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临湘

严查“鬼秤” 临湘市开展集贸市场计量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6-21 10:14 作者:汪伟华 浏览次数:1

  为维护市场计量秩序稳定,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连日来,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计量、执法、检验检测等人员,对市域各集贸市场,进行全覆盖计量专项整治,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

  计量技术人员以农贸市场蔬菜、水果、肉类等摊点的计量器具为检查重点,利用计量检定标准砝码对商家在用计量器具进行了检定,查看市场摊贩是否存在利用计量器具实施计量作弊的违法行为,坚决杜绝“短斤少两”坑害消费者的情况出现。截至目前为止,共检查集贸市场经营商户623家,监督检查计量器具700余台(件),依法查处不合格计量器具“鬼秤”5台。现场对检定存在误差的电子秤进行现场调试、校正,极大震慑了违法违规经营商户,提高了广大商户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的意识,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执法人员还向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宣传计量相关知识。

  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联合各集贸市场,在醒目位置张贴公布本集贸市场计量维权联系人和联系电话,督促经营者落实计量主体责任,做好“计量失准先行赔付”工作;劝诫各集贸市场、各经营户不要以身试法,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同时,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示:集贸市场均设立公平秤,消费者在集贸市场购买商品后,若有疑问,可到集贸市场公平秤上进行复秤;特别是购买鸡鸭和水产品的,先复秤后再进行现场宰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