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37/2022-2015965
  • 统一登记号:YYCR-2022-03001
  • 发布机构:市法制办
  • 信息状态:
  • 生效日期:2022-11-22
  • 信息时效期:2025-12-3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 开 范 围:全部公开
  • 文号:岳教体发〔2022〕11号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岳阳市民政局 岳阳市科学技术局 岳阳市财政局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共青团岳阳市委员会 岳阳市妇女联合会 岳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关于加快发展社区教育的实施意见

来源:岳阳市教育体育局2022-11-22 10:55
浏览量:1|| | ||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民政局、科技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化旅游广电局、团委、妇联、科协、在岳有关学校:

为充分发挥社区教育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服务人的全面发展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满足全民终身学习需求,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教职成〔2016〕4号)和湖南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19〕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围绕岳阳建设湖南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以完善终身教育体系、促进全民终身学习为目标,以提高城乡居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和职业技能为宗旨,以建立健全社区教育制度为着力点,统筹发展城乡社区教育,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整合各类教育资源。

二、基本原则

注重政策引导和特色发展,坚持党政主导、部门联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原则,坚持学校、社区、其他社会组织相互沟通、资源共享的原则;坚持试点带动、分步推进、分类指导的原则。

三、总体目标

到2025年,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机构健全、保障有力、管理科学、开放灵活,具有学历补偿教育、职业技能和生活服务培训等多项内容的社区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居民参与率和满意度显著提高,形成具有岳阳特色的社区教育发展模式。建成一批全国、全省社区教育实验区和社区教育示范区,全市社区教育实现全覆盖。

四、主要任务

1.建立健全社区教育网络。通过整合资源,完善市本级社区大学——县(市、区)社区学院——街道(乡镇)社区学校——村(组)社区学习中心的四级社区教育网络体系。社区大学统筹指导全市社区教育工作的开展。县(市、区)社区学院负责课程开发、教育示范、业务指导、理论研究等。街道(乡镇)社区学校负责组织实施社区教育活动,指导村(组)社区学习中心的工作。村(组)社区学习中心为居民提供灵活、便捷的教育服务。

2.大力开展社区教育活动。社区教育工作要因地制宜、符合实际、体现社区特色。要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以社区居民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为立足点,创新教育载体和学习形式,开展量大面广、社区居民普遍需求和欢迎的公民素养、诚信教育、人文艺术、科学技术、职业技能、早期教育、运动健身、养生保健、生活休闲等教育活动,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推动生活方式向发展型、现代型、服务型转变。

鼓励和引导社区居民自发组建形式多样的学习团队、活动小组等学习共同体,实现自我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不断增强各类组织的凝聚力和创新力。

3.积极整合社区教育各类资源。鼓励各级各类学校积极筹办和参与社区教育。充分发挥县级职业教育中心、开放大学、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社区科普大学(学校)、乡(镇)农校在农村社区教育中的骨干和引领作用。提高图书馆、科技馆、文化馆、博物馆、体育场馆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各类公共设施面向社区居民的开放水平。鼓励和引导相关行业企业参与社区教育。推动社区教育机构与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站)、社区科普e站等设施统筹、信息共享、服务联动,探索开放、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共享模式。

鼓励各地培养、建成一批社区居民共享的广场文化、民俗文化、家庭文化等社区教育基地。鼓励各地开发、推荐、遴选、引进优质社区教育课程资源。引导社区组织、社区居民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课程开发。推动课程建设规范化、特色化发展,建设一批具有岳阳特色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体系,建设社区教育资源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和完善覆盖城乡、开放便捷的社区数字化学习公共服务体系。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和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向社区开放数字化学习资源及服务,推进各地网上学习平台互联互通和社区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的建设与共享,为居民提供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学习支持服务。

4.加强社区教育队伍建设。建立一支以专职人员为骨干、兼职人员和志愿者为主体,专兼结合、适应社区需要、富有社区特色的管理队伍和师资队伍。加强对社区教育工作者的培训,不断提高社区教育工作者能力素质、管理水平,建设一支热心教育、乐于奉献、结构合理、满足需要的社区教育工作队伍。各社区学院(学校)可聘请本社区的成功人士、在岗职工、离退休老同志等方面人才担任社区教育教师,有效开展社区教育。

5.强化品牌示范效应。开展示范性社区教育机构(组织)、社区教育课程、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学习团队等评选活动,开展优秀学习共同体遴选和学习型社区创建活动,推动各类学习型组织与学习共同体建设。

