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2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2020年全市中小学放寒假的通知(岳教体通〔2020〕114号)

来源: 【字体: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教文(体)局,市直各学校(幼儿园),相关民办学校:

为切实做好全市中小学校寒假前后各项工作,确保师生过一个安全、文明、祥和的假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根据本学期课程计划安排,全市中小学校定于2021年1月28日(农历腊月十六)放寒假,2021年上学期学生报到时间定于2021年2月27日—28日,3月1日(农历正月十八)正式开学开课。

普通高中学校可依据教学进度推迟一周放假,报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备案。中等职业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放假和开学时间可适当自主调整,但其弹性必须控制在一周以内。各幼儿园可根据实际情况参照执行。如遇冰冻等极端寒冷天气,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随机调整放假时间。

二、工作安排

1.认真部署期末工作。 放假前,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以下统称各学校)要做好教育教学总结考核等学期结束各项工作,要通过家长会和致家长信等多种形式,及时将寒假工作有关安排告知学生监护人。各学校要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按综合素质评价的五个维度,对学生进行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和期末评优评先工作。各普通高中学校要严格按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湖南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平台管理工作的通知》,组织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对应学期综合素质评价材料上传和归档管理工作。要做好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教师业务档案和学生成长记录等各类档案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2. 严禁假期有偿补课。根据教育部《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学校不得组织学生成建制上课、补课,不得出租、出借场地给社会培训机构和个人举办复习班、辅导班。在职教师要严格遵守师德规范,自觉抵制有偿补课活动;严禁在职公办教师参加由社会培训机构或家长组织的补课活动;严禁在职公办教师替社会培训机构进行招生宣传、组织生源,诱导、强制学生到社会培训机构参加补课、培训。各地要在假期集中力量开展有偿补课专项治理活动,对群众反映、检查发现的有偿补课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对典型案件予以曝光。

3. 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各地各学校要严格执行《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和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若干规定》相关要求,严格执行教辅资料征订相关规定,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小学 1~2 年级不布置书面寒假作业,其他年级要创新作业形式,严格控制假期书面作业量,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大自然,开展观察性、探究性学习。要引导家长不盲目给孩子报各类补习班,鼓励学生自主合理安排活动内容和活动时间,让学生度过一个轻松、快乐的假期。

4.做好精准控辍保学。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利用寒假和春节期间的劝学黄金期,组织各学校开展“三帮一”劝返复学行动,即明确一名教师、一名村干部、一名家长或监护人帮扶一名辍学学生,逐一对辍学学生进行走访劝学。要在2021年春季开学前完成对辖区内所有义务教育阶段疑似辍学学生的走访劝学,并完善工作台帐,实行销号管理。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和残疾学生,按照“一家一案,一生一案”制订方案,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学生在2021年春季开学按时返校,不让一个学生因贫辍学。对于疑似辍学或者联系不上的,由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汇总后按程序报告当地政府落实劝返责任。

5.加强假期安全管理。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值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要通过各种形式,提醒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职责,特别注意加强冬春季传染病疫情防控和交通安全意识,防范水电火危险、电信诈骗、滑冰溺水、自然灾害、煤气中毒和食物中毒等。要积极开展学生心理疏导教育,密切关注思想动向,确保师生居家安全和出行安全。

三、其他工作

1. 做好开学准备。各学校要提早谋划来年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科学制定新学期工作计划,确保新学期开学工作稳定有序。各学校要利用寒假认真做好校舍、课桌椅及教学设备的维修、更新工作,提前做好新学期课本、作业本及其它教学用品的准备工作。新学期开学前,各学校要在校内醒目位置和学校网站上公布有关校务安排和收费公示,接受学生和家长的监督。

2. 营造开学氛围。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开学工作常规管理要求,组织好新学期开学工作检查,做好控流保学工作。各学校要在开学前三天集中组织教师开展教育理念的学习讨论和集体备课,科学制定下学期教学计划,安排好下学期课程,搞好环境卫生,为学生返校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3. 严格用书管理。各学校要严格遵循省、市有关规定,严格按照教辅资料征订的“五限”原则,严格按省定书目征订学生教材和教师用书,严格按全市统一公布的教辅材料目录组织学生选用教辅材料,严格自律,认真自查,坚决杜绝非法盗版教材教辅进入校园。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0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