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国资委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岳阳日报2023-03-17 11:40
浏览量:1|| | ||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市国资委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高质量发展会议部署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进平台公司转型发展,完善国资监管,防范系统性风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岳阳贡献国资力量。

一、推动高质量发展

1.强化目标引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结合国务院国资委、省国资委及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力争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200亿元,净资产达到850亿元,资产负债率控制在65%以下,各项经济效益指标在上年的基础上增长8%。净资产收益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财税贡献等指标进一步提升,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2.加强政策落实。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研究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湖南省打好2023年经济工作“发展六仗”、岳阳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等会议精神及系列文件,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指导企业吃透用好增值税留抵退税、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方面的惠企政策,科学控制税负成本,提高政策执行效能,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督促指导企业做好“三资”运作改革,推动企业存量闲置资产资源等盘活处置工作。

3.建设重点项目。积极推进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市政基础设施、城市更新、民生公益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抢抓重大项目建设机遇,特别是加快推进市城投集团的岳阳临港创新创业基地、镁合金产业、岳阳学院;市城运集团的胥家桥综合物流园一期PPP项目、100万吨乙烯配套化工物流园、湘阴片区虞公港;市洞庭新城的环球中心、都会中心“保交楼”项目;市洞庭能源的高性能碳基复合材料产业园、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三荷机场的改扩建项目;市国资公司的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新能源充电项目;市水务集团的供水调度指挥中心主体建设、第三水厂、郭镇片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市规划勘测设计院的“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岳农集团的垄上岳阳农业综合体、乙烯项目平整工程;路桥集团的乙烯项目道路配套工程、多条公路提质改造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

4.做好降本增效。推动监管企业严格控制生产经营成本,建立健全跨部门、多方联动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实行全员、全要素、全过程的成本费用预算管理,推进集中采购、协同采购和定额管理,降低各类生产营运成本。积极拓宽融资渠道,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加大“两金”压降力度,加快资金回笼,降低企业资金成本。优化人力资源管理,严格控制职工数量,减少不合理的人员费用支出。

5.推进资本运营。深入实施“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挖掘、储备、培育和孵化一批优质企业和项目,全力推动金叶上市,2024年6月底通过证监局辅导验收,向北交所提交IPO申报材料。积极参加政府产业投资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在产业投资基金下设立多个子基金,重点打造市城运集团的物流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市国资公司的绿色产业基金,充分发挥基金投资的引领和放大效应,实现产融一体,以融促产,以产助融。

6.提升创新能力。搭建创新平台,加强与中南大学、湖南工商大学、湖南理工学院、湘江实验室、湘江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和智库机构的交流合作,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大技术研发经费投入,加速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建立首个湘江实验室区域创新中心,提升监管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孵化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强化“数智”成果赋能,深入推进市城运集团“智慧城市”、市水务集团“智慧水厂”建设。以资质提级和自主创新提升市场竞争力,市规划勘测设计院力保建筑资质晋升乙级;路桥集团充分发挥好特级资质品牌优势;金叶公司坚持在产品研发、工艺配方等方面的技术创新,完成2023年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工作,力争申报2项以上新增专利。

二、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7.理顺治理机制。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动态优化企业党委(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加快建设专业尽责、规范高效的董事会,进一步完善董事考核评价机制,完善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等,提升企业管控治理能力,实现治理主体间的相互监督、有效制衡。

8.推进整合重组。推进监管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加强调查研究和顶层设计,聘请专业政策研究智库机构对企业深入调研,制定《岳阳市政府监管企业整合转型初步方案》,提供给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成立岳阳市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优化整合岳阳楼、君山岛、幕阜山、洞庭南路等优质文旅资源,积极构建具有岳阳特色的文旅整合发展新格局。

9.理清经营主业。坚持业务优化、主业聚焦、产业协同,突出主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目标和路径,各监管企业都明确2-3个主业,动态调整企业主责功能和主业标准,常态化推进“压层级、减法人”等工作,实现差异化发展,解决同质化竞争、重复建设等问题。

10.深化“三能”改革。完善市场化导向的新型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持续深化监管企业“三能”机制改革实践,不断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吸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不断优化监管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任期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努力培养造就一支优秀企业家队伍。

11.加强队伍建设。定期举办“国资大讲堂”,结合党建课程,聚焦国企改革热点难点、创新政策解读、国企发展实践经验等,由权威专家学者、国资国企相关同志开展专题授课,为广大党员干部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握新经济形势和培养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能力的学习平台。做实“智汇国资”品牌,探索建立人才跟踪培养机制,推动各梯次经营管理教育培训、挂职锻炼,实施高层次管理、创新人才计划。

12.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化解改革遗留问题,做好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和农民工工资的清偿工作。针对“12345”热线和信访反映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积极自查自纠。充分发挥国资国企功能作用。机场、公交、水务等公益类企业要大力推进“互联网+”服务,完善VTM自助服务终端机功能,优化企业公众号、小程序和APP,方便市民日常生活。切实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提升服务企业水平。

三、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13.推进产业链建设。围绕我市九大产业集群,推动国有资本加大在现代石化、现代物流、新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文体旅游等重点产业的投资,推动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在我市产业结构布局调整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14.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监管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营收占比加快提升。重点推进洞庭能源公司的碳基材料项目、市城投集团的变形镁合金项目、市城运集团数字经济与智慧城市项目、市路桥集团新材料、新工艺研发应用。推动一批新兴业态、重大项目的策划与储配。

