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2023-02-27 10:09
浏览量:1|| | ||

2023年全市公路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市两会和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的相关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打造“五大示范”建设为主线,以“国省干线三年提升、五年提质行动”为方向,以“大建设带动大养护”为牵引,以“素质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守正创新、示范引领,奋力当好建设名副其实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开路先锋。

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政治统领,党建引领要更优

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理念,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把党的组织优势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持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持续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调整优化考核内容指标,完善方式方法,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将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工作成效真正与绩效工资挂钩,充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扎实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采取“短期集中培训、定期专题讲座、长期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办法,深入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引导干部职工善学善思善谋、想干能干会干。深入开展“三个一”提升人才工作质量,每年引进一批人才、培训一批人才、提拔重用一批人才,激活干部队伍建设的“一池春水”,为推动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人才保障。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全系统干部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思想防线,净化朋友圈、生活圈,始终强化三个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要以“清廉公路”建设为抓手,持续开展公路行业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廉政文化传递清廉、启迪心灵、涵养正气的良好作用,营造全行业崇廉尚廉守廉的良好氛围。

四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开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大力弘扬“甘为路石,能承大重,守正创新,示范引领”的岳阳公路精神,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充分利用好各种宣传平台,积极宣传公路行业核心价值观和公路建设养护管理成果,讲好公路故事,增强岳阳公路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加强公路文化建设,持续推进“学习型”“实干型”“温暖型”“创新型”“规范型”五型公路团队建设,持续开展好“公路大讲堂”集中学习、工会兴趣小组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二、强化支撑,争资争项要更活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争资争项是做好各项工作的第一道工序。中心今年争资争项年度任务为8500万元,相比去年增长30%,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充分发挥项目对公路事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完成年度争资争项目标任务。

一是做好项目前期谋划。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结合省市发展战略部署和岳阳公路工作的实际,认真谋划好年度计划实施项目,精心谋划做好前期,做深做实项目储备和各项前期工作,力争今年争资争项工作排在全市更前列。

二是争取地方政府支持。积极主动向当地政府汇报,变被动为主动,化腐朽为神奇,变不可能为可能,争取地方政府理解和支持,在配套资金上优先安排,在大中修项目上不能做选择题,要做好必答题,有为才有位,有为才有味!

三是按质按量完成项目。在项目实施上要按质按量,不能搞变通、报大建小、报甲建乙,要树立良好的品牌和形象,形成良性循环。

三、忠诚履职,主责主业要更实

一是积极推进公路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公路系统“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公家的人做公家的事、自己的人做自己的事”等行业优势,把每一个项目做成精品工程,让我们公路部门修建的每一条路都成为岳阳大地上的美丽风景,成为来往游客的美好记忆,成为寓外游子的浓浓乡愁!扎实推进公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全面启动S201平江县加义至虹桥公路、屈原西大堤公路项目建设,积极争取S308平江县南江至岳阳县龙湾公路项目、S316平江县城关至三阳公路工程项目。继续拓宽“平江模式”,不断扩大合作面,争取更多公路建设项目,为实现“大建设带动大养护”提供样榜和示范。

二是着力提升养护管理水平。启动实施107国道(岳阳段)路面提质改造工程,力争将107国道(岳阳段)打造成为一条真正的畅安之路。同时,从今年开始,全市公路系统要全面启动我市国省干线“三年提升、五年提质行动”,力争通过三年的时间,全市国省干线优良路率提升到92 %,五年时间,全市国省干线优良路率提升到95%,力争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与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相匹配!以公路养护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继续发挥好养护季度巡查指挥棒作用,力争各县市区优良路率及大中修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全市绩效考核内容,确保全市各养护单位按期按质完成省定养护工作任务。

三是加大农村公路、路产路权管理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协调对接,加快完善全市农村公路、路产路权管理体制和长效工作机制,形成权责清晰、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公路治理格局,为公路建设养护发展拓宽渠道、拓展平台。

四、守牢底线,安全稳定要更牢

一是强化安全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继续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拧紧安全生产思想发条,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法治意识、专业技能。

二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三是强化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桥隧安全隐患排查三年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强化年专项行动、“一稳三保”安全生产包保工作、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等行动,今年开始,安全生产与日常养护联合巡查,同样开展“一季度一评比、一季度一打分、一季度一通报、一季度一约谈”,全面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隐患,推动公路安全生产治理能力稳步提高。

四是强化应急保畅能力。完善市级应急平台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各类公路应急抢险演练活动,提升应急处置效率和应急反应能力。

五、巩固拓展,“五大示范”要更细

今年是打造“五大示范”建设的接力之年,要结合全市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要求,将“五大示范”工作思路具体化、表格化、责任化,明确目标要求、时间节点、责任分工。

一是打造高质量建设和养护的示范方面。咬定目标不放松,全面加强公路养护管理,确保全市国省干线优良路率稳步上升。围绕重点不松劲,按照公路养护三年行动方案,按质按量推进公路项目建设,打造岳阳公路精品工程。聚焦亮点不放手,每个县区要想方设法每年或几年至少打造一条文明样板示范路。

二是打造公路部门与县区政府紧密合作的示范方面。平江模式要巩固,平江县现有或即将启动的S201、S308、S316等项目投资建设超过10亿元,要积极争取,巩固平江阵地。屈原区试点要拓展,要把握屈原西大堤公路项目一期投资2000万元、二期投资4000万元、芙蓉北路项目投资1.8亿元的机遇,拓展屈原板块试点。临湘市合作要推进,力争107国道临湘羊楼司段合作,争取省补资金1.8亿元,地方配套5000万元以上。其他县区要紧跟节奏,深化区域合作,拓宽发展空间。

三是打造一流施工团队建设与项目管理的示范方面。一方面,继续支持岳阳路桥、通衢公司拓展业务,同时要关心扶助直属小企业发展壮大。另一方面是要发挥行业优势积极参与到全市重点交通项目管理与建设中,同时要制订完善的管理机制、共享机制。

四是打造助力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示范方面。与市乡村振兴局的合作要深化,有实质性的进展。从华容县、屈原区、汨罗市、湘阴县开始试点,把农村公路建养和市乡村振兴局项目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要把市中心的乡村振兴联系点打造成亮点。

五是打造公路文化滋养与团队建设的示范方面。深入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每周五定为学习日,建议每年完成“三个一”:看完一本人物传记、一本专业书籍、一本名著或者一部正能量电视剧。大力发扬“甘为路石、能承大重,守正创新、示范引领”的岳阳公路精神,打造培树一批行业先进典型,开展“最美养路班长”“最美养路工”“最美乡贤路”“最美企业养护路”等评选活动。有条件的地方,筹建公路文化馆,积极宣传公路文化和公路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