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6-21

请选择年份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加大重点领域主动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脱贫攻坚信息
对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 会议第14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扶贫办 日期:2021-08-16 15:37 

岳阳市乡村振兴局

岳振局字〔2021〕2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

会议第141号建议的答复

彭雅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抓好乡风文明建设 推动乡村振兴建设》收悉。现答复如下:

岳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已更名为岳阳市乡村振兴局,并于2021年5月10日挂牌。因为省乡村振兴局的“三定”方案尚未出台,市县乡村振局的具体职能还未明确。我们在促进乡风文明建设上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开展脱贫感恩暖心主题恳谈活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牵头组织,以自然村或连片院落为单位广泛召开座谈会,采取“扶贫夜话”“屋场会”等形式开展恳谈活动,组织脱贫户、边缘户、驻村工作队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共同参与,使村规民约能够落实到日常生活中,树立“幸福是奋斗出来”,“脱贫攻坚不是终点,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意识,激励脱贫群众靠自己努力过上更好生活,切实倾听群众心声、凝聚群众智慧、化解群众难题,使“屋场会”成为干群沟通的“连心桥”,共组织开展恳谈会累计4181场,参与人员约146135人次;各县市区开展典型选树评选活动,共评选“扶贫典型事”558个,“脱贫示范户”1386名,选树“最美扶贫人”572名,“最强基层党组织”467个,“最佳帮扶单位”202个,进一步激发稳定脱贫的内生动力。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在脱贫群众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平江县积极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联点领导、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负责人、县级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县级联村领导、乡镇包村干部等到联点村共同学习,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活动。

二是督导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以村组为单位,探索建立统一规划、集中养殖模式,解决农村传统养殖因散养放养造成的环境问题。充分发挥其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文化宣传主阵地作用,把新时代新生活新气象传进千家万户。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全市共清理乱堆乱放垃圾点10482个,清理垃圾162283.12吨;疏通清理沟渠6106条,对人畜混居问题进行排查,解决156个问题。

三是加强乡风文明治理。根据全省乡风文明和治理有效意见方案,结合岳阳实际,协调市委宣传部,制定市乡风文明和治理有效意见方案。加强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发挥好村规民约作用,开展感恩奋进教育,整治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贯彻落实,做好乡村普法和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保障。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坚持群众的事群众办,推广用好“群贤断是非”等经验。

四是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村支两委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村组作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文化宣传主阵地,带领广大群众积极适应新时代生产生活方式,把新时代新生活新气象传进千家万户。发挥驻村工作队员政策宣传员、新生活引导员的作用,合理使用村级服务平台、乡村大舞台、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等资源,组织群众学政策、学文化、学技术,让乡风文明成为群众自觉行为。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市乡村振兴局

                                                                                                       2021年7月30日

承办负责人:方洁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肖长久   0730-8880649

 
【关闭】 【 纠 错 】 【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