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2

岳阳市外贸学校

来源: 【字体:

岳阳市外贸学校创办于2003年,是经市教育局批准、省教育厅备案的全日制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距今已有十多年历史。是岳阳市较早的一所民办示范性学校。

 

一  基本情况:

学校位于岳阳市洞庭大桥桥东,占地 12000 平方米,有教学楼2栋,学生宿舍3栋,教师宿舍1栋,学生食堂1栋。现有教职工40多人,其中具有本科学历的教师22人,大专8人,从事专业技术的专业教师12人。在校学生有526人,其中一年级286人,二年级240人,在外实习的三年级有186人。学校的基础教学设施有:电脑房、语音室、电工实训室、仪器仪表室、图书室、多媒体室、电子琴训练室、形体室等。学校设有教学班10个,其中城轨专业班2个,网络通讯专业班2个,幼师专业班2个,计算机专业班2个,模具专业班1个,电子电工班1个。每个教室均已配置多媒体等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学生住宿条件好,全部装有空调,冬暖夏凉,全天冷热水供应,学生生活标准不断提高。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和谐、温馨、舒适、安全、安静的学习环境。

二  办学理念

外贸学校从办学到至今,已有十多年历史。在办学中以市场需求为己任,不断深化办学理念,改革教学模式,强化管理措施。

1.在教学上,改革教学模式,探索教学方法,以市场需求制定专业和专业教材,更新教学设备,很抓教学质量,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标准,规范教学行为。课堂上采用案例式、模块式、循序渐进式,以实训成绩检验教学效果。在实训中坚持知识+技能的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2.在管理上,实行人性化的管理模式,针对学生的个性倾注爱心,注重以德育人,加强平时的养成教育,经常开展适合青少年特点、爱好、兴趣的校园文化活动,关心学生成长,融洽师生关系,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3.在就业上,收集各企事业单位用人的信息,加强与企事业单位的交流与沟通,创新就业思路,拓宽就业渠道,采用校校联合、校企联合,订单式、委培式,100%对口就业。为学生就业提供免费跟踪服务。在招生就业工作中强化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  专业优势

学校的专业设置,根据人才市场和企事业用人单位需求信息,制定切实可行的专业。我校现有的6个专业是:城市轨道、网络通讯技术、幼师、电子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我校尤以城轨、网络通信、幼师三个专业就业形势看好。

城轨专业:采用校校联合(2+2)模式,可以满足学生提前就业或继续深造的愿望,100%对口就业。

网络通讯专业:采用校企联合办学模式,实现了本地就业或外地通信行业就业。

幼师专业:幼师专业的就业形势一直看好,近几年我校的学生就业于知名企事业单位,还可以本地就业、外地就业或自主择业,兑现了100%对口就业的承诺。

 

四  办学特色

“以人为本,为国育才”推进素质教育,把学习理论和专业技能的双向发展作为学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具体为“九个到位”。

一是认识到位:遵循教育教学法规,提高对职业教育的认识,让教职工安心职教工作。只有认识到位,才能步调一致。

二是管理到位:学校实行人性化管理,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学校工作始终在管理有序、和谐温馨的环境中进行。

三是宣传到位:把招生就业宣传放在首位,对家长、学生反映的热点、难点、具体问题又问必答,有求必应。

四是教学质量到位:改革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严把教学质量关,经常性的开展教研教改活动。

五是日常工作查改到位:对学生安全、常规教学、学生思想、后勤服务等工作,经常性的检查、改进,及时调整工作思路。

六是制度落实到位:学校督察组、教研组、安全组、学生会、共青团、学生管理员、后勤保障,做到了有布置、有落实、有检查、有汇报的督导工作,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

七是思想工作到位:校行政经常找教职工交流、沟通、谈心。校领导和班主任每月与学生家长及学生交流沟通一次。建立了家长、学校与社会三位一体的网络体系,形成家校共同管理学校的格局。

八是承诺到位:从办学到至今,在招生就业上,加强服务意思,注重就业质量,履行承诺做到了“家长放心,学生满意。”

九是资金投入到位:近年来在改善办学条件、教学设施添置,投入资金140多万元,基本满足了教学要求。在教职工工资、福利等方面从不拖欠,并为教职工购买了五金,解决了教职工的后顾之忧。

 

五  就业前景

城市轨道专业:国家发展迅猛,急需中层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就业于大城市的交通行业。

网络通信专业:网络通信遍及全国,急需从事维护、检修、调度、客服等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就业于大、中城市的移动、联通、电信等企业。

电子主机板专业:电子应用技术极为广泛,急需制造、开发、检修的中层技术人 员。就业于沿海大型知名电子企业。

幼  师  专  业:全国幼师师资缺口较大,近几年我校幼师专业就业形势看好,目前幼师人才供不应求。

 

六  学校亮点

由于各项工作的到位。我校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收到好的效果。具有以下亮点;

一是有一个和谐温馨的校园,校园环境优美。

二是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积极性大幅提高。

三是教师责任心较大加强,教师队伍稳定。

四是招生队伍逐步壮大,学生人数逐年增加。

五是就业渠道逐步拓宽,就业学生稳定。

六是专业特色明显,注重技能的传授。

 

七  所获荣誉

以上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连年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表彰和奖励。

(一)历年获奖情况:

1.2003年被评为教学先进单位。

2.2003年被市政府评为先进民办企业。

3..2004年被评为毕业生推荐先进单位,岳阳市安全先进单位。

4.2005年被授予岳阳市民办教育优秀学校,学校管理先进单位。

5.2006年被湖南省职成教学会授予德育先进单位。

6.2007年被评为市直民办教育优秀学校。

7.2008年被授予学生就业优秀学校,市直民办教育先进学校

8.2009年被授予民办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9.2010年被授予学生就业先进单位,岳阳市教学先进单位。

10.2011年被评为市直民办教育先进学校,岳阳市安全先进单位。

11.2012年被评为市直民办先进单位,学生就业先进单位。

 

(二)近年合作单位

1.湖南省农业大学指定函授站。

2.湖南省计算机、英语等级过级指定考点。

3.全国职业技能考级定点学校。

4.湖南省长沙铁卫支队岳阳特训大队培训基地。

5.湖南省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对口升学单位。

6.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单位。

 

八  学校承诺

1、学生学什么就干什么,100%对口升学和就业。

2、学生就业,学校负责推荐不上流水线,不从事三班倒的工作单位。

3、保证学生就业单位工资不低于2200元,并购买四险一津。

4、对学生实行免费跟踪服务三年,却属个人原因,学校负责调换工作1~2次。

5、保证在校学生享受符合国家规定的有关政策。在校注册的学生每生每学期减免学费1000元

6. 保证严格按照市物价局核定的收费标准收费,中途不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

 

九  发展思路

“为民办事,为国育才”。我校在发展规划上本着“坚持规模,注重效益,协调发展”的原则。以一流的管理彰显办学质量;以一流的校园文化提高学校的品位;以一流的师质实现学生的价值;以一流的专业造就学生的人生。大体思路如下:

1.    以德育人进一步加强学生素质教育。

2.    立足本质  加强师质队伍建设。

3.    深化教学改革  提高办学质量。

4.    加大办学投入  改善办学条件。

5.    加大招生力度  坚持对口就业。

6.健全各项机制  兑现承诺  取信于民。

 

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各方面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兄弟单位相比还有不足之处。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战胜一切困难,为创造一流的职业技术学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