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临湘

临湘市智慧市场监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来源: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6-09 10:30 作者:李争争 浏览次数:1

  建设运营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是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和岳阳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的食品安全监管重大举措。临湘市市场监管局结合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建设,迅速启动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建设。经过紧张施工调试和精准宣传推广,该市全部4家A级食品生产经营企业(3所中学和1家集中供餐企业)纳入平台,标志着该市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增添了新武器、迈进了新时代。

  食品安全智慧市场监管平台作为智慧监管的重要手段,平台实行远程网络监控,包括证照查验上传、工勤人员信息、规范操作检测、历史回放、储存取证等功能模块,实现了对企业食品生产经营环节 “非现场、可视化、可预警、可追溯、可考核”的监管目标。进一步筑牢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的警戒线、扎紧了保护广大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防护网。平台运行以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宣传推广前期,相关企业大多有抵触情绪,认为纳入平台监管是费力却不讨好、花钱请人找茬的事情。市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三番五次登门,从中央政策到省市要求,从促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到维护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等多角度苦口婆心进行宣讲,终于得到了对方的理解支持。

  据临湘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陆如勇介绍,后续将细化B、C两级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纳入平台的任务时间表和路线图,采取有效措施、手段加强和规范平台推广,优化营商环境,禁止发生监管执法“搭车收费”、行业垄断等违法违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