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2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岳阳市市区初中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岳教体办通〔2021〕10号)

来源: 【字体:

岳阳楼区教育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教文(体)局,市直有关中小学,相关民办学校:

《2021年岳阳市市区初中招生工作方案》已经市教育体育局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21年5月21日

2021年岳阳市市区初中招生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部署,深入实施“阳光招生”,巩固化解大班额成果,缓解“择校热”,全面规范中小学招生行为,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21〕16 号)、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全市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岳教体发〔2021〕3号)要求,结合市区教育实际,制定2021年市区初中招生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2021年岳阳市市区初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程岳华

成  员:何坡根   唐建国   鲁启明   胡考峰   何江海   王  德   胡亚君   倪  啸  李  静   童来金   李  俊

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初招办)设市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科,何坡根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基本原则

1.公平公正。坚持阳光招生,招生政策、范围、条件、程序、办法、咨询电话等公开。坚持公办民办平等对待,公平发展,互不享有招生特权,民办与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同步招生。切实保障入学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

2.免试就近。初中招生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考试,公办初中学校招生按照“相对就近、分块划片”的方式进行;民办

初中学校招生按照“统一报名,超员摇号”的方式进行。

3.统一管理。市区公办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工作在市区初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进行,统一时间,统一管理,统一报名,统一录取,统一注册。

三、招生办法

(一)公办初中

1.生源分类。公办初中学校招生以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下同)或学生本人房产(房产用途为住宅,下同)居所信息和户口信息等为主要依据。按照生源户口与房产的不同情况分类如下。

第一类,房户一致,即同时持有初中学校招生范围内房产与户口。

第二类,有房无户,即持有初中学校招生范围内房产但非初中学校招生范围户口。

第三类,有户无房,即户口在初中学校招生范围,但市区内无房产。

第四类,无房无户,即房产与户口均不在市区。

2.所需材料。

⑴房户一致。需提供学生父母和学生本人居民户口簿。购商品房者,提供不动产证(房产证)或“商品房买卖合同(预售)”;购小产权房者,提供房屋购买合同、宅基地或集资房资料,同时提交学生父母名下燃气、水、电等生活票据(票据有效期截止至2021年5月31日)。房户关系不明的,需提供学生出生证或预防接种证及学生父母婚姻证件等材料。

(2)有房无户。提供资料同上。

(3)有户无房。提供学生父母和学生本人居民户口簿、租房合同。拆迁户还需提供房屋拆迁协议。

(4)无房无户。提供学生父母和学生本人居民户口簿、租房合同、居住证、营业执照、纳税票据等有效材料(居住证、营业执照于2020年5月31日前签发)。

3.招录顺序。

(1)市区小学毕业生。根据2021年岳阳市市区初中学校招生范围(见附件1),按生源类型依次录取,“房户一致”确保录取,如仍有学位,则依次招录第二类“有房无户”,以此类推,直至计划录满为止。当初中学校招生计划录满时,对于填报该校意向却未被录取的学生,市初招办根据学生情况统筹调剂到有学位空余的相对就近的初中学校。

(2)非市区小学毕业生。有岳阳市市区户口或房产,在外地就读,要求回市区就读初中的小学毕业生,按照市区小学毕业生招录顺序录取。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户籍所在地接受完小学教育后,需随父母在岳阳市区就读初中的小学毕业生,由市初招办统筹安排到学位有空余的公办初中学校就读。

(二) 民办初中

1.统一报名。由市初招办统一组织,公布招生计划,与公办学校同时接受学生报名,同步组织招生。

2.招生范围。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原则上先满足市区小学毕业生需求,如招生计划未录满,经市教育体育局批准,可接受其他县市区学生报名。

3.录取形式。根据报名人数确定,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的,报名学生全部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市初招办统一组织报名学生全部参加电脑随机派位,根据派位结果确定录取名单。九年一贯制、十二年一贯制民办学校初中部,经批准可采用直升方式入学,优先录取小学部有直升意愿的毕业生,再相应减去招生计划数,报名人数超过余下招生计划的,由市初招办统一组织电脑派位(电脑随机派位工作流程见附件2);严禁学校借直升政策违规转学。

(三)六年一贯制课改班

岳阳市外国语学校继续开办初高中六年一贯制课改班,具体招生方案由学校报市区初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实施。市教育体育局统一下达招生计划,统一接受学生报名。学生网上报名后,需在规定的时间到市外国语学校进行现场咨询确认。招生时,除英语口语测试外不得组织其他考试,录取名单 报市区初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四、程序和步骤   

1.公布政策。市教育体育局统一编制《2021年岳阳市市区初中招生宣传手册》,公布相关政策及要求。

2.网上报名。

⑴市区小学毕业生。各小学组织学生父母(或法定监护人)登陆岳阳市市区初中招生网站,在招生网站按要求填写相关内容,将材料按要求拍照上传。并在指定时间配合市初招办核验相关证件材料原件。

