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6-21

请选择年份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加大重点领域主动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脱贫攻坚信息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3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扶贫办 日期:2021-08-16 15:34 

岳振局字〔2021〕5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31号提案的

答  复

王文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案已收悉。您的这一提案提得很好,顺应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大势。也和我们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点工作任务相一致。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关于提案中提出的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政策体系衔接、推动特色产业、优化人才发展、完善乡村治理5个方面的建议,我们做了以下相关工作。

一、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首要任务

党中央把原扶贫工作机构重整为乡村振兴机构,很重要的一个考虑就是要把脱贫攻坚成果切实巩固好、拓展好。国家今年还将对各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情况开展后评估,要求甚至比脱贫攻坚考核还要严。因此,我们始终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首要任务,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一)、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一是建立“排查网”。积极督导各县市区组织入户排查,重点针对脱贫户、档外低保、五保、重病和重残等对象开展摸排,进一步拓宽“三类人员(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困难户)”申请、识别渠道,及时上报符合条件的“三类人员”,确保“应纳尽纳”。并扎实做好“三类人员”致(返)贫风险信息采集核实,确保每一个数据的真实性,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二是建立“监测”网。在农户自主申报、干部走访排查、部门筛查预计三种主要监测方式下,我们还充分运用依托信息化平台、微信、微博等手段,拓展社会监督监测渠道,及时掌握分析网络平台、媒体反映、信访举报等信息,建立各级监测预警系统,对重点人群随时采集信息,实时监测分析,收集困难需求;县、乡、村三级建立监测帮扶台账,实行月动态监测。同时,聚焦重点人群,通过线上实时比对监测、线下每周实地摸排,及时掌握、对接行业部门信息进行筛查反馈、日常灾情监测等重点信息,扩展监测预警覆盖面,着力精准锁定风险问题,提高监测时效性,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通过监测排查,截至今年7月21日,我市共有监测户1400户2942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997户1658人,边缘易致贫户181户543人,突发困难户222户741人。三是建立“帮扶”网。针对监测到的“返贫”、“致贫”风险,加大防贫措施。根据“三类人员”遇到的实际困难,综合采取教育帮扶、就近就业、发展春耕生产、发放小额信贷、设置公益岗位、临时救助等“一揽子”措施开展帮扶,强力阻断“三类人员”致贫风险,切实防止返贫和新致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确保困难群众在奔小康路上不掉队。

(二)、持续发力做好稳岗就业。全市脱贫人口中,近70%的家庭至少有一人在外务工,在这些家庭中务工收入占到了家庭收入的70%以上。因此,稳住就业就稳住了农民收入,也就稳住了巩固脱贫成果的大头。为及时掌握脱贫人口务工情况,督促指导进度较慢地区,采取针对性措施,努力实现全省脱贫人口务工规模不低于2020年底水平。我们建立了脱贫人口务工情况调度通报机制,对脱贫人口务工情况、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情况、边缘易致贫人口务工情况进行每月统计每季通报。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每月采集数据报送县市区扶贫办,作为全省防返贫监测与帮扶平台录入的就业基础数据,同时将务工有关数据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截至7月全市脱贫人口务工总人数达11.8074万,是去年底规模的100.79%。全市建立扶贫企业或车间412个,吸纳就业人数16568个,其中脱贫劳动力人数3373个。

(三)、稳妥推进政策体系衔接。今年1月,国家医保局、国家乡村振兴局等七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明确将原健康扶贫六重保障制度调整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将原有的全员定额资助贫困人口参保政策,调整为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以及脱贫不稳定且纳入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脱贫人口以实施分类资助。对不属于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和返贫致贫人口的,逐步转为按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稳定脱贫人口转为按规定享受居民医保参保普惠性财政补贴;县域内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总体稳定在70%左右。除医保政策调整外,今年国家层面明确了33项衔接政策,已经陆续出台。各个行业部门正在对标中央要求,积极跟进,认真梳理有关政策举措,结合实际,抓好衔接政策调整优化的落实。

二、聚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

(一)、加强特色产业发展。坚持“四跟四走”“四带四推”产业发展机制,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推进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支持引导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打造我市粮食、油料、蔬菜、水产、畜禽、茶叶、竹木7大农业“百亿产业”。围绕“一园一区一圈一带”产业布局,提升岳阳小龙虾、岳阳黄茶、岳阳兰花萝卜、华容芥菜、临湘浮标、黄盖香米、长乐甜酒、湘阴藠头、樟树港辣椒、鹤龙湖螃蟹、羊楼司竹器、平江油茶等“岳字号”农林产品品牌影响力。完善产品标准化生产、加工营销、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延长价值链,巩固提升联农带贫效果。

(二)、做好人才培育工作。探索实施“党建+”行动,完善培养、配备、管理、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选好用好管好乡村振兴带头人。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基层公务员招录计划,实现每个行政村有一名大学生任职或挂职锻炼,并给予晋升政策倾斜。加大脱贫地区面向基层定向人员招录力度,加强基层事业单位人事人才工作,引导人才扎根基层,服务乡村振兴。认真落实基层人才培养、评价、激励等政策,各类人才项目实施为基层人才单列名额或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拔基层优秀人才,职称评审向基层一线专业技术人才倾斜。统筹做好科技特派员、省“三区”科技人才和科技专家服务团工作,到2025年力争培养2万名农村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和农业技术骨干,培训各类技能人才25万人次以上。

(三)、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各地要结合实际统筹基层社会治理多方资源,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推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最大限度激发基层发展活力。发挥好群众主体作用,组织村民完善好村规民约,发挥好村民议事会、乡贤参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卫生协会等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同时,我们继续推行驻村帮扶工作机制,选拔优秀干部派驻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和示范村,指导乡村振兴工作。全市124个市直单位共派驻50个驻村工作队和152个驻村工作队员,于今年5月7日已全部到村开展工作。

                                                                                                   岳阳市乡村振兴局

                                                                                                    2021年7月26日

承办负责人:陈军良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包婧    0730-8880415

 
【关闭】 【 纠 错 】 【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