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元宵 大灯会 屈原管理区营田灯会火热闹元宵

来源:V屈原2024-02-22 09:06
浏览量:1|| | ||

  隆咚隆咚锵、咚锵咚锵咚咚锵……”,2月21日农历正月十二上午,伴随着喧天铜锣声,屈原管理区的一年一度“小元宵”营田灯会的巡游闹元宵活动火热登场。

  沿着屈原大道至兴盛北街,再到正虹大道,玩龙舞狮、拱虾扭蚌、彩船游鱼、京罗大鼓,巡街过巷。大批群众和游客挤满整个街道,把整个元宵节闹得喜气洋洋,闹得欢天喜地。

  当日上午,湘北地区虽然遭遇低温冰冻天气,但现场热度不减,所有参演人员个个热情高涨、精神抖擞,他们敲着欢庆的锣鼓,挥舞着手中的彩扇,扭着欢乐的秧歌,舞着灵动的龙狮,呈现出一片热闹的景象。群众、游客们将场地围得水泄不通,兴致勃勃地观看龙狮表演,沉浸在元宵的喜庆氛围中。一大早就在屈原区机关门口等着巡游的游客夏顺益对我们说道:“听说屈原管理区的‘营田灯会’热闹好看,我是专门赶过来看的,确实场面比较壮观,气氛也比较热烈,这种传统民俗要传承发扬下去。”

  “我们 ‘营田灯会’还是蛮有魅力的,一个是表演精彩,有特点,二是闹元宵气氛热烈,真的好热闹!”看得津津有味的营田镇三洲村群众姜国亮激动地说。

  在东洞庭湖区的岳阳屈原管理区,农历正月十二有着“小元宵”之称,这里传统的营田灯会在“小元宵”开始火热。今年“营田灯会”仍然是由营田镇群众自发组织,社会参与、政府支持的方式。从农历年前开始,他们就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和组织工作。上午9点18分,“营田灯会”近一千人的表演队伍,从屈原管理区机关开始表演玩龙舞狮,然后沿着屈原大道、兴盛大道、正虹大道巡游,最后来到屈子诗园广场举行大规模闹元宵表演活动,沿途吸引数以万计的居民群众游客观看打卡。在屈子诗园,“营田灯会”分别举行了锣鼓腰鼓、玩龙舞狮、彩船蚌精等多项表演,特别是各式鱼灯造型,有鲤鱼灯、胖头鱼灯、花灯、龙灯等表演传承着“营田鱼灯”的故事和传承,把整个闹元宵活动推向高潮。

  屈原管理区“营田灯会”非遗传承人易四美表示,“营田灯会”起源于南宋时期,在这里传承有两层意思,一是当年岳飞屯兵洞庭,军营在湖岸张灯,夜晚持灯巡逻;二是这里是湘江、汨罗江、洞庭湖三水交汇处,居民打渔为生,也是古潇湘八景中“渔舟唱晚”“洞庭秋月”所在地,晚归鱼灯照映水面,如夜空繁星。后来屯田士兵每年春节期间都会点亮鱼灯,走街游巷,渔民效仿,逐步形成民俗,延续至今。

  “小元宵”随着“营田灯会”的表演,屈原管理区居民也完成了新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祈福,也将全身心投入新年的生产发展之中。

  据“营田灯会”组织牵头人刘彬介绍,屈原管理区每年在元宵节都要组织灯会巡游闹元宵活动,只是规模大小不同。从2022年元宵节开始,便组织大规模闹元宵活动,群众参与热情高。今年巡游项目除灯会外,还有玩龙舞狮等31个项目,参与人员上千人,吸引群众和游客在5万人以上。(屈原融媒体 文/李健  姜静  图/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