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动员、早部署、早启动 我市专题部署种植业暨备春耕重点工作

来源:岳阳市农业农村局2024-03-07 17:16
浏览量:1|| | ||

  村南村北春水鸣,村村布谷催春耕。3月6日,我市召开种植业和设施农业建设推进会暨机抛机插工作启动培训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市农业农村事务中心、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及市早稻集中育秧技术指导组专家、种植大户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农村工作和全省水稻机插机抛工作启动会会议精神,总结交流2023年农业生产情况,部署2024年农业生产重点工作。岳阳县、汨罗市、平江县、临湘市和种植大户董敏芳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按种植业生产、农机、种业管理和农技推广、土肥水、植保植检和农药管理、农广校工作6个方面进行了分组讨论。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刚对全市种植业生产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他指出,我市种植业发展面临非常复杂严峻的工作形势,落实扩面增产有压力,农业灾害性天气危害大,面临更加艰巨的任务和更高更严的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早动员、早部署、早启动,全力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全力稳定播种面积,大力开展单产提升行动,加快推进集中育秧设施建设,推进粮食持续扩面增产;加力稳定油料生产,扎实推进经作生产,推进茶叶产业持续发展,促进经济作物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化肥减量增效,落实落细耕地“非粮化”整治,创新务实抓好土肥水工作;同时,要突出重点抓好病虫害防控,常态长效抓好农药监管,坚决打好水稻机插机抛工作翻身仗。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黎朝晖指出,今年我市粮食播种面积任务为728.5万亩(其中早稻235万亩)、总产量为302.2万吨,面积和产量均比去年有所提高,全市种植业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各级各部门要站位全局,从战略视角认识种植业工作重要性;要突出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加快推进设施农业建设,全力补齐机插机抛作业短板,突出重点,以现代理念推进种植业各项工作;转变作风,强化调度,狠抓督导,永葆初心,用务实作风确保种植业工作取得实效,确保全年粮食生产和机插机抛任务目标圆满完成,奋力开创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的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市贡献应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