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2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11-30 11:40 浏览次数:1

  岳市监字〔2023〕019号A2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28号提案的

  答   复

  方卫兵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政务服务体系改革,以实现省市县互联互通为目标,建立“不打烊”职能服务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企业开办银行网点代办等创新举措”。湖南省市场主体准入准营退出全生命周期一网通办平台由省级建设,市州及县市区没有建设维护权限,只有使用权。近年来,岳阳市市场监管局以深入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为抓手,聚焦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一是准入快捷。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企业开办全流程涉及的营业执照、公章刻制、发票申领、单位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银行预约开户各事项按“一件事”标准整合,常态化实现企业设立登记4小时内完成、其他事项“穿插并联”一天办结;免费为新设企业刻制3枚印章,免费发放税务优K,实现市场主体登记“零跑腿、零见面、零费用”。二是准营便利。大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将广告发布登记事项直接取消审批,对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食品经营许可由审批改为备案,对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外的食品经营许可、食品(含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药品零售许可、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等事项通过实现网上办理、压减办事材料、缩短办事时限等方式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三是退出畅通。积极推行简易注销登记,将市场主体注销公告时间压减至20日,注销需要的股东会决议、清算组备案证明、清算报告等多项材料合并简化为《全体投资人承诺书》,并允许申请人有两次简易注销办理机会。2022年全市共有3396户企业办理简易注销登记,占当年注销企业总量的70.54%。四是歇业“休眠”。大力推行市场主体歇业制度,对因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等暂时无法开展经营活动,但仍有较强经营意愿和能力的市场主体办理歇业登记,设置休养生息“缓冲带”,切实帮助市场主体渡过困难期、“喘口气”再出发,增强了市场准入管理制度的弹性与温度,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效能。

  二、关于“组织开展涉企收费自查自纠”。根据国家总局、省局关于开展2023年涉企违规收费整治的工作要求,本次涉企违规收费整治行动检查范围包括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金融领域、公用企业、交通物流领域2021年1月1日以来的收费情况,并对近年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开展“回头看”。今年,岳阳市市场监管局在开展涉及收费专项检查工作中,已经组织了管道燃气安装领域收费专项检查工作任务。今年3月将全市协会商会收费检查纳入了“双随机 、一公开”系统,5月联合市民政局印发了2023年度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专项检查方案,并于5月17日由魏淑萍副市长现场抽取了岳阳市物业服务协会等9家协会商会开展检查。目前,检查工作正在开展之中。2022年全市检查各级各类涉企收费单位企业266家,立案19件,结案7件,清退多收价费8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47.4万元,罚款41.9万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通过多年持续整治,我市涉企违规收费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违规问题逐年减少。涉企收费总额从2021年的78294.05万元降到2022年的62653.53万元,降幅20%。

  三、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互联网+监管”平台由省级建设,市州及县市区没有建设维护权限,只有使用权。

  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8月3日

  承办负责人:刘岸芳

  承办人:周 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