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38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10-13 12:03 来源: 市公安局 
 

刘宏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完善大城市公交体系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您的这一提案提得很好,对改进我市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交覆盖率,提升公交服务质量、提高公交吸引力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意义。

二、您分析的公交出行线路规划不科学,导致自驾出行多;道路设置不科学,公交车行驶缓慢;公交运力不足,公交发车间隔时间长等问题一定程度存在。为满足城市未来发展需要,着眼构建更加完善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2019年,市公交总公司已委托相关部门完成了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综合规划的编制修编工作,并就公交线路进行了一些优化调整,主城区公交车专用道设置、公交始末站场建设等工作已纳入年度城建计划,城市公交体系正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

三、您从公交专用道规划建设、公交线路调整、公交服务措施等方面对市国资委、国土资源规划部门提出的四个方面的建议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近年来,作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部门,我局在保障公交车通行、提升公交服务水平方面也作出了一些积极努力。

一是结合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行动,积极推进公交专用道规划建设。就目前来讲,市主城区主次干道上还没有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公交车专用车道。南湖大队、岳阳大道、巴陵路三个主干道的公交车道主要是借用非机动车道设置,使用不便、管理不便。为此,我们曾多次提请市政府加快推进城区公交专用车道建设,以减少私家车出行频次,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二是结合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行动,全力协同市国资委、市公交总公司,对主城区主次干道13个公交站点位置进行调整并实行港湾式改造。公交站点覆盖范围、公交车进出站条件得到优化、提升。

三是结合日常交通整治严查机动车停放占用公交站点和公交车道违法行为,2019年按照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先导项目计划,在步行街南辅道、北辅道试点设置两条公交车专用道,并配套安装高清电子监控对占用专用道违法停车行为实施抓拍、处罚。日常管理中,组织各大队加大路面巡逻管控,对机动车停放占用公交站点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尽可能减少对公交车进出站所造成的影响。

四是结合智能交通系统投入使用,我们正组织机关科室、直属大队组织实地勘查,就交叉路口公交信号优先、主要路段公交车道限时通行问题进行调研,做好公交车专用车道建成投入使用的前期准备工作。

感谢您对公安交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公安局

2020年5月2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