均衡发展。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律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招生入学考试。要合理控制普职分流比例,普通高中学校要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中等职业学校要坚决维护招生秩序,严禁买卖、争抢生源。

3. 全面开展安全维护。各学校要利用假期开展学校基本建设,特别是申报省、市实事项目的学校和幼儿园,要抓紧施工,确保进度,确保安全。各学校要认真对校园进行以防火、防盗、防伤害事故为主的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留隐患。建立有学校领导参加的假期值班制度,加强假期值班护校工作,确保学校校舍、财产安全。请市直各学校于放假前将假期值班表报市教育体育局安全科(电子邮箱:6519665@qq.com)。

4. 科学指导学生暑期实践。要加强对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的指导。要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校外实践基地举办的素质拓展活动。可配合参与有关部门组织的各项有利于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公益性科普讲座、科技制作、读书征文和研学旅行等活动;要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切实提升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要指导学生深入社区、工厂、农村,广泛开展研究性学习、社会实践、社区服务和志愿者服务活动,指导学生撰写调查报告。各学校秋季开学后要组织开展暑假社会实践、科技创新活动和研究性学习成果评选,遴选优秀作品参加2017学年度省、市相关评审。

5. 合理规划教师暑期活动。一是各地各学校要根据实际科学制定暑期教师培训计划,充分利用暑期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为新学期教学工作做好准备。普通高中学校要突出新课程标准的学习和“分层教学”、“走班制”教学模式的研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突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的学习、培训;中等职业学校要组织教师利用暑假到企业实习、实训。二是要密切家校联系,组织教师加强与家庭、社区的沟通,做好家访工作。三是要扎实推进书香校园活动,鼓励教师多读健康有益书籍,不断提升个人素质。

6. 适当开放校园活动场所。已建成的学校少年宫要做好假期活动规划,在暑假期间组织开展丰富的少年宫活动。其它有条件的学校要合理安排、适时开放学校图书馆(室)、网络教室和体育活动场所,丰富中小学生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的假期生活。

四、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1. 营造浓郁新学期氛围。秋季开学前,各学校要在校内醒目位置公布新学期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作息时间表等,提前做好新学期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搞好环境卫生,为学生返校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学校行政一般提前一周集中,研究新学期工作;全体教师一般提前三天集中,进行集体学习、备课和家访、控流保学等工作。

2. 做好新生入学准备。开学前要做好新生编班工作。义务教育学校一律按男女生比例随机均衡编班,普通高中学校以中考成绩为基础均衡编班。各类学校必须按有关要求控制好班额。严禁学校以任何方式分快慢班、重点班。高中一年级新生军训安排在8月中下旬开始,但不得提前上文化课。

3.切实做好扶贫助学。充分利用假期对留守学生、随亲就读学生、家庭困难学生、残疾学生、学困生等特殊群体进行家访,并采取有效的控流保学和扶贫助学措施,确保义务教育适龄孩子一个也不流失。

4. 组织开学工作检查。开学后第一周,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组织好秋季开学工作检查,严格按照收费标准收费,严格按照省定书目征订学生教材、教辅和教师用书,杜绝非法盗版资料进入校园。请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于9月15日前将秋季开学工作总结报市教育体育局基教科(电子邮箱:yysjjk@163.com)。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7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