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国动办关于深入开展国防动员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

来源:市人防办2023-05-18 17:02
浏览量:1|| | ||

  为贯彻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和省委、市委实施方案精神,根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关要求,办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市国防动员系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大兴调查研究,深入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要求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当前,宏观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全市国防动员领域正发生深刻变革,我们将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大兴调查研究,对于我们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更好地解决矛盾问题、应对风险挑战、推动改革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坚持深入学习、深入基层、深入研究、深入转化,精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务实作风保证调查研究取得扎实成效,奋力谱写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岳阳新篇章。

  二、调研内容

  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中央确定的12各方面、省委明确的8个重点、市委聚焦的10个问题,突出结合全市国防动员领域工作实际,办好岳阳事,体现国防动员特色,围绕7个方面的事项大兴调查研究,实现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於点难点。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防动员领域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岳阳作出的“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二)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决策部署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三)坚持平战结合方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四)加强新时代国防动员建设、提高支援保障打赢能力的主要情况和问题。

  (五)密切军地协同、加强军事设施保护工作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六)加强人防建设管理、深化人防管理体制改革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七)加强清廉国防动员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三、主要课题

  1.我市国防动员工作面临的机遇挑战及对策建议。

  2.现代人防工程建设如何融入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研究。

  3.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后如何加强国防动员宣传教育普及的问题探讨。

  4.人防易地建设费严重下降对国防动员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后续影响的探究。

  5.如何实现人防工程维护缺失有效的管理机制的建议。

  6.新机构体制下如何实现县级国防动员领域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7.如何加强国防动员支援保障各方协调研究。

  8.在解决数字国防动员建设相对滞后问题上的意见。

  9.建设岳阳市国防动员年轻化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深层次思考与对策。

  10.结建人防工程提质行动与人防防护设备生产安装企业功能性问题的研究。

  11.城市防空警报建设面临的问题思考。

  12.推进落实社会经济建设如何贯彻国防动员建设要求的研究。

  13.国防动员专业保障队伍建设问题研究。

  14.军事设施保护工作面临的实际问题与新挑战研究。

  15.国防动员新域新质建设服务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战略定位与使命任务研究。

  16.新时代人防指挥所建设与管理的研究建议。

  17.县级人防疏散地域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如何融合利用的研究。

  18.市民兵训练基地与人防疏散基地如何实现有效维护管理与运用。

  19.国防动员建设经费保障与管理的问题研究。

  20.人防工程质量监督体系建设对策与研究。

  三、方法步骤

  (一)统一思想认识。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等方式传达学习中央《工作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以及老一辈革命家开展调查研究的经验方法,引导全办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集中精力、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二)制定具体方案。办党组研究制定具体方案,每年确定一批重点调研课题,既可参考本方案明确的重点调研内容,也可结合单位实际自行确定调研方向,选定本年度调研课题,明确牵头负责人员、工作要求、完成时限等,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

  (三)广泛开展调研。办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不同科室(含二级机构)和党员干部也可就同一选题成立课题组或联合调研组,共同开展调研。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蹲点调研等方式,提高调研工作科学性和实效性。

  (四)深化分析研究。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深入研究,精准细致“解剖麻雀”,全面系统看待问题,由表及里思考分析,真正把问题摸透、把根源找准,强化“有解思维”,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确保每个问题都有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

  (五)狠抓问题解决。对调查研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解决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建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工作机制。

  (六)做好督查回访。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掌握进展、提醒督促,提出持续优化改进工作的具体要求,及时发现和解决新问题,确保调查研究工作取得实打实的成效。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工作统筹。全办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各条线上分管负责同志要牵头抓好本工作线上的调查研究工作。要进行专门部署,要以上率下,统筹抓好分管领域调查研究工作,带头深入基层调研,亲自撰写调研报告,带动形成全办上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二)促进成果转化。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衡量调研成果实效的根本标准,精心组织撰写调研报告,严格把关质量,确保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举措和办法。办综合协调科要对重点调研成果跟踪督办,及时反馈和评估,促进调研成果从快转化、从快落实。

  (三)严肃调研纪律。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轻车简从、厉行节约,更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奔问题一线,掌握一手实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立党员干部下基层调研报备制度,合理安排调研时间,避免扎堆调研。对违反作风建设要求和廉洁自律规定的,要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四)营造浓厚氛围。要把开展调查研究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及新媒体等,设立专栏,大力宣传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和科室单位的举措成效,深入挖掘调研成果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成功案例,广泛凝聚起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共识和力量。

  (五)强化机制保障。办领导要定期就调研情况、取得成果进行调度指导和督查问效,确保调查研究工作落到实处。对在调查研究中走过场、打折扣、搞变通的科室单位和个人要及时通报曝光,引导督促全办上下从严从实开展调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