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6-21

请选择年份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加大重点领域主动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 > 项目审批
激活新动能 闯出新天地 ——岳阳大力倡行“四敢”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述评之三
来源:岳阳日报 日期:2023-08-16 09:18 

  激活新动能 闯出新天地

  ——岳阳大力倡行“四敢”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述评之三

  虞公港建设全力推进。

  当前,岳阳高质量不进则退、非进不可。

  地方敢闯,勇于“摸着石头过河”,少些经验依赖,多当经验创造者,让解放思想与前瞻行动相互促进,方能激活创新动力源、闯出发展新天地!

  市委书记曹普华在上半年经济工作分析点评会上指出,要主动跳出“自家池塘”游泳,沿着长江“看窗外”,站位中部“描蓝图”,对标全国“照镜子”,真正以大视野、大格局引领大发展、大跨越。再次号召全市上下敢啃“硬骨头”、敢碰“烫手山芋”、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将“地方敢闯”作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法论和实践论。

  闯出产业强劲新路子

  敢为天下先、敢闯无人区、敢做弄潮儿,才能迈出新步子、蹚出新路子、呈现新样子。

  《中共岳阳市委关于推动“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大力实施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建设行动;加强与省“四大实验室”合作,加快建设好洞庭实验室,不断集聚科研团队,抢占技术、标准、规模制高点;大力实施园区提质扩容倍增和“赛马比拼”行动,大力实施项目“攻坚会战”行动;每年召开两次产业项目流动现场会,推动各地形成项目建设热潮。

  7月24日—26日,市委书记曹普华带队考察长三角地区重点项目,又一次旗帜鲜明传递出拉高标杆,加压奋进,大抓项目、大抓产业、大抓经济的强烈信号。

  在2023年上半年产业项目建设流动现场会上,市委书记曹普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与全体在家市委常委会会议成员一道,观摩考察20个产业项目,以只争朝夕、大干快上的精气神,持续掀起拼经济、稳增长、促发展的热潮。

  上半年,岳阳项目建设开足马力,产业、交通、民生等多个领域全面开花,51个省重点项目、280个市重大建设项目,分别完成年计划投资的61.2%、58.3%——

  炼化一体化项目完成储转规评审,为项目落地迈出关键一步;己内酰胺项目即将投产;汨罗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国能岳阳电厂、虞公港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优质项目进展顺利。

  加快融入省四大实验室建设,组建成立湖南省热塑性弹性体技术创新中心、湖南现代石化产业协同创新研究院,成功跻身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城市。

  当下,岳阳产业项目建设“风景这边独好”。

  闯出开放领跑新路子

  在赶超中突破,在突破中超越。

  《意见》提出,要加快中非工贸产业园和科特迪瓦农产品加工厂项目建设;进一步释放“三区一港五口岸”平台集聚效应,推动进出口贸易稳步增长;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构建以城陵矶港为龙头的“一江一湖四水”港口网络体系;加快岳阳自贸片区建设,以高水平制度创新推进通关、贸易、物流便利化;加快湘阴、汨罗、平江与长沙互联互通设施重点项目建设,推动长岳协同发展取得新突破;加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力争推出一批全国首创改革事项,以改革创新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7月13日,虞公港一期工程进入码头平台上部结构施工阶段,整体项目将全面提速,映射出岳阳打造“对外开放桥头堡”的强劲走势。

  作为湖南唯一濒临长江的一类口岸城市,岳阳敞开门户,用足通江达海区位优势——

  城陵矶港上半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7.25万标箱,增长54.7%;汨罗市依托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主动承接长沙装备制造、工程机械等产业转移,三一PC、山河智能等一批旗舰项目加快建设……

