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湖南省现代水网建设规划(2021-2035年)》

来源:湖南省水利厅2023-04-13 14:13
浏览量:1|| | ||

日前,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湖南省现代水网建设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要求加快构建湖南省现代水网。

《批复》指出,《规划》实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求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完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优化水资源配置体系、复苏河湖生态环境为重点,以强化智慧化调控为手段,以健全体制机制管理为支撑,加快联网、补网、强链,优化水利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加快构建现代水网。

《批复》要求省水利厅切实加强《规划》实施工作,建立健全监督考核机制,会同发展改革、财政等有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强化协同配合,确保规划顺利实施,推进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

省水利厅于2021年12月正式启动《规划》编制。2022年上半年,邀请水规总院专家到我省开展现场调研、视频培训和大纲审查,随后组织市州水利局开展重大项目需求对接。6月形成《规划》初稿,经征求省直有关部门和市州水利局意见,开展了省级层面咨询审查。7月下旬水利部组织对《规划》进行了审核并出具书面意见,12月19日《规划》通过了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规划》遵循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原则,紧扣湖南水利实际,提出了湖南水网“四纵三横、一圈两带”总体布局,在深入分析水网建设基础和面临形势的基础上,围绕完善防洪减灾体系、优化水资源配置、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水网智慧化建设等四大重点任务,实施防洪排涝能力提升行动、安全用水保障行动、水生态保护与修复行动、数字化智慧化能力提升行动等四个重大行动,推进二十个重大工程,是指导我省现代化水网建设的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