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绿色制造体系创建取得新进展

来源:市工信局2023-12-13 16:18
浏览量:1|| | ||

  近日,湖南省工信厅公布了2023年度湖南省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单位名单,岳阳市华容县恒兴建材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获评绿色工厂、岳阳临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4家园区获评绿色园区,分别排名全省第3名、第1名。

  进入新发展阶段,绿色制造是一种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高效益的现代化制造模式。其本质是制造业发展过程中统筹考虑产业结构、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健康安全、气候变化等因素,将绿色发展理念和管理要求贯穿于产品全生命周期中,以制造模式的深度变革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引领新兴产业高起点绿色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从而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协调优化。

  近年来,我市将绿色制造作为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以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建设为纽带,带动绿色技术推广应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转型,支撑起绿色制造的“基本面”。截止现在岳阳市拥有国家级绿色工厂12家、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8项;省级绿色工厂41家、省级绿色工业园区6家、省级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2家、省级绿色设计产品8项。

  下一步,岳阳市将加强绿色制造示范名单与相关产业政策的衔接,发挥以点带面示范作用,引领本地区制造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