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047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1-09-22 10:17 来源: 市公安局 
 

陈忠炎委员:

您所提出的《关于加强乡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提升我市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水平,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今年来,我局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农村公路隐患排查。针对农村道路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急弯、长下坡、高落差、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为重点,对县乡及农村“村村通”等道路开展一次全面隐患排查,重点排查事故多发路段标识标志是否清晰、安全护栏是否牢固、设施设备是否完善,特别是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减速带、标志标线是否完备,是否存在行车视线遮挡等情形进行排查。对存在以上隐患的路口和路段,加以整改。

二、做好农村公路风险预警。按照“湖南省县域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评估预警系统”,扎实开展风险监测预警、风险通报交办、风险防控处置等工作。今年以来我市依托“湖南省县域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评估预警系统”,向各县市区推送高风险预警信息509条。及时清除高风险预警隐患,并将预警信息抄告相关职能部门,综合采取风险压降措施。

三、开展农村交通违法大整治。集中开展农村地区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严格落实农村交通管理“六个严禁”工作措施,坚决打击酒驾、毒驾、无证驾驶、农用车、三轮车、摩托车、电动车、非法载人、客车严重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要加大对农村道路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执法监管力度,特别是加强了对民俗节日、农村集会、周末中小学生放学回家、周日返校等重点时段的监管。整治行动严格执法尺度,对相关违法当事人一律依法顶格处罚,适用拘留措施的一律落实拘留,对涉嫌危险驾驶罪的一律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

四、开展村民交通违法大劝导。严格按照《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两站两员”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重点督促落实交通安全劝导员“七必上”工作模式,推动“两站两员”等基层交管力量上路履职。按照“一车一人一档”的原则,对农村面包车、三轮汽车逐人逐车见面,逐一建立台账,录入农村交管系统,落实管理措施。同时以乡镇为单位,每天安排不少于一组人员上路劝导交通违法,重点劝导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农用车、三轮车非法载人、短途客车超员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对不听劝导的当事人,通过手机拍照录像等方式留存证据,交由当地公安部门予以查缉处罚。

五、深化农村交通安全大宣传。有针对性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宣传和监督作用,深入集市、客流集散地、用工单位等场所,集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以乡镇为单位,通过宣传展板、广播电视、发放资料等方式,组织开展农村交通事故、典型违法案例宣传。

感谢您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