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6-21

请选择年份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岳阳日报 日期:2022-01-03 09:05 

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2月30日在岳阳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长李爱武作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岳阳阔步迈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岳阳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岳阳视察并嘱托我们“守护好一江碧水”,这是对岳阳的巨大激励、巨大鞭策。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中共岳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大灾大疫,主动投身大战大考,坚定不移推动发展,用心用情改善民生,“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局良好,向建党100周年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岳阳被确定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在区域发展版图上地位进一步凸显。经济总量持续壮大。GDP由2016年2807亿元增加到2021年4402.98亿元,连续跨越3000亿元、4000亿元两个台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分别增长11.5%、7.0%、8.9%,全省第二经济强市地位更加稳固。质量效益持续优化。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85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分别提高4个、2.9个百分点;地方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比重提高17个百分点;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52.3%、177.5%;市场主体总量居全省第二。县区实力持续增强。经开区获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新港区获批国家先进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平江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400强,湘阴获评首批全国创新型县,华容获评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君山获评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屈原管理区获评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南湖新区获评中国最佳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岳阳楼区获评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县市区,汨罗获评湖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10强,临湘获评全省县域外贸特色产业集群重点培育县,岳阳县获评全省经济发展快进县,云溪获评推进质量强省工作成效明显县市区。

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牢固树立“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发展导向,岳阳上榜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连续三年获评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先进市州。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引进“三类500强”企业85家,新金宝、己内酰胺、攀华、鑫源链等一批旗舰产业项目和平江抽水蓄能电站、华电平江电厂、国能岳阳电厂、岳阳煤炭铁水联运基地等一批重大能源项目扎实推进。2021年,园区共有汇川伺服电机制造等270个亿元以上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正威汨罗等318个项目投产见效。提升了产业园区竞争力。全市省级高新产业园区数量居全省第一。园区技工贸总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88.1%、57.1%;亩均税收达到16.4万元,较2018年增长7.5%;园区省级以上科创平台达到213家、居全省第2位。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跻身“中国化工园区30强”,湖南先进装备制造特色产业园落户湘阴,汨罗高新区获评全国绿色产业示范基地,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授牌一年多时间,签约落地三一PC装备、中联中立、山河智能配套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38个,总投资289亿元。打造了优势产业新集群。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价值链深度融合,“12+1”优势产业链在库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达到265家;获批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湖南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正式揭牌,洞庭湖博物馆、“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陈馆开馆,新增现代物流、文化旅游2个千亿产业。

开放崛起势头强劲。坚持敞开门户促发展,岳阳连续五年上榜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外贸业绩高位攀升。进出口总额由91.2亿元增加到612.1亿元,连续跨越六个百亿台阶,由全省第6位跃升至第2位;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由29.4万标箱增加到60.1万标箱,成功实现翻番。平台效能加快释放。岳阳自贸片区形成15项“首提首批首创”成果,落地全省首个国家级试点案例;综保区进出口总额和增速居全省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首位;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成功获批,构建形成“三区一港四口岸”开放平台体系。开通港澳直航航线,新港二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松阳湖铁路专用线等建成投运。区域合作不断深化。持续推动“岳企出海、岳品出境”,净增实绩外贸企业161家,长岳协同发展稳步推进,中非工贸产业园一期建成投运,岳阳获批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

三大攻坚成效显著。坚持以系统思维打好三大攻坚战。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在推动“三个落实”、实施“五个一批”、做到“六个精准”上下功夫,扎实开展“十大脱贫行动”,建设扶贫项目5.5万个,平江成功摘帽,31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0.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3个集体、5名个人获党中央、国务院表彰。风险防控有力有效。政府隐性债务有效化解,债务成本稳步下降,市本级债务率按财政部、省财政厅口径同比分别下降77%、136%,金融生态保持总体稳定,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污染防治加压加力。投入资金280多亿元,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洞庭清波行动,多年形成的乱排滥放、乱采滥占、乱围滥捕等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关停非法砂石码头155处,退还长江岸线7.24公里,完成35家造纸企业和15家沿江化工企业退出;岳阳危化品船舶洗舱站、中部地区最大锚地岸电项目等建成投用,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东风湖、黄盖湖获评全省“美丽河湖”,长江水质断面达到Ⅱ类,洞庭湖水质综合评价接近地表水Ⅲ类,岳阳获批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首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五年来,全市上下挟千钧之势、聚万壑之力,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向贫困“宣战”、向风险“出招”、向污染“亮剑”,跨越了一个又一个关口,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堡垒,岳阳全面小康的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城乡融合步伐加快。全力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城乡品质明显提升,岳阳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城市扩容提质扎实推进。东风湖新区、高铁新城、南湖片区、洞庭新城、君山桥头堡等片区加快建设,城镇化率提升5.9个百分点;许广高速、杭瑞高速、浩吉铁路等建成通车,平益高速、城陵矶高速等加快推进,40公里城市环线全线建成,主城区交通治堵保畅成效初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整体推进;清零土地依法征收项目643个;拆除违法建设416.97万平方米;建成公租房9.56万套,改造棚户区12.1万户、老旧小区12.7万户,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开工率、完成率、电梯加装率均居全省第一。

