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7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提案科2020-10-09 14:24
浏览量:1|| | ||

岳政办字〔2020〕5号A类 同意公开

致公党岳阳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振兴实体经济的建议》收悉,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持续开展“放管服”、“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服务制度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从政务服务、审批服务、政策服务、窗口服务各个方面减时限、减环节、减资料。我市在2019年全省首次营商环境试评价中排名第三,“一件事一次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获得了省政府督查激励奖。今年以来,为强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爱武市长先后主持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推进会,亲任岳阳市机关效能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小组组长;市优化办制定出台了《岳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专项行动方案》《岳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等9个指导性文件。针对提案中的相关建议,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关于“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全面清理规范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加快网上审批系统建设步伐。一是狠抓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审批模式,采取“综窗+专窗,1+6”模式,20个综窗一窗通办725个事项,6个专窗分类综办444个事项,实行全事项、全环节网上咨询、网上取号、网上反馈。二是狠抓重点领域提效。把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170”改革、打造企业开办“110”改革升级版、深化不动产登记“160”改革等,纳入岳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专项”行动范畴,着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营商环境。三是狠抓“一网通办”提升。联合相关部门实施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投入运营、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和中小企业信贷服务中心上线运行。协调市政务服务中心拓展100项以上“5+2”无休办服务范围,首批推动180项政务服务事项“全域通办”,建设基层便民服务示范点40个。

(二)清理有碍于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一是清理政策文件。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相关工作的通知》(岳优办〔2020〕1号),市、县两级全面清理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相抵触的各类政策、文件、措施。制定了《岳阳市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主要举措》,细化235项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二是强化测评监督。市优化办结合新一轮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测评点、测评员换届,组织开展走访座谈,精心筛选一批影响带动力强的企业设立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测评点,聘请100名有社会责任感、奉献精神强的企业家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测评员,在《岳阳日报》和政府门户网站上予以公示,建立和完善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维权平台。三是规范执法监管。实施“涉企检查备案”模式,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行为,下发了《关于印发〈岳阳市2020年涉企常规检查年度工作计划〉的通知》,将各市直单位全年100项涉企检查事项在《岳阳日报》公开发布。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杜绝随意执法、利益办案等不良行为。四是严肃案件查处。严厉查处影响机关效能和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今年来,共收到市场主体投诉15件、省优化办交办件4件,省、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测评员反映问题27件,基本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二、关于“着力优化融资环境”。一是支持组建市融资担保公司和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市融资担保公司成立了城陵矶新港区营业部,业务辐射新港区、云溪区。截至目前,市融资担保公司为94家企业,提供100笔担保意向7.1亿元,业务已覆盖12个县(市)区。二是成立市中小企业信贷服务中心。6月18日,市中小企业信贷服务中心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挂牌成立,首批引入15家银行、1家融资担保公司集中驻点办公,建立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企业融资机制。三是注重支持政策落地。组织开展“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活动”,确保各项惠企融资支持政策落实落地。

三、努力引导各类资本投资重点产业。一是突出精准帮扶。将岳阳高澜节能等10家企业纳入倍增计划,2019年实现产值增长145%,示范带动了全市工业企业扩产扩能。二是突出产业效应。紧紧围绕石油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链、食品加工产业链、电力能源产业链、生物医药及应用产业链等1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明确发展目标,分类施策,有序推进,今年1—6月全市引进产业链项目122个,总投资546.36亿元。三是突出招商宣传。2019年,组织岳阳冶金磁力及节能环保装备展览会,发布9项新技术新产品,中科电气喜获千万订单。另外,雅鲁集团生产基地、湖南商达环保中水发酵槽生产基地等10个项目现场签约,总金额达16.22亿元。

四、切实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一)大力推进减税降费,切实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减负。市税务局把减税降费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点,全力开展“用心用力用真情 全员全程全覆盖”政策服务工作,组建189个小分队将8万余户纳税人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编制9大行业(类型)优惠政策指引,推行“一类一策”“一户一策”服务,印制发放宣传资料8万份。建立纳税人微信群,通过网上传递“分税(费)种优惠政策指引”、“电子税务局使用攻略”等内容,覆盖面达100%。截至今年6月,支持疫情防控特定对象减免房产税、土地使用税361户2479万元。办理延期申报103户次、延期缴纳税款186户次5.48亿元。对2524户未按规定期限进行税费种申报、财务报表报送、税款缴纳的,免予税务行政处罚。增值税税率调整及配套措施减税11597户、21358万元,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复业减免增值税4410户、2923万元。

(二)加快落实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截至2020年5月31日,企业申报享受2019年度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540户,同比增加115户,增长27.05%;优惠金额12.39亿元,同比增加3.21亿元,增长34.96%。

(三)规范征管确保政策落实落地。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2019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约35亿元。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设立奖补资金、引导基金,支持产业项目建设。非税收入降费规模为5.06亿元,其中取消、降低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费、房产测绘费、机动车检验检测检定收费和公证司法鉴定4项经营服务性收费,全年为企业减负约3500多万元。

五、关于“加强中小企业间融合”

(一)加强中小企业平台建设。岳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目前有15家省市中小企业核心服务机构正式入驻,平台将众多中小型企业服务机构、更多服务资源整合到窗口服务平台,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在线公共服务。截止目前,平台注册服务机构796家,发布服务项目2976条,企业注册量3355家,组织开展服务活动375场次,发布各类企业服务信息16221条。

(二)开展线上援企活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自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工信局组织开展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线上服务援企行动”。各服务机构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免费提供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成本管控、企业教育培训、环保技术、法律咨询、项目申报等相关服务,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了“赋能企业 共克时艰”中小企业线上公益系列培训,为全市中小微企业开办了战略管理、降本增效、数字化转型、人力资源、企业线上营销、企业运营管理等6场专题线上培训,8000多名企业界人士参加了学习。

(三)狠抓创新驱动。举办双创大赛,参赛项目涉及到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建筑建材、电子信息等众多领域;开展“破零倍增”服务活动。上半年,我市开展“破零倍增”服务活动21场,近500家企业参与了服务活动。

六、关于“下力帮助企业开拓新市场”。一是出台了《岳阳市财政局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的八条措施》,明确加大涉企财政资金投入、加快涉企财政资金拨付、提高涉企财政审批效率、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创新财政支持企业融资方式、推动政府采购支持企业发展、加强财政涉企政策发布和更新。二是组织市减税降费组成员单位在全省10个省级以上园区开展了为期7天的“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活动,活动发放资料汇编近5000册,参加活动企业达350家,现场答疑近400条。三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PC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专栏”和移动端“涉企服务专栏”,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一站办理。

感谢贵委过来对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与关注,恳请今后继续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27日

承办负责人:黄岳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黄  珍  8880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