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6-19
关于抓紧推进岳阳市2019-2020年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
来源:发改委社会科   2019-11-08 16:45
浏览量:1 | | | |

岳发改社〔2019〕298 号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抓紧推进岳阳市2019-2020年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

 

市教体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足协,各县市区发展改革局、教体(文体广新)局、足协:

根据《湖南省2019-2020年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湘发改社会[2019]575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为确保按期完成“十三五”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任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足球运动发展,把振兴足球作为发展体育运动、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任务,加快足球场地设施建设是发展足球运动的重要基础和必要条件,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按期按质按量完成全市2019-2020年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任务。

二、明确工作任务。

1、明确任务数量。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我市须完成68块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任务。为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这一目标任务,在各县(市)区上报基础上,统筹考虑区域人口总量、足球产业发展程度和足球人口数量、经济社会发展程度以及财力状况等因素,各县(市)区任务分解如下表。

2019-2020年各县市区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任务分解表

县市区名称

建设任务数

县市区名称

建设任务数

合计

68

岳阳楼区

1

临湘市

7

云溪区

1

汨罗市

10

君山区

2

平江县

10

屈原行政区

2

湘阴县

10

南湖新区

2

华容县

10

经开区

3

岳阳县

8

城陵矶新港区

2

省要求,市本级行政区域新建足球场地设施的数量,原则上不低于10块标准足球场或因地制宜新建同等面积的非标足球场;县 (市)区级行政区域新建足球场地设施的数量,原则上不低于5块标准足球场或因地制宜新建同等面积的非标足球场,除少数山区外,每个县级行政区域至少建有2块社会标准足球场地。

2、明确任务标准。规划建设的足球场地包括标准和非标准场地,标准场地指11人制足球场。非标准场地指5人制、7人制(8人制)足球场。各地规划建设足球场应因地制宜,既可以集中连片布局11人制足球场,也可以分布式多点布局非标足球场,优先考虑在距离居住人群较近、覆盖人口较多、足球场地设施供给不足的位置布局建设。全省统一标准为:

①11人制。比赛场地应为长方形,其长度为90-120米,宽度为45-90米;国际比赛的场地长度为100-110米,宽度为64-75米。在任何情况下,长度必须超过宽度,长:宽≈1.5:1。

②7人制(8人制)。比赛场地长度为45-90米,宽度为45-60米,可参考11人制足球场地比例,长:宽≈1.5:1设计。

③5人制。比赛场地长度为2545米,宽度为1525米,可参考11人制足球场地比例,长:宽≈1.5:1设计。

3、明确任务时限。2019年7月起全面启动新建改造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工作。具体进度计划为:

2020年3月底前,全市完成目标任务量的50%以上;

2020年6月底前,全市完成目标任务量的90%以上;

2020年8月底前,全市完成目标任务量的100%。

2020年9月-10月,省体育局、省发改委将牵头组织对新建的社会足球场地设施进行检查核实,形成完善的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管理、运营体系。

三、确保目标完成

各县市区要切实担负起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的主体责任,按照《工作方案》明确的任务指标,抓紧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确定每个足球场的具体位置和建设主体,明确支持政策,倒排工期,确保2020年10月底前完成指标任务。具体做到:

1、建立协调机制。参照省、市做法,建立本级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协调机制,加强领导和调度,统筹指导本区域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工作,定期协调重大事项、调度工作进展。

2、落实责任分工。各县市区政府承担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的主体责任,要把推进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摆上重要工作日程,细化建设方案,研究出台支持政策,落实建设主体。发改,体育,教育、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各司其职,加强协调配合,发改部门负责争取中央资金并组织项目申报,监督项目实施;体育部门负责制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标准,建立信息库和统计评估机制,引进社会资本参与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和运营:教育部门负责引导学校建设开放式足球场;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开通绿色通道协调落实球场用地和规划审批;住建部门负责开通绿色通道办理报建手续。

3、加强资金统筹。通过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加大地方财政资金投入,多渠道引进社会资本,发挥开发性金融资金引领作用等渠道多方筹措建设资金。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全面支持,综合利用各种政策工具,降低资金成本;支持企业建设足球场地,完善周边道路交通、绿化景观、卫生间、淋浴房、停车场等基础设施,配建餐饮、住宿、健身、娱乐等服务项目。

4、创新工作模式。各地应敢于政策创新,运用多种资金渠道加大投入,谋划一批利用城市复合空间、闲置厂房、商场顶楼、城市空地、滩涂荒地改建多种形式的足球场地。优先支持实力雄厚、服务优质、诚实守信的建设运营主体,创新足球场地建设运营模式,形成有益经验和做法。

5、严格监督评估。各县市区要按照《工作方案》确定的进度目标推进各项工作。市体育局将建立全市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信息数据库,对社会足球场进行编号管理。市本级将建立一月一调度制度,对各县市区工作推进情况予以通报。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8月29日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8月2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