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之窗 > 作风建设

刚柔并济 为公平市场保驾护航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1-07 10:53 浏览次数:1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经常对我们的生产进行现场专业指导,让我们少走弯路,少花资金,真正做到了服务到家。”日前,万森西饼屋创始人周万森回首在岳阳33年创业路,感慨万分。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树牢“以实干实效比能力,以创新创先论英雄”风向标,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深入推进“清廉市监”建设,厚植为民服务情怀与担当,在全市51.37万户市场主体“娘家人”心里扎了根。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活动

服务市场主体有“温度”

“通过网上办理营业执照,不到1个小时就领到了营业执照,不用来回跑,为我节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为你们点赞!”10月10日,岳阳聚熠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的李玲接过营业执照时,赞不绝口。

市市场监管局依托湖南省政务服务网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平台,全程网上办理登记注册,不仅极大提高了办理效率,还实现“零跑腿、零见面、零费用”,减轻了企业负担。该局通过推行市场主体歇业制度,为市场主体设置休养生息“缓冲带”;组织市监干部开展“干部进万企,服务零距离”活动,为经营户讲政策、解难题,走访个体户2959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1092个。用市场监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目前,全市实有市场主体51.37万户,新登记企业19169户,同比增长80.52%。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维护市场秩序有“力度”

“智慧监管平台是我们转变监管方式、创新监管手段的举措之一,用技防替代人防,提升监管效能。”全市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操作员汪柳青介绍说。今年“315”晚会,央视曝光我市酸菜腌制原料加工问题。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监管到位,该局率先在全省开展食品食品生产领域“智慧监管”试点。目前,智慧监管平台接入食品生产企业46家,自8月份上线试运行以来,实时向监管部门和企业推送风险预警信息8000余条。通过智慧监管大大减少了入企检查频次,做到了透明公开,避免了“暗箱操作”。

该局在全省率先出台《加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在全市开展“铁拳”整治行动,牢牢守住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等关键防线。今年,该局查办各类违规违法案件1473件,维护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金秋送廉”群众性廉洁主题书法展

推进廉政建设有“深度”

“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营造一方廉洁净土,用家庭助廉活动共筑拒腐防变的家庭廉洁防线,为推进‘清廉市监’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8月11日,该局党组向市直系统405名干部职工及其家属发出《树清风正气,倡清廉家风》公开信。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风”“腐”一体治理,注重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断加强作风行风建设,筑牢反腐倡廉坚固防线。今年,在市纪委监委驻市市监局纪检监察组指导下,举办干部廉政教育和能力素质提升班,培训干部362人次;在办公楼醒目位置、楼道设置廉政宣传栏(板);开展全市市监系统“金秋送廉”群众性廉洁文化主题书法展;全体干部职工签订严禁违规吃喝和打牌赌博承诺书;在管理好自身干部的同时,国庆节期间,抽调10名干部配合市纪委监委开展纠“四风”专项行动。

“时时放心不下、事事进步进位!”展望新征程,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青松信心笃定:“我们将永葆“清廉市监”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继续聚焦党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聚焦先进标杆,抓好市场监管、抓好工作提升、抓好创先争优,以高质量的市场监管工作,助力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