乡村建设行动全面铺开。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7581公里;北部补水一期、三大垸蓄洪安全建设基本完工,除险加固水库424座;建成35千伏及以上输变电项目132个,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岳阳电网”;省农科院岳阳分院正式揭牌;新建成高标准农田190万亩;改造农村危房5.8万户,农村改厕31.5万户,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215个,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农村“空心房”整治、移风易俗等创造了岳阳经验,人居环境整治打响了“外学浙江、内学岳阳”品牌。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保持在7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782元增加到31236元,岳阳连续多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出台“基教十条”“职教十条”,连续三年每年提高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100元,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630所,大班额化解走在全省前列,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超省定目标4.7个百分点,实现中小学、幼儿园空调全覆盖,岳阳学院筹建稳步推进;省运会、省残运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第十四届全运会岳阳参赛人数和竞赛成绩均创历史之最,周倩在东京奥运会上为岳阳实现了奥运奖牌“零”的突破;新建和改扩建二级以上医院1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794家;市图书馆新馆和市美术馆建成投运,成功举办纪念《岳阳楼记》诞生975周年活动,岳阳获评国家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城镇新增就业30.78万人,城乡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稳步提标,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98%、86%,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100%,村(社区)“儿童之家”全覆盖,社会保险基金集中整治取得实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众志成城抗洪救灾,2017年成功处置沙田垸重大险情,2020年成功战胜本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汛情;深入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信访“三无”单位创建走在全省前列;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工作“五条硬措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岳阳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这是平安中国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也是对平安岳阳建设的最高褒奖!

面对百年难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推行疫情防控“八字诀”,实施分区分级、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创新公安主导流调模式,建立“大楼区”管理机制,常态化抓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全市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广大党员干部舍身忘我、冲锋在前,广大医护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各行各业劳动者坚守岗位、向险而行,青年一代不畏艰险、勇挑重担,成功夺取多轮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从2020年3月14日起全市无本土疑似病例、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赢得了时间和空间,1个集体、3名个人获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

政府治理全面加强。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决心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政治意识。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法治思维。将会前学法纳入政府常务会固定议题。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30件、政协提案1302件,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出台7部地方性法规,制定6部政府规章,岳阳“生态法治建设制度创新与实践”入选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强化改革创新。全市9大领域136项改革任务顺利推进,强化事权属地管理和基层治理,着力构建大交通、大水利、大文旅、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体制,完成七大领域相关事权下放和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涉及行政事业单位335家、各类人员21910名,精简机构152家;率先全省实行“数字政府”改革,机关事务管理改革成效明显;出台“人才新政45条”,设立1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和“岳阳人才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岳办岳好”APP、“一网统管”上线运行,商事制度“放管服”改革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岳阳获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国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政务信息工作位居全国前列,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全面完成。强化执行落实。出台提升政府系统执行力“十条措施”和廉政工作要点,常态化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政治建设考察、审计监督反馈问题整改和“提篮子”“打牌子”“拉款子”专项治理,12345热线“接诉即办”系统正式运行,群众来电办结率100%。