⑵非市区小学毕业生。非市区小学毕业生就读市区初中,由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6月18日--7月18日登陆岳阳市市区初中招生网站,按要求填报相关内容,申请学位。由于市区学位紧张,逾期不再受理。

⑶就读意向。就读意向有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市外国语学校六年一贯制课改班三类。填报就读公办学校后,可以选择填报一所民办学校和市外国语学校六年一贯制课改班。

3.初审录取。

⑴录取顺序。报名截止后,先进行民办学校、市外国语学校六年一贯制课改班录取,录取名单确定后,再进行公办学校预录。已被民办学校和市外国语学校六年一贯制课改班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其他学校的录取,未被录取的学生继续参加公办学校的录取。

⑵公办学校的预录。由毕业小学初审相关证件和材料,依据全国学籍管理系统毕业生原始信息和家长提供的材料,结合招生办法,按照市教育体育局公布的招生范围提出拟就读初中学校建议。市初招办组织复核相关证件材料,确定预录方案,预录名单报市区初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核准后在招生网站上公布。

⑶民办学校录取确认。录取在民办学校的学生,需在规定的时间内到相关民办学校确认入读,如因客观原因放弃在民办学校就读的,需先征得民办学校同意,再报市初招办批准,统筹调剂到有空余学位的公办初中学校就读,不再按就近原则分配。

4.改派复核。预录结果在招生网站上公布后,毕业小学受理因信息填报有误、材料提供不充分导致家长对预录结果有异议的学生改派申请(录取在民办学校和市外国语学校六年一贯制课改班的学生不能申请改派)。在指定时间和地点提交相关材料,逾期不予受理。市初招办对提交的材料进行再次调查复核,复核结果报市区初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发布到初中招生网站。

5.录取报到。小学毕业生凭录取短信通知,持学籍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到录取的初中学校报到,初中学校凭录取名册接收学生报名。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招生宣传。招生宣传由市教育体育局归口管理,统一印制、发放招生政策宣传手册,小学毕业生人手一册。

2.明确工作职责。市初招办负责制订市区初中招生方案,组织市区初中招生工作,负责招生日常事务和信访工作等。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参与制订市区初中招生方案,负责区域内所属小学材料初审、预分学校、改派登记的监督管理,协调市初招办和生源学校的工作联系,处理有关信访事宜等。生源学校负责小学毕业生网上报名、信息填报、初审预分、改派登记及有关信访等工作。

3.规范招生行为。生源学校不得为学生升学提供虚假信息、出具虚假证明。所有初中学校必须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均不得违规或变相违规招生。招生工作人员不得接受与招生、入学有关的宴请,不得收受红包礼金,严防“雁过拔毛”式腐败。家长须如实提供证件和相关材料,不得假冒随迁子女进行择校就读,如有提供不真实信息、弄虚作假等行为的,则需服从初招办调剂安排就读,不再按就近原则分配。

4.加强学籍管理。学生升学通过全国学籍管理系统注册,录取与注册同步进行,凡未通过市教育体育局招生网站报名的学生,市初招办一律不予分配到初中学校就读,不予注册学籍,学校不得自行接收。初中学校根据市初招办下发的录取名册和学生报名情况通过全国学籍管理系统转接学籍档案并完成注册,生源学校、招生学校及双方上级学籍管理部门完成核办。严格控制违规转学异动,后续学籍异动需符合条件并经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批准。

5.强化招生监督。招生工作接收社会各界监督,设立招生工作举报电话(市初招办:0730-8805667,纪监室:0730-8805579,0730-8805581),畅通举报渠道,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加强招生工作检查,严肃查处招生工作中违纪违规问题。

附件: 1.2021年岳阳市市区初中学校招生范围

       2.民办学校招生电脑随机派位工作流程

       3.2021年岳阳市市区初中招生工作日程安排

附件1

2021年岳阳市市区初中学校招生范围

市二中:①巴陵西路以北,得胜北路经枫桥湖路至东风湖水域以西,洞庭湖大桥以南(含七里山高架桥周边);②巴陵西路以南,京广铁路以西,洞庭湖水域以东的范围。

市四中:德胜南路以东、巴陵中路以南、南湖大道以西、求索西路以北的范围。

市五中:城陵矶区域(不含洪家洲社区)。

市六中:①京广铁路以东、巴陵西路以南、德胜南路以西、南湖水域以北的范围;②求索西路以南、南湖广场以西的范围。

市七中:①工农路以东、巴陵中路以南、建湘路以西、五里牌路以北的范围(即楼区政府周围);②建湘路以东、巴陵东路及中路以南、王家河以西、青年中路及东路以北的范围。

市九中:南湖大道、南湖广场以东、岳阳大道(原金鹗路)以南、王家河以西、三眼桥以北的范围以及湖南理工学院和原岳磁厂的职工子女。

市十中:①南湖大道以东、东茅岭路和五里牌路以南、建湘路以西、岳阳大道(原金鹗路)以北;②建湘路以东、青年中路以南、洞庭大道(原琵琶王路)以西、岳阳大道(原金鹗路)以北的范围。