  湖南自贸试验区岳阳片区自2020年9月揭牌以来,在改革开放的“深水区”积极探索创新,高水平高端化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跑出了速度和深度。岳阳经开区、岳阳高新区、临湘高新区、华容高新区获批湖南自贸区协同联动区;岳阳至海参崴国际直达航线通航;岳阳城陵矶进境原木指定监管场地正式启用;岳阳连续5年上榜“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开放指数”上扬,放大发展格局,是我市敢闯敢干的精彩镜头,也是“地方敢闯”的生动缩影。

  岳阳以自身为圆心,向外辐射发展,强化与长江中游城市群、武汉都市圈、长株潭都市圈协同发展,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深化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合作,加强与日韩、欧美、东盟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对接,扩容世界“朋友圈”。

  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西联成渝、东达四海,岳阳从“洞庭时代”迈向“国际时代”,开放发展步入“快车道”。

  事实表明,只有瞄准发展目标,全力支持和鼓励“地方敢闯”,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的好经验和新做法,才能源源不断涌现,才能在创新创造中收获更多甜美果实。

  闯出绿色示范新路子

  岳阳枕长江、拥洞庭、纳四水,坐拥湖南全部163公里长江岸线和60%的洞庭湖水域面积、1500多平方公里的东洞庭湖湿地。

  《意见》提出,要扛牢首倡之责,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围绕三大示范方向、六大重点任务创出新经验,打造国内一流的绿色发展新样板;坚持和完善环保月考核、月排名、月约谈制度,加快推进中央和省交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际湿地城市、“近零排放”生态园区;探索设立居民个人碳账户,建立碳汇补偿机制,持续增加碳汇;大力实施文化内涵挖掘、景区景点建设、全产业链打造、全民旅游宣传、管理服务提升五大行动。

  “洞庭渔火季”今年推出“我们毕业啦”系列活动,游客最大日流量超20万人次,累计吸引游客和市民超370万人次,拉动消费超10亿元,成为岳阳乃至全省现象级网红IP。

  这是岳阳文旅产业突围发展的生动实践。

  7月18日,国家级洞庭湖旅游度假区岳阳中华大熊猫苑迎来10只国宝大熊猫入住。

  我市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市民、游客的“诗和远方”,做强重点文旅项目,“洞庭渔火季”、纪念屈原逝世2300周年等系列活动轮番上演,10只国宝大熊猫安家南湖新区,“到岳阳看熊猫”成为文旅新名片。

  去年来,一场聚焦激活资源、盘活资产、舞活资本的改革在岳阳紧锣密鼓地进行。通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岳阳市“三资”运作改革创造了大量成功经验,近期,中央、省级媒体对岳阳“三资”运作改革工作进行了大量集中宣传报道。

  敢于从荆棘丛生的地方开辟出新路,才能收获与众不同的风景。

  闯出人民共富新路子

  《意见》提出,要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之城,促进人口增长;实施教育振兴五年行动,加快岳阳学院等高校建设,重振岳阳教育强市雄风;深入实施健康岳阳行动,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加快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优质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建立覆盖城乡的养老保障服务体系;确保每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重保持在70%以上……

  近日,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通报了2022年乡村振兴战略考核情况,岳阳市获评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市。

  民生画卷亮丽,铺就“幸福指数”节节攀升的底色——岳阳扎实推进省市20件民生实事,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3.91万人,4172名有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保持动态清零,10.7万名脱贫劳动力上岗就业……

  我市聚焦上学、住房、看病、出行等群众关切,用心用情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不因事小而不为,不为事杂而错为,不因事难而怕为,以自身的“满分”行动换来群众的“满分”幸福。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

  一直以来,“地方敢闯”就是巴陵大地的鲜明特质。特别是去年以来,在“放大优势”上作出示范,在“没有先例”上率先探索,在“普遍在做”上形成特色,已经成为岳阳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特点。

  创敢为之思,铸敢为之魂,用敢为之人,就能让“地方敢闯”的动力更强大、精神更昂扬、信念更坚定,真正成为岳阳高质量发展的最大优势、最大潜力、最大动能!

 
【关闭】 【 纠 错 】 【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