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界新闻
 
授旗一年来——市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新闻发布会
编稿时间: 2021-09-01 10:39 来源: 市公安局  
 

授旗一年来——市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新闻发布会


图片图片

 2020年8月26日,党中央隆重举行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授旗并致重要训词,科学阐述了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中带有根本性、原则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为新时代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极大激发了全警铸警魂、守初心、担使命的奋进动力。

2021年8月26日,岳阳市公安局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授警旗致重要训词精神”专题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和后段工作重点。



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坚强领导下,以政治建警为统领,全力以赴抗疫情、扫黑恶、保安全、护稳定、强基础、抓队伍,打硬仗,为服务经济促进发展、维护社会平安稳定贡献了公安力量。

图片

一年来,岳阳市公安局被评为“全市综合绩效考评市直先进单位”“全省公安机关绩效评估成绩突出单位”;岳阳市公安局抗击疫情“流行病学调查”突击队先后荣获全国、公安部、全省先进集体等荣誉;“724”专案荣获全国扫黑除恶先进集体;推树了“全省十佳公安局”云溪分局、二级英模董锐、彭燕兵等一批先进典型,充分展现了岳阳公安良好形象。

图片



这一年,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铸牢忠诚警魂取得新成效——


图片

坚持政治建警,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忠诚教育、使命教育,持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训词精神热潮,夯实了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增强了践行“两个维护”、履行使命任务的高度自觉。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教育走深走实,健全完善“第一议题”机制,强化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这一年,我们坚持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平安岳阳建设有了新提高——


图片

全市公安机关共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5349名,逮捕3187人,移送起诉6151人。打赢扫黑除恶收官战,三年共侦办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27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11个,工作战果排名全省第一方阵。扎实推进“昆仑”“云剑”“断卡”等专项行动,集中打击整治跨境赌博、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涉枪爆等违法犯罪,持续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图片


这一年,我们坚持改革创新,公安机制建设实现新提升——


图片

深化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推进行业公安管理体制调整,顺利完成森林公安转隶入列工作;健全完善侦检一体化机制。邀请市检察院提前介入指导重大案件侦查,取证、审讯和报捕等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保证了办案质量,提升了公安机关办案水平和工作效率;有序推进大数据和基层基础建设,升级改造中心城区视频监控,优化完善主城区智能交通系统,交通管理更加规范、有序和畅通,新建和改扩建派出所12个,公安“四所”建设成效显著。

图片

图片


这一年我们坚持严管厚爱,公安队伍活力和纪律作风发生新变化——


图片


始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聚焦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勇于刀刃向内检视问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打破论资排辈、隐形台阶、部门壁垒,公道正派选人用人,实现城区4分局班子成员大交流、科所队长大调整,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强化表彰激励,17个集体、657名民警、238名辅警受到记功嘉奖,有效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图片


 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站在第二个百年梦想的起点,岳阳公安将继续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和“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新时代公安工作方针,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总体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保维稳、打击整治等各项工作,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为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
图片
图片

湖南日报、岳阳日报湖南红网等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并提问:

Q1:
近期,电视剧《扫黑风暴》在全网热播,在剧中能看到很多全国各地真实案件的“影子”。请问,近年来,特别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们岳阳公安部门在打击违法犯罪、扫黑除恶等主责主业方面,还有哪些主要成绩?

答:岳阳公安始终为人民利益而战,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近5年来,共破案8.8万起,刑事拘留3.9万人,起诉4.1万人,行政拘留8.6万人,实现全市连续9年命案全破。特别是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侦办涉黑涉恶团伙案127个,破获刑事案件725起,其中市局直接核查中央、部督线索112条,侦办涉黑案件11起,实现了岳阳社会治安秩序的根本好转。特大武装贩毒组织成功捣毁。2017年3月,经过一年多的侦查,专案组集中收网,一举抓获聂祖峰等47名犯罪嫌疑人和大批吸毒人员,查获冰毒、麻古等毒品30公斤,缴获枪支5条,斩断岳阳最大毒品来源渠道。非法采砂乱象成功遏制。2018年,岳阳公安主动积极作为,大胆突破机制和地域束缚,对长江流域涉砂类涉黑涉恶犯罪进行全链条打击。共侦办3个涉黑组织、2个涉恶集团和1个涉砂犯罪专案。专案的侦办为全国水域治理提供了类案模式。2021年3月,专案组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肉霸”成功铲除。2019年3月,岳阳公安对谢金海等人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立案侦查,侦破了近年来全省阻力最大的案件,一举铲除了长期盘踞在岳阳中心城区的“肉霸”,有力保障了社会经济秩序。中心城区多个黑社会性质组织覆灭。岳阳公安先后成立“4.21”“6.24”“730”专案组,彻底打掉了盘踞在岳阳中心城区廖九斤团伙、付荣华团伙、刘柒零团伙等多个黑社会性质组织。

Q2:
岳阳市民感觉,堵门、堵路等违法现象较前几年明显减少,请问公安部门做了哪些工作?

答:堵门、堵路、堵桥、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强行阻工,我们称之为“三堵三强”,这既是一个社会问题,更是一个“法治”问题。2015年初,岳阳公安秉持“桥归桥、路归路”的理念,找准情、理、法的结合点,对“三堵三强”问题进行强力整治,坚决做到“零容忍”。2018年来,借助扫黑除恶的“东风”,对这些违法犯罪现象的幕后“推手”“急先锋”及其“帮帮伙伙”予以严厉打击。全市成功处置“三堵三强”案事件500余起,使得“三堵三强”这一社会治安“顽症”实现了“标本兼治”。

Q3:
我们注意到,“岳阳交警”发布了开展机动车乱停乱放专项整治的信息,能否介绍下整治的重点和相关措施?

答:为深入推进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规范交通秩序,净化交通环境,策应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决定即日至10月31日,在主城区开展机动车乱停乱放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行动采取“四个相结合”措施,即:严厉查处机动车违法停车与合理增设临时停车点位相结合、依法严厉查处与媒体曝光警示相结合、民警包责任路段与骑警抓巡逻管控相结合、严厉查处交通违法与严厉打击阻碍执法相结合,重点整治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车行道违法停放;机动车交叉路口随意停车、停车泊位外乱停放;机动车停放占用公交站台;公交车不进站停车上下客;出租车随意停车上下客;机动车逆向停放等6类交通违法行为,努力实现主城区“三个明显减少、一个明显提升”目标。即:主次干道、城市支路以及学校、医院、商场、市场、车站等周边区域,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明显减少;市区商场、酒店等营业性场所门口的违法占道停车得到减少;城区主干道全路段违法停车明显减少和主城区道路通行效率明显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