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政府信息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5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0-09-22 16:00 浏览次数: 1

 

 

 

岳发改字〔2020〕16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51号建议的答复

 

程金波等四名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综合推进洞庭湖区造纸企业引导退出遗留问题处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洞庭湖沿湖三市造纸企业引导退出,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齐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指示,还洞庭湖一湖碧水的重要举措。为此,省政府专门制定了《洞庭湖区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实施方案》(湘政办函〔2018〕36号)文件,我市严格遵照方案要求实施。

我市关停的造纸企业,绝大多数是小微企业,由于资金、人才、技术、市场的制约,一时难以转型发展。关停企业普遍面临合同纠纷和债务矛盾。对此,省、市、县三级政府高度重视,为引导造纸企业平稳退出、尽快转型,省发改委2018、2019年各下达我市9000万元奖补资金,市县两级财政共配套了7000万元,目前,人员基本得到安置,少数企业实现了转型发展。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工作,多次向省政府、省发改委汇报企业诉求。为了妥善解决好造纸企业关停的遗留问题,引导企业尽快实现转型发展,后段,我们将进一步搞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切实强化属地责任。责成临湘市、岳阳县、汨罗市、平江县、君山区等5地每个地方各明确一名主要领导负责关停纸厂的转型发展和维稳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制定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后续细化方案,并按照“一厂一策”要求,逐个制定关停企业的后续问题解决办法,对矛盾问题挂号销号、逐个击破。

二是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和支持引导退出的造纸企业采取多种方式尽快转型发展。对有意向转型发展的企业,在办理准入、审批、用地、验收等手续上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积极解决企业转型升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积极汇报,争取支持。加强向省政府、发改委的汇报,请求省政府出台全省统一的资金奖补办法,尽快安排奖补资金。

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关心支持。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23日

 

承办负责人:夏安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付运钧 0730-888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