市十二中:①德胜北路以东、京广铁路以南、幕阜街路(不含幕阜街两侧)经站前东路转建湘路以西、巴陵中路以北;②德胜北路以东、枫桥湖路以南、云山街以西、京广铁路以北;③南湖大道以东、巴陵中路以南、工农路以西、东茅岭路及五里牌路以北的范围。

市十八中:东风湖水域以东、枫桥湖路以北、京广铁路以西、成鱼湖和毛家堰湖以南的范围。

岳纸学校:洪家洲社区。

岳化三中:岳化社区。

长炼学校:长炼社区。

五里中学:①幕阜街(含幕阜街两侧)经站前东路转建湘路以东、京广铁路以南、冷水铺路以西、巴陵中路以北(康岳花园周边)

所属范围;②云山街以东、枫桥湖路以南、洞庭大道(原北环路)以西、京广铁路以北的范围。

梅溪中学:梅溪乡范围(含长动社区)。

红日学校:通海北路以东,冷水铺路以南,花果畈路及延伸线以西,金秋路以北的范围。

洛王中学:冷水铺路以东、巴陵东路以北洛王街道办事处所属范围。

北港中学:洞庭大道(原琵琶王路)以东、青年东路以南、王家河以西、岳阳大道以北所属范围。

学院路中学:三眼桥以南奇家岭街道办事处的范围。

郭镇中学:郭镇乡范围和学院路以西、奇西路以南的区域。

通海路中学:王家河以东,通海北路以西,岳阳大道以北的通海路管理处辖区。

市十九中:王家河以东,107国道以西,岳阳大道以南,北港河以北的通海路管理处辖区。

经开区实验学校:新园社区、新华社区、红旗社区、木里港社区、羊角山社区、茶园村、原巴山村。

东站中学:巴陵东路以北,通海北路以东的通海路管理处部分辖区及金凤桥管理处辖区(学生全部寄读到通海路中学)。

平地中学:原三荷乡范围(不含原巴山村)。

长岭中学:乌江、昆山、康王片区范围(不含茶园村)。

西塘中学:原西塘镇范围。

湖滨学校:南津港以南湖滨办事处所属的范围。

注:1.本招生范围仅限2021市区初中学校招生应用;

2.根据初中学校招生容量,招生范围可能调整;

3.民办初中和市外国语学校六年一贯制课改班招生范围为岳阳市市区。

附件2

民办学校招生电脑随机派位工作流程

 

1.公告。市初招办在市区初中招生网站公布各民办学校的招生计划、报名人数和需电脑随机派位的学校名单。

2.派位。市初招办组织电脑派位。派位具体时间、地点将提前公布在市教育体育局门户网站和岳阳市市区初中招生网站。纪检、媒体、公证等部门及家长代表将现场监督电脑派位工作,派位录取名单当场公布,被录取学生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可通过招生网站查询录取结果。

3.公示。电脑派位录取名单由录取学校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4.确认。凡被电脑派位录取的学生需在规定时间内到相关民办学校确认入读。因客观原因不能到民办学校就读的,需征得相关民办学校同意,并报市初招办批准,统筹调剂到有空余学位的公办初中学校就读,不再按就近原则分配。

附件3

                 2021年岳阳市市区初中招生工作日程安排

时间

事          项

责任单位

6月2-11日

毕业小学组织召开家长会,组织招生政策及网上报名培训,学生网上报名,学校预审。

毕业小学

6月11日前

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市直各小学核查、汇总上报《岳阳市2021届小学毕业生去向信息汇总表》(系统生成)

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市直各小学

6月15-6月18日

市初招办核查毕业生有关证件

市初招办、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市直各小学

6月份

民办学校预录(超员摇号)、市外国语学校英语口语测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领导小组

外国语学校

6月18日-7月18日

非市区小学毕业生到岳阳市市区初中招生网站报名     

市初招办

6月21-25日

市初招办到有关部门复核资料

市初招办

6月26-7月3日

市初招办审核资料,对报名学生进行预分配

市初招办

7月8日

市初招办通过招生网站公布预录结果

市初招办

7月10-13日

组织改派申请登记。各毕业小学预审、发放《申请改派登记表》,市初招办受理因各种原因造成对预分配有异议的学生改派申请。

市初招办

各小学

8月4-12日

市初招办到有关部门核实材料

市初招办

8月12-23日

市初招办审核申请改派学生材料,分配非市区小学毕业生。

市初招办

8月24日

市初招办在招生网站发布新生录取信息。

市初招办

8月29日

各初中学校筹备开学报名

各初中学校

8月30-31日

各初中学校组织新生报名

各初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