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3·15市场监管在行动|岳阳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活动

来源: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3-15 15:47 作者:作者 浏览次数:1

  第42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由岳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岳阳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承办的“创优消费环境 激发消费活力”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如期举行,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郭占扬出席活动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刘铁健,市市场监管局全体班子成员及其他相关党政机关单位、企业代表共200余人参加。

  活动指出,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是“激发消费活力”,旨在优化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乐享高品质消费,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

  郭占扬在讲话中要求,全社会务必积极行动起来,加强对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着力破解当前侵害消费者权益突出问题,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各级政府要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加强对消费维权工作的领导,为消费维权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和坚强保障;各级市场监管等政府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消费维权工作机制,加大消费市场监管和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切实保障消费市场安全有序;各级消保委组织要充分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消费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加强与有关部门单位的协调配合,扎实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广大经营者和行业协会要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诚信经营,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积极参与“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自觉为消费者创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2023年,市场监管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化解消费纠纷,提升消费维权效能,全面推进放心消费创建,促进消费环境社会共治,共创建市一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174家,县一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368家,受理消费投诉、举报、咨询53203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2265.5万元,有效维护了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岳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青松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锚定“1376”总体思路,紧紧围绕2024“激发消费活力”年主题,持续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努力营造更加安全、更加稳定、更加放心的消费环境。同时,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持续压实“两个责任”提高工作标准,创新消费维权体制机制,加大消费维权执法力度,提高“12315”服务水平,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进而为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七个岳阳”目标任务和“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市场监管坚实力量。

活动宣读并授予了湖南国泰食品有限公司等31家经营单位为岳阳市2023年度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的荣誉称号,与会领导现场为湖南国泰食品有限公司、湖南华隆酸菜有限公司、岳阳市岳阳楼区街道办事处,雪天盐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临湘分公司代表授牌。湖南省九狮寨高山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余焕新作为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代表进行发言,他向全市经营主体倡议,落实“1376”总体思路,开展放心消费创建行动,扛牢企业经营主体责任,共筑良好市场秩序。

  活动现场,与会各单位及企业均设置有宣传、咨询服务展台,受理消费者咨询和投诉,并为消费者提供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讲解服务。启动仪式结束后,郭占扬等与会领导一同前往各单位、企业设置的宣传及咨询服务展台进行参观指导。(供稿:向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