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2

聚焦 | 医改如何给幸福感添温加火?听听国新办吹风会怎么说

来源: 【字体:

7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202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有关情况。从进一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开展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试点、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医改方方面面的工作都关系到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感。如何给幸福感添温加火?相关部门在会上详解了今年要干的几件大事。

正在制定推广三明医改经验考核指标体系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李斌介绍了推广三明经验的相关情况。他表示,近年来,借鉴三明经验,不断完善国家医改政策,并将其树立为医改先进典型予以宣传推广。今年2月,认定三明为“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推广基地”。5月下旬,在三明召开了全国学习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工作会议,对各地学习三明经验作了部署。7月6日,在三明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专门介绍三明医改经验的有关情况,并组织中央主要媒体进行了深入采访报道。

李斌说,接下来,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三明经验推广力度。研究制定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的实施意见;用好三明“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推广基地”这个平台,组织开展培训,加大推广和宣传力度;制定推广三明医改经验考核指标体系,对各省份推进的工作情况、取得的成效进行定期评价。

李斌指出,推广三明经验,就是要针对堵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强化4个方面的措施: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建立高效有力的医改领导体制和组织推进机制,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抓医改,把学习借鉴三明经验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推进“三医联动”改革真联真动,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支付跟进衔接、医务人员薪酬改革等方案同步设计、政策同步实施;三是落实政府投入责任,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政策,落实对中医医院和传染病医院、精神病医院等专科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四是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用好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增加的可支配收入,合理确定医务人员薪酬水平,建立主要体现岗位职责和知识价值的薪酬体系。

确定6个县为优质高效整合型服务体系试点县

今年医改重点工作任务提出,开展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试点。这个服务体系是什么样的?今年如何开展试点?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表示,优质主要指服务的技术水平和人性化程度都很高,就是群众既看得上病、看得好病,也能更方便地看病、更舒心地看病;高效主要指宏观层面体系的资源配置效率更高和微观层面机构的管理运行效率更高;整合型服务主要指根据群众需要,将健康促进、疾病预防、诊断治疗、护理康复、临终关怀等各种医疗卫生服务及其管理整合在一起,协调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为人民群众提供终身连贯的服务。要实现这些要求,就必须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预防为主、以基层为重点、以系统整合为路径,将健康促进、预防、治疗、康复护理、临终关怀等生命全链条的服务整合起来,形成系统完备、布局合理、分工明确、功能互补、连续协同、运行高效、富有韧性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许树强表示,建设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要以体系整合为路径,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以信息化为支撑。经过前期的准备,确定山西、浙江、广西3个省份的6个县为试点县。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地方党委政府成立了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试点工作领导组织体系。试点工作着力强化服务体系整合,强化政府财政投入、医保支付、人事薪酬等机制创新,强化信息化支撑工作。“我们希望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为试点地区的人民提供连续性、便捷性、持续性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

“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建设,可以说全社会都关注,国家卫生健康委也在积极研究和解决这个问题。”李斌表示,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设有6个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642家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老年医学科,512家医院设临终关怀(安宁疗护)科。今年,将进一步完善老年健康服务政策体系,联合相关部门印发“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制定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等政策文件,开展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实施老年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和全国老年医学人才培训项目,总结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经验,推进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加快构建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加强“十四五”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的统筹和谋划

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重要内容。“这个工作在‘十四五’时期要大大加强。”李斌表示,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完善分级诊疗体系方面,主要有4个方面的工作安排。

一是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启动国家医学中心和第二批区域医疗中心的试点建设项目,统筹谋划“十四五”时期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针对省市县诊疗需求,规划推进“十四五”时期临床专科能力建设发展,加快补齐服务短板,减少群众跨区域异地就医。

二是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推进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疗集团试点,强化网格化建设布局和规范化管理。推进对紧密型医联体为支付单元的医保总额预付制,加强管理考核,引导医联体更加注重疾病预防,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推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同时推进专科联盟和远程医疗协作网发展。

三是持续提高县级医院的综合能力。持续推进县级医院的服务和管理能力建设,提升核心科室水平,夯实支撑专科,打造优势专科,提高县域就诊率。按照县乡一体化、乡村一体化原则,积极发展以县医院为龙头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四是加强“十四五”时期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的统筹和谋划。组织对全国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情况进行评估,在评估的基础上,研究起草“十四五”时期加快建设完善分级诊疗体系的指导性文件,推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落实功能定位。

点面结合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许树强表示,为了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落实落地,将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

在点上,开展以医院为单位和以省为单位的试点。以医院为单位的试点工作,近期将选择若干家大型高水平三级甲等医院为试点,推动医疗技术和医院管理的升级换代、创新发展,逐步提高医院病例组合指数(CMI)、四级手术占比、医疗服务收入占比、人员支出占比、人员薪酬中固定部分的比例等指标,使医院的运行结构、运行机制更加趋于合理,建设人性化、功能化、智能化的现代化高水平高质量样板医院。以省为单位的试点工作,要充分发挥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份的先行先试作用,统筹推进省域内各级各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探索各级各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和支撑体系,加快形成符合实际、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经验和模式。

在面上,指导全国公立医院抓好国办文件的贯彻落实。推动各地党委政府强化对公立医院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统筹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和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各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政府投入、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支付方式、人事薪酬制度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建立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指导各地按照属地原则对辖区内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进行评价,充分考虑各级各类公立医院的实际情况,在评价中不搞“一刀切”。

许树强透露,国家卫生健康委将适时组织实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开展公立医院网络、临床重点专科群、高质量人才队伍、“三位一体”智慧医院4个重点建设行动,推进医疗质量、患者体验、医院管理、临床科研4个能力提升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