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1-1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之窗 > 两学一做

“不胜疫情誓不还”——南湖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党委抗击新型冠状肺炎工作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2-19 09:55 浏览次数:1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南湖新区分局党委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新形势下积极践行“两学一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自元月24日以来,分局上下取消休假,立即投入防疫一线,先后关停市场4个、网吧20家,KTV及影院14家,发放告全区市场业主倡议书5000份,查处了两起案件,稳控了物价,保障了供给,确保了我区市场稳定有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严”抓监管

为严防疫情,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南湖市场监管分局打出疫情防控“组合拳”,加强对农贸市场、药品经营单位、超市、餐饮等监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严管市场。迅速全面关闭市场内活禽交易区,停止所有活禽交易,按防疫“一日一清场,一日一消毒,一日一巡查”要求对交易场所、设施设备进行严防,借疫情之机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散布涨价谣言等价格违法行为。1月23起,区内农贸市场内活禽交易已全面关停,当日下午,4大市场全部关闭。

二是严控药店。坚决打击哄抬医用口罩、医疗器械、药品、消毒用品等特殊商品价格的不法行为。截至目前,共巡查医疗药械企业152家次,查获未取得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三无口罩5550个,后续将按法律程序对其进行查处。

三是严守超市。共督导超市553家次,派专人盯守值班,配合超市对每一名进场顾客发口罩,测体温,积极宣传普及疫情知识,给群众提供科学防护指导,全力守护群众健康,维护社会安宁。

同时重点巡查大中型餐饮单位22家,对疫情防控期间酒宴活动的退订开通“绿色通道”,无条件接受宴席、房间的退订退费或延期。

“三带”显党魂

分局党委加强值班值守,领导在岗带班、信息报送等制度,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的表率作用,全力以赴打好防治攻坚战,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一是带头来加班。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宁带头加班,从腊月二十九至今一直无休。全局56名干部职工从大年三十开始取消春节放假,集中投入市场监管第一线,全力应战,坚决做到疫情不除、绝不收兵,及时汇总上报疫情防控信息,加大对外宣传报道力度,以无私无畏的行动,展现了新时期党员风采。

二是带头奔一线。分局迅速成立三个应急小组,随时应对待命,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分局班子成员钟文、余轶带队带头请缨奔赴一线,带领人员深入辖区药店、宾馆、酒店等大型公共场合,主动配合开展防疫教育引导,提升公众自防意识和能力,防止引发社会恐慌。

三是带头挑重担。分局唐玮琦副局长母亲腊月二十七晚上过世,他强忍悲痛,将手头事项尽数交付给妻子,自己第一时间奔赴抗疫一线,配合区防指调取物资,为基层所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充足后援保障。

“三抓”护民生

一是自身防护要抓真。分局党委要求机关各办公室和基层所每日按要求做好消毒,工作人员外出排查、督导戴好口罩,并主动隔离一名亲属在武汉的干部,5名间接接触者也实行了居家隔离。

二是关键岗位要抓严。分局党委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工作措施,对药店、大型超市、市场、网吧等公共场所实行专人负责、打桩定位、一日一巡查,责任到片、任务到人,为疫情防控把好关键部位工作。

三是百姓所需要抓实。“一切以群众的健康为首位。”对于百姓所关心的防护物资,分局党委要求值守人员仔细查看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供应、购买情况,嘱咐门店职工坚守岗位,把好个人防护,切实保障好防疫物资供应,确保所有防疫药品、用具不涨价,让真正需要的群众买得到、买得起。

“越是艰险越向前”。此时此刻,分局党委众志成城、上下一心,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牢记初心使命,致力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誓言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