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 走进警营
 
平安不打烊
编稿时间: 2020-01-13 16:26 来源: 市公安局  
 

我常常会这样想:年可能是收获,是团圆;也可能是欢聚,是缅怀,是展望。当然,或许每个人的解读会不同。在我看来,年,应该还是游子归家的脚步,是父母望眼欲穿的守候。

而年味又是什么呢?我也这样想:年味应该就是贴在每家每户门上红彤彤的春联和满大街高高挂起的红灯笼,还是穿在每个人身上崭新的衣服;抑或是摆在桌上琳琅满目的水果和爪子,还是一家人整整齐齐开心地一起吃团圆饭。

可每当新年里万家灯火、团圆聚会,人们走亲访友,畅享悠闲,沉浸在欢度新年的喜悦时,警察这个特殊的群体,他们身着藏蓝色的警服,头顶着庄严的国徽,肩上担着守护平安的重任。

他们平凡但却执着,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将节日当成普通的一天,依然故我地坚守、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守护万家灯火,书写平安祝福,用行动诠释着作为人民警察的责任和使命:“别人忙过节,警察过节忙”。

当然,警察也恋家,也很渴望与亲人团聚。可选择警察这份职业,就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警察过年,年年如此,越是过年越是忙碌,越是过年越难团圆。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很好地诠释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

在我看来,警察的年味有点平淡,如白开水般清淡无味,极其普通。社会的安宁,辖区的稳定,让警察即使春节这样传统的节日也照样要坚守岗位,就像黑夜过了迎来白天一样,春节里警察依然故我地在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着。

警察的年味也有点甜,春节假期里,派出所仍然处于紧张有序的快节奏工作状态,接警、出警、处警,值班、站岗、巡逻等,一件不落地为辖区群众解决着各种突发事件。当群众满心期待而来,微笑满意而归时;当冲突的双方在警察的调解下握手言和时,警察收获的是丝丝甜甜的味道。

警察的年味还有些苦。在这个阖家团圆的传统佳节里,当不能多陪父母聊几句家常,不能多听几句家人的欢声笑语时,警察的内心是会有些苦闷。但身上的警服让他们勇于担当,他们虽然不能在新春佳节里时常与家人相聚,但却有战友陪伴;没有烟花绚烂,却有警灯闪耀;没有山珍海味,却有浓情在心。

你看,车水马龙中那个最忙碌的身影,接警大厅那个时时关注警情的身影,大街上走街串巷巡逻那个关注一切的身影,警察用行动告诉大家:只要有他们在,平安就与大家随行。警察是平安的守护者,是群众的护身符,只要警服在身,虽然忙碌的工作会满身疲惫,但他们依然无怨无悔。

看着万家灯火,合家团聚,灯笼高挂,满街红色,虽然警察也很期盼家人的陪伴,但却依然选择用坚守让千千万万个家庭平安和谐,这是一种毅力,更是一种精神。

“春节我在岗,平安不打烊”这是警察的座右铭。为了让辖区群众过好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警察在坚守,在奉献,虽然平谈、普通,但有苦、有甜、有辣,更有寂寞,有欢笑,所有这些交织成荡气回肠的警察年味。

我、你、他,每一位警察都时常享受着这样的年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