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临湘

从馒头上做文章 在学生中反浪费 临湘市推行学校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试点

来源: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5-16 15:46 作者:汪伟 浏览次数:1

  近日,临湘市食安办深入该市第一中学、第五中学、第一完全小学等学校,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执法、调研活动。

  执法人员经初步调研,发现三个样本点(分别为高级中学、初级中学、小学),每日餐厨垃圾泔水分别约为630公斤、360公斤、270公斤,都一定程度上存在餐饮浪费现象。特别是个大身圆的老面馒头,有些吃剩了丢弃在垃圾桶里,让人深感可惜。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现场对临湘市第五中学未依法制定或未实施防止食品浪费措施的行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在临湘市政府网上对案件进行了公示。

  制止餐饮浪费,从馒头谈起、从学校抓起。临湘市食安办工作人员和校方分管后勤工作的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食堂厨师等进行座谈:建议改老面菌种为酵母制作馒头,既能增加口感、又能防止产生黄曲霉素B1存在的安全隐患;区别男女学生饭量,将现在统一1两左右重量的馒头,适当减小降重;根据食堂厨师制作的馒头、面点、菜肴等口味好坏、浪费多少等情况,实行浮动绩效薪资等。

  执法人员还在学生集中就餐时进行了陪餐,品尝饭菜味道,和学生零距离交流,宣传制止餐饮浪费政策。同时,根据《餐饮分餐制度服务指南》,借鉴《高等学校餐饮服务单位反浪费工作指南》等标准,指导学校制定完善反食品浪费制度。

  其中临湘市第五中学迅速将反食品浪费宣贯列入学生德育课程,实际表现情况计入学生综合评价得分。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利用中宣部公益广告和吴京、周深等文艺界偶像播出的反浪费公益广告,进一步加深了学生的反食品浪费的自觉意识。

  临湘市食安办表示,将督导全市所有学校食堂,常态化、标准化建设促进反食品浪费工作,努力营造制止餐饮浪费、崇尚节约新风的良好社会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