其他事业繁荣发展,国防动员、武警、消防、人防等取得新进步;老干老龄、民族宗教、外事港澳、台办、档案、史志、公积金、气象、烟草、石油、邮政、公共资源交易、联络接待、对口支援等实现新发展;残联、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侨联、文联、工商联、社科联、贸促会、红十字会、关工委等作出新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奋斗历程激情澎湃,取得的成就催人奋进。我们真切感受到:这些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来源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岳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砥砺征程铿锵豪迈,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刻体会到:站位决定方位,越是面对挑战越要坚定维护核心。唯有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才能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思路指引出路,越是面临阵痛越要加快转型升级。唯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敢于打破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既加快“赶”的步伐,又加大“转”的力度,才能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格局关乎结局,越是身处内陆越要深化改革开放。唯有把岳阳放到全国全球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推进,摒弃“内陆”心态,破除“封闭”思维,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才能激发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实干创造实绩,越是千帆竞发越要勇于争创一流。唯有强化“不争先进就是落后、不在上游就是下游、不抢先机就有危机”的紧迫感,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才能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初心赢得民心,越是加快发展越要倾力改善民生。唯有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真理,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让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于民,才能汇聚推动事业发展的磅礴伟力。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发展进程艰难曲折,面临的问题不容忽视。我们清醒认识到:对标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少数指标没有达到预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短板,主要是发展质量效益还有待优化,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占GDP比重仍然偏低;县域经济实力还有待增强,产业园区亩均效益偏低,重点税源企业偏少;风险防控能力还有待提升,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做好债务化解、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人民生活品质还有待改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还有不少欠账,离群众期望还有差距;干部队伍作风还有待改进,少数干部的执行力、创新力不强,思想观念、能力素质还不适应新发展要求。我们一定直面问题短板,认真加以解决。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奋力开创“三区一中心”建设新局面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今后五年是岳阳激流勇进、赶超跨越的五年,市第八次党代会为岳阳未来发展擘画了新蓝图,吹响了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的进军号,这是岳阳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使命,也是全市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共同期盼。凡是发展所需的、群众所盼的,就是政府要干的!我们要以更加坚定有力的步伐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奋力推动美好蓝图变成美丽现实。

实现新蓝图必须落实新要求,科学确定“赶考”目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届政府有一届政府的使命。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视察岳阳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全力打造湖南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奋力谱写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岳阳篇章。奋斗目标是:经济实力更强,GDP达到7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达到300亿元、进出口总额达到1500亿元,全面巩固全省第二经济强市地位,综合实力进入中部地区和长江流域同类城市前列;开放力度更大,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和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岳阳作为湖南对外开放桥头堡地位更加凸显;治理效能更优,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充分彰显,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数字化治理取得重大突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发展安全保障更为有力;文明程度更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不断提高,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岳阳“四种精神”传承弘扬;生活品质更好,居民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生态环境更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重点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绿色低碳发展方式基本形成,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奠定坚实基础。

实现新蓝图必须彰显新作为,交出优异“赶考”答卷。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与跨越式赶超互促共进。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坚决办好经济发展这个最大的实事,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持续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加快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推动项目大集聚与产业大集群互促共进。坚持产业强市不动摇,全力以赴抓项目、兴实体、强产业,推动经济发展从抓项目向抓产业、抓产业链、抓产业生态递进,着力打造七大千亿产业和“12+1”优势产业链,加快建设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推动畅通内循环与对接外循环互促共进。坚持港口兴市不动摇,持续放大岳阳比较优势,深度融入国家和省重大区域战略,推动高水平“引进来”和高质量“走出去”,着力打造双循环重要节点,加快建设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推动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互促共进。坚持生态立市不动摇,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理念融入经济发展全过程,用好“两山论”,走好“两化路”,促进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推动内涵式增长与精细化管理互促共进。坚持城市精明增长不动摇,实施京广铁路东移、G240湖底隧道等“城市品质十大工程”,用绣花功夫建好管好城市,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厚培城市底蕴,努力把岳阳建成近悦远来的高品质城市。推动发展普惠度与群众满意度互促共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动摇,更加注重民生体验,既做大做好“蛋糕”,又切好分好“蛋糕”,让全市人民更多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真正让岳阳发展更有“温度”,民生福祉更有“质感”!

