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6-12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2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提案科2020-10-09 14:20
浏览量:1|| | ||

岳政办字〔2020〕2号A类  同意公开

阳芳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洞庭湖博物馆2020年全面开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项目进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展览馆暨洞庭湖博物馆“两馆一体”项目是省委、省政府和岳阳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的批复》和《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重大举措。项目主要展示洞庭湖的自然环境、发展变迁、综合治理以及湖区的风土人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未来发展规划,打造宣传推广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对外窗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成立了指挥部,组建了专门班子负责推进项目建设。该项目2017年3月8日土建开工,预计2020年下半年可完成室内布展与装饰以及室外景观的基础工作,2021年可完成整个布展。

二、几个具体问题。2020年4月17日,市政府市长办公会议就洞庭湖博物馆项目建设相关问题进行了明确:一是布展设计方案审定问题。会议通过了洞庭湖博物馆一楼公共大厅、鸟类馆和室外景观设计方案。二是水族馆设计方向问题。鉴于建设水族馆投入大,运营成本高,珍稀鱼类来源困难,会议同意将水族馆调整为临时展厅。三是文物展品征集问题。会议原则同意《洞庭湖博物馆文物展品征集方案》和《洞庭湖博物馆文物展品征集资金使用办法》,并以此为依据,结合布展需要,抓紧征集文物,征集资金暂时在项目建设经费中列支1000万元,市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进行补充。

关于建议中提出的机构编制问题,根据市编办相关文件精神,洞庭湖博物馆将整体移交到市城投集团,市城投集团将根据工作需要招聘工作人员,原洞庭湖博物馆正科级事业单位撤销。

感谢你们对洞庭湖博物馆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26日

承办负责人:刘小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婧 0730—8898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