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2

打造本质安全 共享平安交通

来源: 【字体:

今年6月是第十五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交通运输行业活动主题为“打造本质安全、共享平安交通”。一直以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的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在交通项目建设、运输生产、行政执法、经营管理等各个领域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力打造交通运输行业本质安全,让人民群众共建共享平安交通。

打造本质安全,要进一步抓好决策部署。“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批示指示精神,将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环节,一环扣一环,紧密相连,扎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打造本质安全,要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我们高起点编制完成了“十三五”综合交通规划,全市规划建设交通重点项目123个、总投资1206亿元,将重点建设公路“大网络”,江湖“大港口”,客货“大枢纽”,铁路“大动脉”,航空“大走廊”,到2020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今年计划续建高速公路170公里,新开工建设国省干线公路项目10个181.9公里,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659公里、安保工程781公里、危桥改造及渡改桥254座。目前,项目建设推进态势良好。

打造本质安全,要进一步提升法治水平。“法治是安全生产永葆生命力的源泉”。全系统要大力推进安全监管“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强力推进交通运输市场规范有序。要督促企业依法办事,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等,积极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操作技能,不断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安全法治意识和能力。

打造本质安全,要进一步健全安全责任。全系统要以健全责任制为主线,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扎实推动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等制度落实,进一步强化监管。要紧紧围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强化教育培训、加大安全投入和排查治理隐患等内容,加快建立健全企业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打造本质安全,要进一步强化安全保障。“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在做好预防。全系统要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力度,特别是要督促企业足额提取、使用安全生产经费,加快推进各县市区危桥改造、渡改桥和公路安保工程建设。要实施科技兴安战略,突出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重点车辆、渡口监控系统效用,鼓励和支持安全生产科技产品进入交通运输行业。要加强安全知识宣传,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深入推进交通运输安全文化“七进”活动,普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知识,发动人民群众监督和举报身边的安全隐患,加快形成全系统安全生产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

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我们将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事故警示教育、应急救援演练和隐患排查治理等系列活动,推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以思想无懈怠、管理无空档、设备无隐患、系统无阻塞为目标,强化安全发展理念,提升安全生产能力和保障水平,为“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提供安全高效的交通运输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