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临湘

临湘市场监管:暖心护航 助力莘莘学子御风破浪

来源: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6-06 10:35 作者:李娟 浏览次数:1

  “你们乘风破浪,我们用心护航!”连日来,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启2023年高考保障模式,执法人员精心谋划,提前介入,强化监管,以实际行动为广大考生营造安全放心的环境。

  “正值高温天气,是食物中毒高发季节,菜单中减少或不用易发芽,例如土豆等食材……”6月6日,在高考食宿点安全准备工作检查中,执法人员再次加强对考点食堂及考生就餐住宿的宾馆、酒店(包括电梯等特种设备)的监督检查,实行驻点监督,辅以食品快速检测手段,全程监管食品、特种设备安全状况。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了高考学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2023年度高考学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和应急处理预案,确保“高考”期间食品安全。

  提前介入,排查隐患。组织城区三个市场监管所提前安排、提前介入,对学校周边餐饮服务单位、接待考生的宾馆酒店(包括电梯等特种设备)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学校及学校周边食品超市、小卖部实施重点监督、巡查保障。严格督促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制度,不采购高风险食品,严禁采购法律法规禁止经营的食品;严把食品原料采购、贮存、清洗、烹饪、备餐、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和食物留样关,强化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餐具消毒、食品留样、添加剂使用等关键环节控制。对供应桶装水的学校,要按规定索证索票和对饮水机进行清洗消毒,严把饮水质量关。

  驻点保障,开展巡查。考试期间,临湘市市场监管局按照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的要求,对考点派驻监管人员11名,实行驻点监管,辅以食品快速检测,严守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同时结合临湘市实际,对相关涉考餐饮服务单位实施全程监督。对学生集中就餐点实施全程监督、驻点保障,每餐开展监督检查,做到每日每餐必查。对驻点检查、监督巡查以及家长反映的涉及考生食品安全的违法违规问题和行为,将从快从重查处到位

  加大宣传,助推共治。多形式加强“三考”期间食品安全知识和食物中毒防范常识的宣传,增强广大考生和家长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例如不食用生冷食品、不洁食品、过期食品,不在无证摊店、路边摊点用餐,帮助家长和考生掌握相关食品安全知识,降低食品安全风险,齐心助力莘莘学子御风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