只争朝夕抢抓开局

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2022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跑好“第一棒”,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要经济指标预期目标是:GDP增长7.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增长8.0%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30%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聚力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强化“项目为要、项目为大、项目为王”意识,全力以赴抢抓大项目,集聚大产业,推动大发展。

大力创建“五好”园区。把园区作为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推进“错位协同”发展。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严格按照国家级园区“两主一特”、省级园区“一主一特”要求布局产业,推动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坚持“亩均效益”门槛。建立企业、产业、园区“亩均效益”评价体系,加大对园区投资强度、税收、能耗、排放等考核力度,拒绝低质低效项目入园,加快低效企业“腾笼换鸟”,实现“僵尸企业”处置清零;推动依法依规调区扩区,支持园区服务综合体建设,推进产城、产教、产金融合,切实提升园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力争全市园区亩均税收达到20万元。加快“去行政化”步伐。大力创新园区管理体制,在人才聘用、招商引资、绩效薪酬等方面与市场接轨,支持探索扁平化管理、市场化运营、多元化融资等政策机制,将更多行政审批权下放园区,充分激发园区发展活力。

拉长延伸产业链条。把握高端化、数字化、集聚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趋势,大力实施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工程。实现“点”上突破。全力争取150万吨/年乙烯项目纳入国家石化产业布局规划并启动建设,确保己内酰胺项目实现中期交工,为把岳阳打造成中部地区最大、国内有重要地位的高端合成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和电子化学品产业基地奠定关键基础。加快攀华二期、正威二期、耀宁、汇川、泰格林纸70万吨文化纸等旗舰项目建设,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链主”企业。增强“线”上韧性。紧盯国家和省里政策导向,加大争资争项力度,争取更多项目挤进国、省“笼子”;坚持“一链一策”,支持做强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围绕“12+1”优势产业链开展以商招商、以链招商和“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力争新引进2个以上投资过100亿元、10个以上投资过50亿元的产业项目,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有效衔接。培育“面”上优势。在持续做强现有4个千亿产业的同时,以新港区、经开区、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湖南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为主要载体,加快打造湖南大型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发挥新金宝、鑫源链等项目带动作用,加快打造中部地区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强力推进抽水蓄能电站、LNG储配基地、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等项目建设,积极发展光伏、氢能等新能源,加快打造长江中游综合储能基地。

梯度培育优质企业。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培优壮大市场主体。做强领航企业。实施“领军企业倍增计划”,抢抓新基建和产业链重构机遇,支持行业领军企业深入实施工业强基工程,以工业“四基”领域和现代信息产业领域为重点,实施一批产业基础再造项目,提升核心竞争力;组建成立财金发展集团,充分发挥产业基金作用,运用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力争新增上市企业2家。做大规模企业。实施“重点企业扩能增效行动”,遴选一批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企业,开展精准帮扶、资源整合,全面释放企业产能;实施“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加强对现有规上企业的指导服务,建立入规企业培育库,力争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50家。做优小微企业。落实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小微企业首贷培植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路子,培育更多“隐形冠军”“配套专家”,力争新增市场主体10万家、省级以上“小巨人”企业21家。

——坚持以开放崛起为路径,聚力构建高质量内外循环体系。加快建设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在新一轮开放发展征程中走前头、作示范。

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加快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放大流量经济效应。强化“双港驱动”。做强做优水港,发挥新港区火车头作用,大力发展涉水偏水型产业,着力建设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力争新港区实现GDP400亿元、进出口总额800亿元、集装箱吞吐量80万标箱;做实做大空港,加快临空经济区建设,申报设立省级产业园区,推动岳阳机场改扩建项目开工、航空口岸临时开放和中国商飞项目落地,打造区域航空物流枢纽,力争经开区实现GDP440亿元以上。拓展开放通道。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加快构建以城陵矶港为龙头的“一江一湖四水”集疏运港口体系,建好建强岳阳现代港口群;加强与港航龙头企业合作,开拓对接大湾区、长三角、西部陆海大通道的多式联运新通道;统筹推进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二期等“八大作业区”、信息化赋能黄金水道、省航运物流中心建设,建成岳阳铁水集运煤炭码头一期,积极申报进境原木指定监管场地,力争综保区发展绩效评估工作在全国排名前进10个以上位次。壮大现代物流。用好物流产业基金,加快城陵矶新港多式联运物流园、中非工贸产业园、胥家桥综合物流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航运、保税、冷链等特色物流,力争引进2家物流头部企业。

加快自贸片区建设。扛牢“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职责使命。强化制度创新赋能。力争完成90%以上改革试点任务,新推出“首提首批首创”特色创新20项,新提交国家级创新案例1个,在制度型开放上探索“岳阳模式”。突出自贸产业培育。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型装备制造、军民融合、现代金融等产业招大引强,重点培育总部经济、平台经济等新经济业态,加快EOD数字产业综合体建设,新增企业2000家。推进区域联动发展。鼓励支持自贸片区与各重点园区开展经济合作,加强“飞地”产业园建设,建立“总部+基地”“龙头+配套”等产业协同发展机制,在沿江县市区建设保税仓库,建设自贸片区华容、临湘、经开区联动创新区,增强自贸片区示范带动效应。

