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阳光市监 你点我查”透明执法行动

来源: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3-21 14:14 浏览次数:1

  3月20日下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突击检查千亩湖悦邻多超市、天伦城大润发超市,针对央视“3·15”晚会上曝光的梅菜扣肉等相关问题产品开展透明执法行动。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记者全程监督。

  在千亩湖悦邻多超市,执法人员现场查看了超市的销售柜台和冷库,询问了超市肉类产品和冷冻食品(含预制菜)进货流程,详细检查了索票索证以及产品合格证明情况,特别是查验了供货商资质是否齐全,必须保证渠道正规合法。

  “冷库内的猪肉产品的边角料立即查扣!超市要立即完善肉类产品边角料处置制度,进行无害化处置,并做好处置记录。避免不合格肉品流到餐桌……”行动中,执法人员发现该超市生鲜肉边角料管理不到位,存在一部分未进行无害化处置,当即查扣并责令整改。

  随后,执法人员对天伦城大润发超市的各类生鲜肉品和冷冻食品(含预制菜)进行了仔细检查,并对相关产品的购进票据和产品检验报告等进行了核对查验。“大润发在肉类产品边角料处置方面做得很好,集中用报废专用桶装好送垃圾站统一处理,每天都有视频记录。”执法人员介绍,检查中发现,天伦城大润发超市冷冻食品区域部分冷冻柜因年久失修导致冷冻效果不佳,无法达到冷冻要求,在现场提出整改要求。

  检查中,执法人员告知商家要增强食品安全意识,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各项管理制度,严把食品安全关。经过认真排查,受检超市暂未发现涉事的梅菜扣肉预制菜。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介绍,槽头肉是指猪头与躯干连接部位的肉,因含有大量淋巴结、脂肪瘤和甲状腺等,未剔除病变淋巴、甲状腺的槽头肉作为食品原料存在极大的健康风险,一旦查实,将依法对生产、售卖相关产品的企业、商户进行严厉处罚。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以生猪、肉牛、肉羊、肉鸡为重点,持续开展“预制菜”专项检查工作,加强预制菜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消费者的食品安全。(供稿:肖赳 陈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