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2

岳阳市图书馆

来源: 【字体:

岳阳市图书馆前身是岳阳县民众图书馆,1929年成立于县教育局内,藏书8000余册。1976年,岳阳市图书馆正式成立,条件十分简陋。1985年12月4日,岳阳市人民政府决定在新城区新建馆舍,总投资近300万元。1990年9月27日,举行了隆重的新馆竣工暨开馆典礼。

岳阳市图书馆新址位于风景秀丽的南湖大道与金鹗大道交叉口东南侧。

该馆占地18亩,主楼及其他公用房屋总建筑面积达6400平方米,现有藏书35万册,报刊杂志1000余种,阅览座席500余个。设有外借处、现刊阅览过、过刊阅览室、参考咨询室、地方文献室、少儿外借处、少儿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岳阳作者文库,岳阳市诗词馆,报告厅等等11个服务窗口,每周开放60个小时以上。可为社会提供图书外借、报刊阅览、参考咨询、代查代译、少儿培训、基层图书馆(室)业务辅导等多方位服务,已成为岳阳市文献收集和利用、信息传播和社会教育中心。

该馆坚持以强化馆藏建设为重点,注重搜集、整理、加工地方文献资料,现已建立起了具有当地特色的藏书体系,并设有专门的书库,供读者利用。目前,该馆的藏书以每年1万册的速度递增,报刊入藏也确保在每年1千种以上。
该馆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读者服务工作,除坚持正常的阵地服务外,还设立馆外图书服务点,坚持送书上门,送科技书下乡,为广大市民服务。近年来,在监狱、残废人工厂、特困企业、贫困乡村共建立爱心图书室20余个,取得了极大的社会效益。
该馆以为领导决策服务,为科技兴市、发展经济为重点开展工作。编辑了《决策参考》、《农村科技信息》、《养殖技术汇编》等多种二、三次文献,完成课题60余项,共获全省“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成果”评比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同时,该馆注重全市图书馆事业的协调发展,坚持对基层图书馆(室)进行业务辅导,帮助乡镇、社区组建图书室,形成了以市馆为中心的有一定规模的全市基层图书馆网络。图书馆学会工作开展得丰富多彩,拥有自己的会刊《岳阳图书馆之窗》,多次获得上级主管部门的表彰。
该馆采取灵活多样的服务手段,大力开展了一系列读者活动和展览,提高全民文化科学素质,加强图书馆意识。这些活动效果显著,读者参与面广,社会意义重大,充分发挥了图书馆为两个文明服务的作用。

在全馆干部职工的努力下,岳阳市图书馆先后被评为“读者喜爱的图书馆”、“文化工作先进单位”、“目标管理优胜单位”、“湖南省文明图书馆”、岳阳市“劳动杯”竞赛先进单位、岳阳市文明窗口单位、岳阳市“党建示范单位”、2004年被文化部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等一系列光荣称号。

岳阳市图书馆网址:http://www.yysts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