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以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引领,统筹抓好岳阳—汨罗江旅游线路规划、岳阳洞庭文旅国际会展中心、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中华大熊猫苑等项目建设,支持张谷英、屈子文化园等景区提档升级和湘鄂赣天岳幕阜山文化旅游联动区建设,加大旅游实景剧、文创产品开发力度,积极争办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打响“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品牌。繁荣发展商贸经济。加快东茅岭、五里牌、天伦城、花板桥等商圈提档升级,推进东风湖新区己内酰胺片区开发,着力建设中央商务区。提振餐饮、住宿、家政等服务消费,促进汽车和家电家具家装消费,加快城市商业综合体和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畅通城乡物流配送和融合消费网络。培育新兴消费热点。支持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发展,规范发展直播电商、社区电商、乡村电商,大力培育研发设计、基础检测、法律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体验消费、共享消费、夜间经济、会展经济、养老托幼等新热点,为新消费创造新供给。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聚力构建高质量内生动能体系。推动改革与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厚植发展新优势。

实施创新驱动。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加快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强化科技创新。落实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科学编制《科技支撑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行动计划》,加快创建以巴陵公司为依托的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完成新港区国家高新区创建任务,抓好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天鹅山科创城建设,实施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市“揭榜挂帅”科技重大专项,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在岳设立研究院和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推动省农科院科研基地落户屈原管理区。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2.22%,高新企业达到750家以上,高新产业增加值达到1180亿元。推进数字赋能。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变革,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培育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有示范效应的30家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引导更多企业实施“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数字动力”。打造人才高地。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实施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人才高地人才五年倍增行动,用好用活“人才新政45条”,开辟落户、住房、子女就学、金融服务、个税奖励等“绿色通道”,着力引进产业领军人才和企业家,壮大卓越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团队15个,遴选市级产业领军人才10名,努力使各类人才在巴陵大地各得其所、各展其长。

深化改革攻坚。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促进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有机结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培育更多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出台“市属国有企业违规投资责任追究办法”等政策文件,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和集中统一监管,建成运行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持续推进国有企业转型发展,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组建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加强行业商协会、异地岳阳商会组建力度,支持民营企业提升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完善经济治理体系。深化机构改革,做好事权属地管理改革“后半篇文章”,探索走乡镇(街道)综合执法的路子;实施“三区一中心”财源建设工程,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深化预算管理、税收征管改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管理,拓展税收共治。推动金融改革创新,支持县市区设立产业基金,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用好政银企融资对接、普惠金融信用信息服务等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制造业等领域支持,持续改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加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以市场评价、企业感受为第一标准,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纵深推进“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园区赋能”行动,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全面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大力提高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政府购买帮办代办覆盖面,完善中介服务超市网上交易平台功能,提高网上办件率,力争工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我们一定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将优化营商环境进行到底,通过优化“软环境”打造吸引人才和投资的“强磁场”,真正让岳阳成为“商家必争之地”!

——坚持以融合发展为方向,聚力构建高质量区域协同体系。加快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促进城乡资源合理配置、区域发展高效协同,推动全域创建文明城市。

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提高城市品质品位。做大城市能级。鼓励支持岳阳楼区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经开区发展临空经济、通航产业,南湖新区发展文旅产业、康养经济,构建以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文化旅游业为支撑的现代都市经济;持续推进王家河以西城市功能疏解,完善“一湖两岸”城市设计,适时研究推动区划调整,稳步推进临湘市、岳阳县融城发展,加快构建“1+4+2”大城市圈;推动京广铁路东移、G240湖底隧道、G107改线提质、常岳九铁路、荆岳昌高铁、S208沿江公路等取得实质性进展,抓好城市快速路、主干路、公交专用道、城区盲肠路拉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拓展城市空间,扩大人口规模,兴旺城市人气。推进城市更新。统筹老旧小区、地下管网、背街小巷、城中村等改造,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向片区化发展;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完善排水防涝设施,强力推进三峡项目二期建设,大幅提升中心城区雨污分流率,全面建成电力管廊一期项目。优化城市治理。以“数字政府·智慧岳阳”建设为统揽,加强5G基站、物联网等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管理新模式,加强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运行管理,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推进主城区交通秩序、中心城区违法建设整治,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增强县域经济竞争力。实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升级。明确发展定位。引导各县市区在北部沿江经济带和南部区域合作带中找准坐标,支持长江沿线县市区协调联动,推动构建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支持湘阴、汨罗、平江对接长沙,抓好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湘赣边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实行错位竞争。大力培育特色县域经济强县,支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逐步实现县市区纳税亿元以上企业全覆盖;深入开展创新型县创建,推动各县市区至少与一所高校(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夯实县域经济支撑。提升承载能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快中心镇、重点集镇扩容提质,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依托县域特色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引导县域人口向县城集聚,打造一批边贸强镇、产业重镇,加快县域城镇化。

