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在全市组织部长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来源:岳阳发改   2024-04-07 08:51
浏览量:1 | | | |

  4月1日,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召开,市发改委党组作为唯一的市直单位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市委财经办主任,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林军华以《打造高素质队伍、助推高质量发展》为题,从三个方面交流干部队伍建设的做法和经验。

  市发改委坚持党建总揽、思想建队、以文化人、实干为要,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全力服务重大决策、对接重大战略、推进重大项目,为岳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坚持固本培元,强化思想引领

  一是理论武装铸魂。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集中6天时间举办三期专题读书班,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7次,重点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总书记历次考察湖南(岳阳)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干部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重大战略、重大改革、重大项目的具体行动。

  二是教育引导夯基。在党的二十大、七一等重要节点,党组书记结合发改实际带头讲党课、谈体会。创新开设“入职第一课”,对统一遴选和公开招聘的新入职年轻干部开展集体谈话学习,引导立好政治“第一规”,系好廉政“第一扣”。举办青年演讲比赛和“五四”青年座谈会,号召年轻干部珍惜韶华、拒绝躺平、迎风奔跑。

  三是专业训练赋能。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开展精准培训,引导干部学业务、学方法,着力提升宏观经济综合能力和微观经济实操能力。去年以来,围绕投资管理、项目储备申报和实施,分领域组织开展8场业务培训会,每半月召开一次“诸葛亮”会,有效提升了发改干部专业素养。

  二、坚持实践锻炼,提升能力本领

  一是在推进重大项目中锤炼干部。市发改委牵头推进乙烯项目,工作专班数十次赴京汇报对接、全程跟进,以“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方法、“钉钉子”精神超常推进项目“可研、纳储、纳规、核准”,创造了“岳阳速度”。干部招引项目,项目锻炼干部。通过啃下“硬骨头”,专班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经了风雨、见了世面、壮了筋骨、长了才干。

  二是在奋力争资争项中历练干部。全委干部发扬“拼争抢”精神,积极投身跑省进京争资争项。2023年共争取到位中央预算内、特别国债项目资金58.3亿元,占14个市州11.5%;岳阳入选国家现代流通战略支点城市、国家粮食物流核心枢纽城市。干部的组织协调、应对复杂经济形势、把握重大政策机遇的能力在实践中得到锻炼提高。

  三是在服务重大决策中磨练干部。充分发挥市委财经办作用,积极当好智库,加强经济研究,实行“一个专项,一个专班”的工作机制,聚焦中部地区崛起、“长三角”经济发展、新质生产力、特别国债、加强项目有效投资管理等开展课题调研,干部沉下去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全面提升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坚持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

  一是鲜明导向选好干部。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严把选人用人关口,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大力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选拔任用“85后”科长8名,占机关内设科室的33%;近两年通过“四海揽才”引进博士2名、硕士8名,为新时代发改事业增添了后劲。

  二是立足事业用好干部。坚持把项目一线作为锤炼干部的“主战场”、考察干部的“赛马场”,先后选派18名年轻干部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建立跟进考察了解干部机制,对12名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予以优先提拔使用。

  三是健全制度管好干部。加强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常态化监督,围绕“人、财、物、事”等要素提出“十二个严禁”,出台规范项目立项、工程变更、招投标管理等制度,着力堵塞漏洞、防范风险。重要节假日以党组名义向全体干部职工及家属发送慰问信、廉政信,让关爱和监督同步到家。

  市发改委将把握和坚持“1376”总体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纪律严”的新时代发改干部队伍,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七个岳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