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市场规范

贴心服务企业 践行初衷使命——市市场监管局为“僵尸企业”解难题获企业赞扬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11-06 10:28 浏览次数:1

10月28日,市市场监管局为“僵尸企业”湖南洞庭苎麻纺织印染厂办理注销登记,得到该企业出资人湖南华升集团有限公司赠送锦旗表扬。

 

湖南洞庭苎麻纺织印染厂为我市1989年成立的一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已停业多年,因存在对外投资、债权债务无法清理完毕导致办理注销困难。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去“僵尸企业”工作要求,根据《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支持做好“僵尸企业”注销工作的通知》(湘市监注〔2019〕313号,以下简称《通知》)规定,我们对该企业申请注销积极进行指导,并在报经省国资委同意、由出资人湖南华升集团有限公司作出负责处理其债权债务的承诺书之后,顺利帮助其完成注销登记。

根据《通知》规定,对存在股东失联或者注销的有限公司,确定没有债权债务的,经所属省属国有企业报经省国资委、省文资委、所属高校、具有国有资产管理职能的主管部门(投资人)同意,按照简易注销程序办理;对有限公司存在股东失联、不配合等情况难以注销的,经书面及报纸或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公告全体股东、召开股东会形成符合法律及章程规定表决比例的决议、成立清算组后,可申请注销;对无法提供债权债务清偿情况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报经省国资委、省文资委、省财政厅或具有国有资产管理职能的主管部门(投资人)同意,由其所隶属企业出具负责处理其债权债务的承诺书,并对其无法办理转让的对外投资行使主体职责后,允许申请办理注销;对营业执照被吊销且法定代表人失联的,全民所有制企业也可由主管部门指定负责人,公司则按照法律及章程规定产生清算组负责人,可直接负责办理清算注销。

市市场监管局将按照注销登记便利化工作精神,简化注销登记办理程序,认真做好省属国有企业、省管国有文化企业以及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等部门领域中的“僵尸企业”注销工作,为“僵尸企业”退出市场畅通渠道,积极助推国有企业改制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