释放乡村振兴新动能。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产业振兴。编制实施耕地保护国土空间专项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39万亩,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10万亩、产量稳定在300万吨左右。实施“六大强农”行动,做精做优七大百亿农业特色产业,加快岳阳现代农业科创园和以屈原管理区为主体的国家农高区建设,新创建省级以上产业强镇2个,加快建设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基地。推进人才振兴。积极引导能人回乡、市民下乡、乡贤助乡、企业兴乡,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计划,激励优秀农业技术人员扎根基层,着力培育发展一批有一技之长的“土专家”“田秀才”。推进文化振兴。健全乡村特色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县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基层综合型文化服务中心等建设,深化治陋习、树新风专项工作,引导培育文明乡风。推进生态振兴。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统筹抓好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健全卫生保洁长效机制,打造50个以上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推进组织振兴。加大基层组织建设保障力度,坚持“四个不摘”,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坚持以示范创建为统揽,聚力构建高质量生态文明体系。扛牢“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政治责任,深化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创建。系统修复生态环境。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大重点行业结构调整和污染治理力度,依法严厉打击不落实应急减排措施行为;强化扬尘管控,有序推广清洁能源汽车,确保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85%以上。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长江保护法》《洞庭湖保护条例》,深入推行河湖长制,扎实开展长江保护修复攻坚和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深化重金属和磷污染防治,持续抓好中央、省级交办反馈突出问题整改;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统筹推进铁山水库等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汨罗江流域综合治理和黑臭水体整治,强化机动车船污染监控,提高船舶靠港岸电使用率,着力构建和谐江湖关系。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抓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长江岸线和工业园区绿化,纵深推行林长制,建设县级及以上生态廊道2400公顷,确保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把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为发展腾出新的空间。破解“化工围江”难题。重点推进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速淘汰落后产能,持续缓解沿江区域生态环境压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推进石化、造纸、矿山开采等传统产业绿色转型,着力做强大型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清洁能源等产业,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含金量”和“含绿量”双提升。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支持屈原管理区等创建零碳示范区,严格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绿色建筑、绿色交通,推行垃圾分类制度,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

放大生态产品价值。以生态资源持续多层次利用为基础,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推进生态资源权益交易。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绿色发展考核评价、生态产品保护补偿及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机制,积极打造省级双碳综合服务平台,通过资本赋能和市场化运作,推动生态资源变现。推进生态产品供需对接。加大生态产品宣传推介力度,加强“三品”农产品认证监管发展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持续抓好“两证+追溯”体系建设,培育“垄上岳阳”农业区域公用品牌。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增值。鼓励将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与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权益挂钩,提升生态产品溢价,支持平江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加快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推动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经济持续发展的支撑点。

——坚持以共同富裕为目标,聚力构建高质量民生保障体系。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让全市人民的幸福感更可持续。

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在完成省级实事任务基础上,集中力量办好11件市级民生实事:①建成26.8公里沿江环湖生态旅游廊道;②优化整合20人以下乡村小规模学校152所,提质改造乡镇寄宿制学校27所;③新建、改扩建中职学校8所;④实现全市42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数据互联互通、170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数字化建设全覆盖;⑤实行新生儿出生缺陷(耳聋基因)免费筛查;⑥实现县市区示范性养老机构全覆盖,建设农村互助性养老服务设施552个;⑦提质改造农贸市场(菜市场)15家;⑧支持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442台;⑨改造中心城区背街小巷18条;⑩除险加固小型水库100座、运行管护标准化建设200座;公式开工建设4127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其中人才公寓不少于300套。