15.加速开放合作。搭建交流合作平台,邀请央企、省属企业、研究智库等举办重点项目对接、典型经验分享等主题活动,深化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加大与央省企业合作力度,推动央省企业加大对我市九大优势产业链的投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进有实力、有先进管理经验技术文化理念、有国际视野的战略投资者与我市国有企业合作,引领我市国企发展壮大,提升我市国有企业的品质。坚持常态长效共享,打造市属国企产业联盟,建立重大项目、重点事项、重大困难协调调度机制,推动国资国企协同发展。

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16.强化防范系统性风险双监管体系。聚焦“两防”即防投资决策出现失误、防借款掩盖运营问题,明确“两要”即企业借款都要明确用途、融资借贷都要提级管理经企业集团董事会决策,构建由企业财务负责人、外部董事和审计、绩效考核、责任追究等协同联动、闭环管理的风险防范监管体系,实现市国资委对企业集团监管制度执行落实、企业集团对所属企业监管经营决策和防范风险的双监管。加快推进内控、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对监管企业重大法律纠纷案件的指导和协调。

17.健全风险监测防控机制。强化监管企业融资管理,以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为基础约束指标,坚持“增债有度、用债有规、还债有源、化债有方”原则,通过控投资、压负债、增积累等方式多措并举降杠杆。各企业建立健全本企业债务风险监测预警机制,严格落实“631”债务预警和偿还机制,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应对,防止出现资金链断裂,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18.坚决遏制安全环保风险。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坚持安全生产“一票否决”,深刻吸取望城“4.29”房屋倒塌、“9.16”电信大楼火灾等事故教训,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全面落实“碳达峰十大行动”,推动绿色发展,坚决杜绝重大环保事故。

五、增强国资监管效能

19.建立协同监管体系。建立联合监督检查机制。推进出资人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等统筹衔接,巩固完善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监督工作体系,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提高监督效能。定期向市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全面建立覆盖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及国有企业的责任追究工作体系和机制。

20.突出重点环节监管。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对企业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集中、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的监督,突出“三重一大”决策和重点经营管理环节的监督。

21.强化日常监管。加强预决算管理,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加强财务决算审核力度,强化财务审计质量监督,及时完成年度资本收益上缴。定期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和分析,实时掌握经济运行指标情况。强化工资总额管理和劳动用工管理,坚持增人不增工资总额的原则,严格定编定岗定员,规范人员进出管理。规范和完善监管企业公司章程,确保党建入章程。规范资产出租管理,定期检查出租情况。

22.优化考核评价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结合监管企业实际科学确定年度考核目标,坚持质量效益优先,坚持严格分类考核,坚持奖惩兑现,严格执行以党建工作、核心经济指标、重点工作、“一票否决”事项为主的绩效考核制度。组织开展企业负责人2022年度业绩考核工作,考核结果与企业负责人薪酬、企业工资总额清算紧密挂钩,做到“严考核、强激励、硬约束”。

23.严肃追责问责。定期组织对监管企业开展检查督查,发扬斗争精神狠抓问题整改,实现对巡视审计反馈问题的彻查彻改、真改实改,以整改实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依规监管、公正监管,落实违规经营投资损失责任追究办法,切实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追责问责力度。

24.构建大监管格局。坚持综合监管,出台并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建立全市国资监管大格局的通知》,构建全市国资国企发展一盘棋。坚持智慧监管,推进信息化与监管业务深度融合,建成并正式运营监管企业在线监管大数据系统,实现省、市国资委和企业集团层面数据共享、网络互联、系统共通。建成委机关和监管企业之间协同办公系统。完善与驻岳央企省企的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加强对县市区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监督。完成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

六、加强国企党的建设

25.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牢记“三个务必”,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让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号令、服从党中央指挥成为国资国企鲜明政治品格。建立健全国资国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督办机制。全面加强新时代国企统一战线工作。

26.加强思想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深化“第一议题”制度。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委系统培训的核心课程,组织机关干部、企业高管参加专题培训班,推动党员群众学习全覆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强化互联网思维,发挥新媒体矩阵作用,讲述好国资国企故事,做响国企理论宣讲品牌。持续抓好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国资国企社会形象。

27.加强组织建设。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深化整建提质工程,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持续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提升党务干部队伍素质。努力探索机关带系统党建创建新路径,提升国企党建带团建工作质量。全面推进党建赋能作用,打造国资国企党建特色品牌,持续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深入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压紧压实党建责任。持续深化“书记联项目”“党员先锋行”活动。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好驻村帮扶和对口帮扶工作。

28.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加强调查研究。持续整肃机关作风“十疴”、叩响灵魂“十问”、坚守奋进“十律”,督促干部职工求真务实、埋头苦干,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29.加强纪律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大追责问责力度,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续抓好巡视巡察后续整改,组织开展联合监督大检查,加强责任追究监督。开展实地警示教育活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以自我革命精神一体推进“三不腐”建设,重点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扎实推进清廉机关、清廉国企建设。

30.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规则制度,建立健全抓党建强党建长效机制。对基层党建制度进行梳理、归类,将相关制度汇编成册,方便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查阅。加强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写入企业财务管理、人事管理、项目投资、工程管理、物资采购、绩效考评等制度并加强监督落实。强化党员干部崇规意识、守规意识、执规意识,形成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