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2021-03-22 09:52
浏览量:1|| | ||

关于2021年工作,重点做好三个方面:

㈠当好“三个先锋”

1.当好交通强国建设岳阳篇章“开路先锋”。公路是交通强国建设的重点领域,我们要继续争当全省先锋,提供更多“岳阳经验”。加快打通出省通道。加快推进平江S316、临湘市、华容县G240、G234等出省国省道干线提质改造,有效打通湘鄂、湘赣公路交界大通道,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加快干线公路提质改造进程。重点推进G240、S208等国省干线提质改造工作,争取项目早日落实落地。加快全域旅游公路建设。加大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建设,加快旅游景区提质升级,重点推进大美洞庭、湘赣边红色旅游等精品线路建设,助力提升“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品牌。

2.当好“三区一中心”公路建设“开路先锋”。“修路促富”,加快公路项目建设,助推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抓好重点项目推进。加强督查指导、服务协调,确保北环线、金凤桥南路等全市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在7月份之前建成通车,献礼建党100周年。全力打造精品工程。做好现有项目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创新管理方式方法,规范操作标准和流程,重点推进S316长庆—童市公路项目建设,不但要有真金白银的经济效益,还要有出精品、出经验的决心,全力将其打造成平江改造“名片工程”,进一步打响岳阳公路品牌。突出公路融合发展。在项目建设上,坚持因地制宜,大力实施“公路+”战略,重点实施“公路+旅游”融合工程,依托G240岳阳县段等旅游特色突出的公路,探索打造公路旅游精品路线,服务群众旅游休闲的多样化需要。

3.当好普通国省干线养护管理“开路先锋”。普通国省道养护管理是公路部门主责领域,要强化“责任田”和“阵地”意识,加快推进养护管理专业化、市场化、规模化,不断满足群众美好出行要求。狠抓日常养护管理。强化日常管理,细化落实日常养护“十无”标准和量化考核指标体系,实现日常养护标准化;注重预防性养护和小修保养,做到“养护巡路不止、日常保养不停”,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全力打造“文明样板路”建设。高效优质完成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加快国省干线“文明样板路”建设,9月份前要完成G107皇姑塘—云溪段、G240湖滨—荣家湾段“文明样板路”建设,并以此为参照,在全市逐步铺开。强化养护管理创新。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委托专业机构定期开展路况和桥梁检测,做好相关数据的汇总分析,做到养护决策科学,资金投放精准。借鉴改革先行省份路产保护好的经验和做法,探索建立健全路产保护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研究应用,注重培养一批“懂养护、会管理、有能力、有水平”的专业人才队伍,提高公路养护管理的科技化水平。抓好养护督查考核。适应新的养护形势需要,进一步制定完善公路养护管理的质量标准、检查制度和考核方法,组织开展抽检观摩活动,实行综合评比和定期通报制度,加强日常管控力度,促进养护管理工作上水平。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和业务指导,重点支持配合汨罗市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㈡实施“四个引领”

1.实施规划引领。一是制定完善好规划。围绕服务湖南“交通强国”试点和岳阳大城市建设发展,深入开展专题研究,有针对性、有计划地规划、争取项目,增加业务量,提高公路部门话语权。二是抓好规划配套衔接。在项目规划上,要立足打造综合交通体系和大交通网络,注重围绕打通出省通道、县市域交界处和低等级路、干线公路改造,重点补齐短板,着力解决普通国省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三是积极参与好规划实施。要抓住当前交通强省战略的有利契机,对全市“十四五”规划实施的思路、原则和措施等认真研究,积极参与G240君山至湖滨公路、G107东移提质等项目建设,及时做好项目库的调整工作。四是加快普通国省道服务区规划建设。根据省厅、省中心统一部署,按照“一次规划到位、分步实施推进”的原则,做强做好普通国省道服务区的规划建设工作,布局改造一批便民服务设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2.实施智慧引领。一是加强智慧公路建设。要按照省中心关于建设智慧公路的要求,以方便公众出行、提高运输效率、增进通行安全、加强环境保护为切入点,逐步实现基础设施、生产组织、运输服务、决策监管四个方面的智能化。今年,养路科和信息中心要加强与省中心、市交通局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重点对接G107列入“湖南重点电子化建设路段”等有关工作。二是推进绿色公路建设。按照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要求,积极应对环保督察的新形势,在公路工作中更加注重土地节约、更加注重环境保护,突出抓好施工扬尘治理和无尘化清扫保洁等工作,深入推进公路绿色节能新技术、废旧资源再生和循环利用等课题研究,探索实施一批公路绿色示范项目。

3.实施服务引领。一是提质增效,持续提高公路养护服务水平。加快服务设施建设改造提升,全面深化“厕所革命”,满足服务群体多元化需求;发挥区位优势和窗口效应,推进智慧和绿色服务区建设,开展“服务区+”行动,打造温馨公路驿站;加强服务场区管理,完善指引标识标牌等设施,有效提升公路服务品质;二是统筹调度,持续提升公路应急服务品质。围绕智慧交通建设总体思路,积极推进县级路网指挥中心建设,加快重要路段智慧公路建设。进一步完善省市县应急指挥中心制度机制,落实工作人员和工作职责,不断发挥市县指挥中心在路网监测、出行服务、应急处置中的作用。组织开展全市公路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提高各级公路应急抢险队伍的抢险技能。加快建设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逐步形成应急网点“全覆盖”,保障公路应急抢险需求。开展公路出行服务满意度调查,了解社会公众对公路行业的需求,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

4.实施平安引领。一是从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建立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履职档案,夯实监管责任。加快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进“安责险+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二是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统筹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攻坚,对各类隐患实施闭环清零管理。加快推进临湖公路沿线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按期完成整治任务。三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公路体系。统筹推进行业风险防范、安全生产、反恐防范、信访维稳、扫黑除恶和禁毒、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为岳阳公路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㈢加强“四大建设”

1.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效果上。全面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抓好中心党委选举换届工作,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推动改革落实落地,努力把各级党组织打造成攻坚克难的堡垒、推进发展的先锋。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增强干部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完善绩效考核、督查激励与问责机制。健全基层组织,加强基础保障,减轻基层负担,关心基层干部,为能扛重活、善打硬仗的干部加油鼓劲,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干部站台撑腰,让广大干部专心致志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清廉公路建设,全面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深入开展“打牌子”“提篮子”和招投标、涉矿涉砂涉金融等腐败多发领域专项整治,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决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支出。

4.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贯和行业文明创建工作,选树各类先进典型,争创一批市级文明单位。加强公路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公路十佳”选树推介活动、第一届“读好书、爱本职、献公路”读书活动。持续推进行业志愿服务工作,不断提升文明服务水平,树立公路行业时代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