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2

岳阳市民办职业高中类学历教育机构设置标准

来源: 【字体:

 一、举办者条件

(一)单位: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社会组织。

(二)个人:具有政治权利和完全民事责任能力,且行为规范,遵章守纪。

    二、办学规模条件

(一)校园:1、必须是自有、固定、独立、相对集中的校园;2、学校选址在位置适中、地势较高、地质条件较好、远离污染源、环境适宜的安全地段;3、校园规划应功能齐全,布局设计按教学、体育运动、生活等不同功能进行分区,达到布局合理,分区明确,整体协调。同时也应当适应和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以有利于学生和教师学习、工作、交往,确保师生安全为宗旨,最大限度地提供较为宽裕的活动空间;4、新建学校的建设规划总用地不少于40000平方米,生均用地面积不少于33平方米,新建学校建筑规划面积不少于24000平方米,生均校舍建筑面积不少20平方米。

    (二)规模能力:中等职业学校应当具备基本的办学规模。其中,学历教育在校生数应在1200人以上。

    (三)规划:符合当地教育发展规划和总体布局。

     三、办学方向条件

    (一)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坚持职业教育为经济建设培养人才和高一级学校输送人才的宗旨,有明确的近期与长远办学目标和规划。

(二)有明确的办学规章、管理体制,明晰责权,且章程中突出服从教育行政部门及有关职能部门的管理与监督,保证教育教学质量。

    四、组织机构条件

(一)机构设置:学校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校应按规模设置分管教学、学生、后勤等工作机构,规模较大的学校应设学科组、年级组。

学校应建立健全校长办公会议制度,研究决定学校重大事项;建立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至少每学年召开一次会议;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组织在学校工作中的作用。

    学校须建立健全部门岗位责任制。教务、学生、后勤等工作部门以及年级组、学科组、图书馆、实验室、档案室等都要有明确的岗位责任和责任人。

(二)班子建设:应配备具有较高政治思想素质和较强管理能力、热爱熟悉教育工作的专职领导班子。校长应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和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三年以上教育管理、五年以上教育教学工作经历,履行职责所必须的专业知识与职业技能,且具有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证书,年龄不超过70岁。

    五、教学设施条件

    (一)教室:教学楼不超过五层,有与办学规模相适应的标准教室,前后有黑板,有讲台,且采光好,人均使用面积不低于1.12平方米。

    (二)课桌、椅:有与办学规模相适应的课桌、椅。

(三)运动场地:有200米环形跑道的田径场。

(四)办公条件:有相适应的行政办公室、教师备课室,而且有与教职员工相匹配的配套办公桌椅。

(五)教学设施:应当具有与专业设置相匹配、满足教学要求的实验、实习设施和仪器设备。工科类专业和医药类专业生均仪器设备价值不低于3000元,其他专业生均仪器设备价值不低于2500元。要有与所设专业相适应的校内实训基地和相对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能够满足学生实习、实训需要。要具备能够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实施现代远程职业教育及学校管理信息化所需的软、硬件设施、设备。其中,学校计算机拥有数量不少于每百生15台,开通校园网,实现“校校通”、“班班通”。

    六、师资队伍条件

    中等职业学校应当具有与学校办学规模相适应的专任教师队伍,兼职教师比例适当。

    专任教师一般不少于60人,师生比达到1:20,专任教师学历应达到国家有关规定。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数不低于20%

    专业教师数应不低于本校专任教师数的50%,其中“双师型”教师不低于30%。每个专业至少应配备具有相关专业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任教师2人。

    聘请有实践经验的兼职教师应占本校专任教师总数的20%左右。

    七、图书资料条件

(一)有独立的图书室,生均藏书30册以上,订阅报刊种类80种以上,并有一定数量的学科教学参考资料、工具书,并承诺每年新增图书比例不少于藏书量标准的1%

 (二)教师阅览(资料)室和学生阅览室的座位数应分别按不低于专任教师总数的20%和学生总数的10%设置。

     八、生活设施条件

     (一)学校应拥有满足师生就餐的食堂,且供应热水、开水,符合卫生、安全标准,寄宿制学校应有满足学生寄宿需要的宿舍。

食堂应符合国家卫生标准,距污染源25米以上,设有相对独立的食品原料存放间、食品加工操作间、食品出售场所,加工操作间使用面积不小于8平方米,食堂墙壁应有1.5米以上的瓷砖或其他防水、防潮、可清洗的材料装修的墙裙,食堂地面由防水、防滑、无毒、易清洗的材料装修,食堂配有足够的通风、排烟装置和有效的防蝇、防尘、防鼠、污水排放以及存放废弃物的设施和设备,生均食堂建筑面积不低于1.5平方米。

宿舍配备有相应的床位,宿舍内设有厕所、盥洗设施,宿舍设室外厕所的,厕所距离宿舍不超过30米,并设有路灯,生均宿舍建筑面积不低于3平方米。

(二)教学楼每层设厕所,女厕满足每15人有一个蹲位,男厕满足每30人有一个蹲位,每40人设1米长的小便槽。

    (三)学校必须设立卫生室,卫生室建筑面积大于40平方米,并有适应学校卫生工作需要的功能分区,按照《湖南省中小学生卫生室器械与设备配备目录》,具备以下基本设备:视力表灯箱、杠杆式体重秤、身高坐高计、课桌椅测量尺、血压计、听诊器、体温计、急救箱、压舌板、诊察床、诊察桌、诊察凳、注射器、敷料缸、方盘、镊子、止血带、药品柜、污物桶、紫外线灯、高压灭菌锅等。

    (四)所有教学、生活设施须经消防部门检查认可。

    (五)生均绿化面积不低于1平方米。

    九、教学管理条件

    (一)专业设置符合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规定,符合当地社会经济建设所需要的专业。

(二)教学大纲、计划及教材使用符合教育行政部门规定。

    十、财务管理及经费保障条件

    (一)开办经费:1500万元以上。

    (二)经费保障:要有稳定的经费来源,个人办学的要有1500万元以上资产的担保人担保,单位办学的要有主办单位相应经费的经济责任承诺。

    (三)财务制度:有健全的财务制度,财务人员与校长实行亲属回避。

    (四)财务人员:会计人员要取得相应任职资格(会计证、大专以上财会及相关专业的毕业证),会计和出纳分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