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人大八届六次会议第187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1-09-22 10:14 来源: 市公安局 
 

史向琼代表:

您所提的《关于城市道路信号灯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00年前我市只有4个红绿灯交通路口,发展到今天已拥有190多个智能交通灯控路口(含云溪、君山两区)。特别是2020年10月我市智能交通工程的建成和运行,我市交通管理水平稳步提升,交通秩序根本好转,城市道路交通组织不断加强。随着交通灯控路口的增多,我局相应加大了交通管理力度,特别是每建成一个路口,我局都要通过实地调研,车流统计,交通环境分析,方案演练(先左放行还是先直行放行),多次实际检验,力求达到人流、车流合理调配,人、车各行其道,并严格按照:主干道优先于次干道;车流多的路口优先于车流少的路口;直行道优先于弯道;城市主干道优先于郊区干道的调配原则对红绿灯配时,每确定一个路口灯控方案都要经过多次实施,多次听取各级领导、市民、司机朋友的宝贵意见,进行多次实践论证,并征得辖区民警建议后确认,并且每月都要对各路口交通态势或交通环境变更后进行调研,重置配时方案,力求红绿灯配时科学、合理、高效。

一、可否统一规范全市各道路信号灯的指挥设置。岳阳市区各交通路口基本上实行先左转后直行的放行方式,但花板桥路口同步实行先左转后直行后,结果导致四个方向大面积交通拥堵,改变放行方式后,拥堵减缓了许多。锦城嘉园路口北向车流较大,特别是由桥下西辅道进入该路口北向左转东的车辆,必须穿插多个车道才能进入左转车道,强行穿插中导致该向交通混乱,通行力大大降低,对此我局将左转车道变更一条与右转弯并行后,拥堵得到缓解。实践证明灯控路口必须因地制宜,合理实施通行原则,才能减少交通拥堵。

二、可否统一规范各道路信号灯的读秒设置。随着智能交通的推进,我市借鉴了北京、上海、武汉等大城市的做法,将交通信号灯倒计时设置为倒“9”秒显示,但在实践操控中,由于部分重点路口接入了“自适应”控制后无法正常显示读秒。我局交警部门正在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资金,完善智能交通建设,构建智能同步显示倒计时跟踪系统。为规范信号灯依规依法设置,我局将对全市信号设置进行清理,统一改变为黄灯闪烁“3-5”秒。目前,我市尚有:建湘路口(T型路口)、火车站广场(南湖大道)、南岳坡路口,设置为黄闪状态,以上三个路口成型极不规范,车流、人流较大,信号灯开启后,堵塞更严重,就如何配时确认交通通行方案,还在进一步研讨中。

三、青年东路王家河二桥路口人行信号灯设置极为不合理。王家河二桥路口南北向只有双向2车道,无法施划左转、直行、右转专用车道,东西向主干道车流较大,高峰段交通有拥堵现象,为了提高其通行力,我局将南北直行左转车流单方向同步放行,车流北向东(左转)向南(直行)时,向东行人需在等待状态(北向东左转有车流通行)车流南向西(左转)向北直行时,东向行人可(南北)通行。目前,人、车、路的矛盾还无法调和,我市与发达城市相比较还有较大差距,我局将虚心听取您的宝贵意见,开拓视野,找到更适合我们岳阳交通发展的新模式,继续加大投资,进一步完善交通设施,和灯控信号同步,科学合理设置。

道路交通关系每个市民的切身利益,我们将以科学的态度,勤奋工作,忠城履职,将我市道路灯控系统做得更好。最后,感谢您对岳阳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