繁荣发展社会事业。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坚持教育优先,瞄准教育综合实力全省第二目标,强力推进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三年集中攻坚行动,补齐基础教育短板,力争在1年内取得明显成效。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学校建设“三大片区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打造岳阳智慧教育平台;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推进岳阳电大和市一职专搬迁,加快岳阳学院、岳阳现代服务职业技术学院等建设,促进教育全面均衡发展;统筹抓好学前教育、专门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落实“双减”政策,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进健康岳阳建设。实施健康岳阳15项专项行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推进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建设,争创全国医改示范城市;加快市中心医院建设,确保市中医院基本医疗住院大楼、市妇幼保健院、市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市疾控中心等在建项目按时保质投入使用,加强医疗行风建设,提升公立医院服务水平;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高效医防协同机制,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依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抓好无偿献血招募,争创第十届“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扎实办好第十四届省运会和第十一届省残运会,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加快培育特色体育产业。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持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推进“全民阅读·书香岳阳”建设,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发展积极健康网络文化,持续开展“岳州讲坛”“百骑千人进万家”“社区万家乐”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打造文化惠民服务品牌。

织密社会保障网络。发挥社会政策托底功能,兜牢民生保障底线。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推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帮助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困难人员就业,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健全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快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培育升级双创平台,释放创业倍增效应;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留岳就业若干措施,畅通驻岳高校与本地用人单位双向对接渠道,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保障水平合理调整机制,加快发展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统一全市工伤保险政策,实行工伤保险基金市级统收统支;完善失业人员保障体系;坚持“房住不炒”,加强预期引导,实行租购并举,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强化民生保障兜底。推进精准救助先行区建设,着力增加老年人、残疾人、孤儿、困难群众社会公共福利服务供给,加快打造湖南乃至中部地区康养示范城和精神卫生康复中心。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政府为人民”,以民心民力为依靠,以民愿民盼为方向,坚决做到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努力让“民生温度”成为标注岳阳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刻度”!

——坚持以安全稳定为底线,聚力构建高质量社会治理体系。用大概率思维防范小概率事件,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全面加强法治岳阳建设。充分发挥法治的规范引领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严格行政执法。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快完善行政执法标准化体系,切实抓好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努力提升行政执法的质量、水平和公信力。深化全民普法。扎实推进“八五”普法,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着力打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倡导诚信守法。深化“信用岳阳”建设,健全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提高诚信违法成本,有效治理恶意拖欠账款和逃废债行为,强化各类市场主体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的责任意识。

持续深化平安岳阳建设。严格抓好风险处置,筑牢安全发展屏障。严控财政金融风险。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扎实完成隐性债务十年化债计划年度目标任务,强力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高息债务清偿置换、债务风险缓释等工作,确保隐性债务不新增、三保资金不断链、风险事件不发生。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和应急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危化品、交通运输、燃气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三年整治专项行动,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做好新时代拥军优属工作,积极创建“双拥”模范城。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争创全国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试点合格城市。强化信访源头治理。畅通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三年攻坚行动,持续开展信访“三无”单位创建,着力提升信访事项化解率和群众满意度。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实施“互联网+基层治理”行动,加快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治理平台,推进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壮大协同共治力量。大力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鼓励引导居民主动参与矛盾调解、犯罪预防、矫治帮教等工作,培育支持公益类、服务类、志愿类等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管理,不断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努力展示政府自身建设新气象

各位代表,面对时代的要求、发展的重任、人民的期盼,我们将大力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坚持在突出政治统领中对标定向。切实加强政治能力锤炼和政治实践历练,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到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

坚持在强化担当作为中实干争先。大力倡导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市政府班子成员下基层调研每年保持60天以上,扑下身子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凡重大决策一以贯之,决不动摇折腾;凡重大项目一抓到底,决不半途而废;凡重大任务一鼓作气,决不无果而终。

坚持在推进依法行政中履职尽责。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健全重大决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全面强化审计、统计监督,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在严格廉洁自律中激浊扬清。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禁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持续推进工程项目招投标、社保基金等领域专项治理,坚决消除权力寻租空间,让清正清廉清明成为政府的鲜明底色。

各位代表!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把握,是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豪迈的姿态,躬身“三高四新”战略新实践,砥砺“三区一中心”建设新征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岳阳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 【 纠 错 】 【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