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档案馆2023年工作要点

来源:岳阳市档案馆2023-05-06 16:44
浏览量:1|| |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实岳阳市委办系统“四零”工作要求,紧扣中心,服务大局,以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守正创新,提质增效”为主线,深化档案改革,全面推进“四个体系”建设,争创省级社科普及基地、市“三八红旗单位”等荣誉,在全省市级综合档案馆业务评价中争先创优,为岳阳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优质高效的档案服务。

  1、党建引领,贯彻二十大精神走心走深。突出政治首位,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责任。创新学习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提升学习效果,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会、中心组学习、馆务会“第一议题”,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岳阳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列为重中之重,原则上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一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重要论述20周年开展研讨,在“学、研、议、决、行”中对标对表;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巩固“四亮四树”活动成果,切实抓好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执行,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事前向市委、市委办请示报告,遇有重大突发事件、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重要决定情况作专题报告。

  2、发展为要,档案资政育人求实求效。继续推进档案资政,为市委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围绕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精准扶贫”理念提出1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做好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工作;加强档案科研工作,完成市社科联重点课题《发挥“忧乐精神”策源地优势,聚力打造新时代湖湘文化高地》《挖掘培育岳阳港口文化助推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建设研究》结题,做好国家、省级科技项目申报;推进汨罗江档案建设,做好《中国有条汨罗江——汨罗江档案记忆》编纂工作,系统留存和全面展示汨罗江流域历史、文化、经济、社会风貌;紧扣中心重点不定期推出《档案资政参考》,全年力争推出3期以上,并有1期以上得到市委领导批示;挖掘岳阳传统文化,做好补充完善工作,正式出版《岳阳历代楹联选》一书;注重推介岳阳先进典型,联合退役军人事务局完成《老兵不老 永守初心——朱再保先进事迹展览馆》布陈并开馆;助力文化创建工作,积极为岳阳楼区创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提供档案与文化服务。

  3、基础先行,档案资源体系拓广拓展。围绕中心,加强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收集好、保管好全市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所形成的历史记录,做好重点领域、重大活动档案归集工作;加强特色档案建设,接收符合条件的民生档案,收集好岳阳名人民俗、历史文化、城市变迁、信用、社保、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等地方特色档案,以及岳阳族谱、宗谱、姓氏档案和关于岳阳的著作、岳阳本地作家的著作等;做好汨罗江档案归档工作,并建立好数据库;开展朱再保等地方名人的档案收集整理;扩大档案征集联络员队伍,聘用第二批联络员;做好市直单位档案进馆计划,在档案库房建设完成后有序接收进馆;完成对142家单位5个年度(1991-1995年度)档案的鉴定审核开放,进一步丰富档案利用资源。

  4、服务惠民,满足群众需求尽美尽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简化档案利用程序,优化接待服务,丰富查档方式,提升档案利用水平。做好疫情背景的查阅服务工作,继续实行电话、网络等远程查档服务;运用智慧档案建设成果惠民利民,最大程度落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继续扩大并做好异地查档、跨馆服务,热情、有序、规范、安全做好档案、资料及现行文件的日常接待利用工作;撰写档案利用实例6篇以上,撰写档案利用统计分析报告;推进档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特色档案建设,不断满足市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档案文化需求。

  5、科技赋能,智慧档案建设加力加速。加快智慧档案一期建设步伐,完成200万页全文扫描及相对应目录建设,在硬件、软件、数字化成果上按质按量严格把关,督促市交投公司如期交付完成智慧档案一期项目;推动智慧档案二期项目的建设,争取智慧档案二期项目尽快立项、实施;加强智慧档案与全市大数据系统、政府公务平台的对接,在确保信息安全的情况下,加强信息资源整合与利用;将智慧档案建设成果及时转化,用科技力量,优质群众查档体验,按照省档案局统一安排接入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扎实开展“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推动“两类档案”目录和全文数字化;与南京市开展档案数字资源异质异地备份工作;搞好“岳阳档案”公众号和馆网页管理与更新,根据档案开放鉴定情况,及时发布档案公开目录。

  6、安全为本,档案安全管理从严从细。定期检查与维护馆库大楼、系统平台、信息网站等的安全工作,开展档案保密教育,加强档案安全排查,筑牢网络信息安全屏障,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绝对安全;加强档案寄存、档案数字化等档案服务外包业务的安全监督;严守档案库房安全,实现人防、物防、技防并举,做好库房“九防”和档案消杀工作,完善修补破损的地图、纸质检索目录;加强消防检查及维护,确保消防系统正常运转;发挥弱电系统功效,优化弱电服务,维护系统正常运转;做好安全生产、物业管理和疫情防控后半篇文章等,确保档案馆平安和谐、美观规范。

  7、资源整合,促进交流合作深入深化。加强档案学会建设,依托学会平台,促进市馆与县市区档案馆、各专业档案馆和外省市档案馆之间交流,组织开展培训、科研等各种活动,力争在全省档案论文评选中再获等级奖;开展档案技术咨询、指导等活动,进一步拓展档案学会职能;继续加强与省档案局馆协作,完成《档案里的洞庭故事》《镇馆之宝》微纪录片和视频制作、传播;加强馆园联盟单位合作,交换珍贵档案重复件、扫描件、复制件或目录等,实现资源共享;加强与湖南理工学院、市直相关部门等深度合作,推进教研与实践示范基地建设、展览布置、课题研究等。

  8、依法治档,档案法治水平提升提质。落实《档案法》要求,强化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完善与新修订档案法实施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利用6.9国际档案日等时间节点,加强档案法治宣传,优化档案工作环境;增进档案局、馆工作协同,按照“应归尽归、应收尽收”原则,科学规划投用库房区布局,制定档案入馆标准,明确职责,理顺关系,落实“增量电子化”原则,有序接收应进馆档案进馆;开展“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做好全省市级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报送好省档案局组织的“全省档案工作十佳创新案例”;按照“档案应当自形成之日起满二十五年向社会开放”的原则,加快档案开放鉴定步伐。

  9、规范管理,工作效能建设见真见效。继续发扬优质高效的工作作风,激励引导干部职工扎根兰台、履职尽责;扎实做好4年一次的全国档案工作优秀集体和个人的推荐工作,积极参加全省档案工作优秀集体和个人的评选;结合《湖南省公务员考核实施办法》,修订完善党员、干部职工积分管理办法,注重积分结果运用,做好职务、职级晋升工作,激励干部职工创先争优;认真落实好党员教育培训各项工作,联合档案学会开展1-2次“请进来”“走出去”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业务素质与工作水平;深入开展“结对学习”活动,鼓励干部职工尤其是年轻干部拜师学艺、相互学习、共同提升。

  10、铸魂强能,干部队伍建设有为有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整肃机关作风“十疴”,叩问灵魂“十问”,坚守奋进“十律”,引导全馆上下担当实干;坚持从严治党,建设清廉机关,开展警示教育,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紧盯党章修订之处,引导干部职工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提升思想与业务水平;做好省级“三支人才队伍”推选;公开招录2名工作人员,充实干部队伍;紧密联系市委机关联合工会、妇委会,充分发挥职能,关爱干部职工身心健康,丰富干部职工生活,解决干部职工困难;做好干部职工生日关怀、福利发放及慰问等工作,购买2023年职工医疗互助及意外险,组织全员体检,继续执行单位出资政策,为干部职工(含退休人员)购买有线电视和网络宽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