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94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10-13 12:01 来源: 市公安局 
 

戴岺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重视消防通道建设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您的这一提案提得很好,对于强化市民消防安全观念,规范消防通道建设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意义。近年来,电视、网络频繁报道了一些住宅小区由于消防通道被占用,消防车无法进入火灾现场及时展开施救工作,最终造成财物受损、人员伤亡的新闻,血的教训时刻警醒着我们。就我市城区来讲,特别是老城区居民点、住宅小区,由于停车设施配建不足、消防通道规划设计不规范,机动车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问题确实还比较突出,万一发生火灾,造成的后果将不可想象。应该说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注意和重视。近年来,在一些新建、改扩建项目的规划方案审查过程中,由市国土资源规划部门牵头组织,市消防救援部门严格按设计规范把关,严格消防设计审核验收,消防通道建设管理工作逐步规范。

二、您所提的四点措施建议具体、实在,操作性强。作为城市管理主体的一部分,我局交警支队在全力做好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消防救援部门做了一些相关工作。

一是规范消防通道出入口设置。按照《岳阳市新建项目交通影响评价管理办法》明确的工作职责,在参与项目规划方案审查过程中,要求建设项目消防通道出入口与城市道路交叉口的距离、开口宽度、转弯半径等必须满足消防车进出快捷、畅通、安全的要求。

二是建立消防应急救援工作机制。应市消防应急救援支队要求,计划今年起与相关部门就交通管制信息、应急救援道路保畅、消防应急演练、违法占用消防通道停车整治等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有效规范城区消防通道建设管理和消防应急救援工作。

感谢您对公安交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公安局

2020年5月2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