继续推动社区教育实验区、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社区教育示范区在体系构建、资源共享、投入机制、队伍建设、信息化应用、市民学分银行建设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社区教育服务能力和水平。逐步完善社区教育实验区、示范区进入和退出的动态管理机制。

6.提高服务重点人群的能力。大力发展老年教育。结合多主体、多层次、多形式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基层社区老年人的学习环境,完善老年人社区学习网络。建设一批在本区域发挥示范作用的乡镇(街道)老年人学习场所和老年教育学习体验基地,努力提高老年教育的参与率和满意度。

积极开展青少年社区教育。整合利用各类社会资源,通过组织专题讲座、出版家庭教育读本、举办沙龙、现代网络教学手段等形式,普及家庭教育的有关知识,构建具有岳阳特色的家庭教育课程体系,使科学家教的理念、方法深入学校、社区、家庭。积极面向学生家长开展教育理念、教育方法等方面的家庭教育指导,让广大家长知晓、掌握科学育儿知识,培育“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社区教育机构要紧密联系普通中小学、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社会组织等,开展校外教育及社会实践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社区教育环境。

重视失地农民、农民工和弱势人群的教育培训。面向城镇化进程中的失地农民和农民工,积极开展职业技能、思想道德、民主法治、文明礼仪、生活方式等方面的教育培训,通过社区学习与交流活动,增强社区归属感和认同感,加快其融入城镇社区生活的进程。重视弱势人群提高生存技能的培训,积极为社区各类残疾人提供学习服务。

重视农村居民的教育培训。各级各类学校教育资源要向周边农村居民开放,用好县级职教中心、开放大学、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科普学校、乡(镇)农校和农村社区教育教学点。结合新农村和农村社区建设,有效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农家书屋、农村中学科技馆等资源共享,提升农村社区教育服务供给水平。广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现代生活教育培训。依托农民大学生培养等项目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加强农村居民家庭教育指导,为农村留守妇女提供社会生活、权益保护、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教育培训。重视开展农村留守儿童、老人和各类残疾人的培训服务。

五、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统筹、教育部门主管、相关部门配合、社会积极支持、社区自主活动、市场有效介入、群众广泛参与的社区教育协同治理的体制和运行机制。教育行政部门要把开展社区教育纳入教育发展整体规划,主动联系有关部门,牵头做好社区教育发展规划、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工作,建立目标责任和考核机制,确保社区教育改革发展目标落实到位;民政部门要把社区教育作为街道管理创新、乡镇服务型政府建设和城乡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财政部门要结合实际,逐步加大对社区教育的支持力度;人社部门要加大对社区教育的支持力度,并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社区教育在职业技能培训中的重要作用;文化部门要利用文化馆、图书馆等现有文化设施,为全市人民提供文化、艺术等方面的培训。要通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社区教育提供必要支撑;科技部门、科协组织要将《科普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实施及国家科普能力建设与开展社区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体育部门要将《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实施与开展社区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共青团要积极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校外教育及社会实践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社区教育环境。鼓励建立社区教育联席会、理事会或社区教育协作会等制度。在村(社区)开展的社区教育活动应主动接受社区自治组织的指导。妇联要加强社区妇女教育,促进妇女自身发展。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妇女实际需要,建立社区妇女教育网络,在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立学习型社会的大业中发挥积极作用。

2.拓宽渠道,保障投入。各地要建立健全政府投入、社会捐赠、学习者合理分担等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的社区教育投入机制,加大对社区教育的支持力度,不断拓宽社区教育经费来源渠道。鼓励社会资本通过兴办实体、资助项目、赞助活动、提供设施、设立社区教育基金等方式支持社区教育发展。鼓励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捐助社区教育或举办社区教育机构,并依法享受有关政策优惠。各社区教育机构要严格管理和有效使用社区教育专项经费,做到专款专用。

3.加强督导,促进提高。科学制订社区教育评价标准,建立和完善社区教育统计制度,加强对社区教育发展状况基本信息的收集和分析。建立社会第三方对社区教育发展的评价与反馈机制,定期开展社区居民对社区教育满意度的测评。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把开展社区教育督导作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4.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强化舆论导向作用,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宣传社区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果,引导居民形成人人爱学习,人人要学习的良好学习风尚,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学习、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广大市民对社区教育的认知度和参与度,促进我市社区教育工作持续、健康、均衡发展。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岳阳市民政局

岳阳市科学技术局                岳阳市财政局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共青团岳阳市委员会            岳阳市妇女联合会

岳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