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2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提案科2020-10-09 14:24
浏览量:1|| | ||

岳政办字〔2020〕6号A类 同意公开

市工商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与完善,助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畅通政策达企渠道”。一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PC端开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专栏”,在移动端开设“涉企服务专栏”,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涉企政策发布平台。二是组织市减税降费工作组成员单位在全市10个省级以上园区开展了为期7天的“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活动,发放资料汇编近5000册,参加活动企业达350家,现场答疑近400条。三是全力开展税务政策服务工作。组建189个小分队深入企业宣传税务政策,将8万余户纳税人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编制9大行业(类型)优惠政策指引,推行“一类一策”“一户一策”服务,印制发放宣传资料8万份。建立纳税人微信群,通过网络广泛宣传“分税(费)种优惠政策指引”“电子税务局使用攻略”等内容,覆盖面达100%。

二、关于“破解瓶颈制约难题”。一是支持市融资担保公司组建工作。市融资担保公司成立了城陵矶新港区营业部,业务辐射城陵矶新港区、云溪区。截至目前,市融资担保公司为94家企业,提供100笔担保意向7.1亿元,业务已覆盖12个县市区。二是成立市中小企业信贷服务中心。6月18日,市中小企业信贷服务中心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挂牌成立。首批引入15家银行、1家融资担保公司集中驻点办公,建立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企业融资机制。三是开展援企活动。市工信局组织开展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线上服务援企行动”,各服务机构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免费提供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成本管控、企业教育培训、环保技术、法律咨询、项目申报等服务,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了“赋能企业 共克时艰”中小企业线上公益系列培训,为全市中小微企业开办了战略管理、降本增效、数字化转型、人力资源、企业线上营销、企业运营管理等6场专题线上培训,8000多名企业界人士参加了学习。

三、关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一是清理政策文件。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相关工作的通知》(岳优办〔2020〕1号),全面清理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相抵触的各类政策、文件、措施。制定了《岳阳市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主要举措》,细化235项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二是严厉打击“三强”行为。加大产业园区和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周边治安环境治理力度,严厉打击强买强卖、强装强卸、强包强揽等恶意阻挠项目建设和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的违法犯罪行为。三是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行为。组织开展侵权假冒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以涉黑、合同诈骗等方式侵犯、侵占他人财产等违法犯罪行为。集中清理长期未结案涉企诉讼案件,坚决杜绝“关系案”“金钱案”。

四、关于“强化督查跟踪问效”。一是强化测评监督。市优化办结合新一轮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测评点、测评员换届,组织开展走访座谈,精心筛选一批影响带动力强的企业设立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测评点,聘请100名有社会责任感、奉献精神强的企业家,作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测评员,在《岳阳日报》和政府门户网站上予以公示,建立和完善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维权平台。二是规范执法监管。实施“涉企检查备案”模式,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行为,下发了《岳阳市2020年涉企常规检查年度工作计划》,将各市直单位全年100项涉企检查事项在《岳阳日报》公布。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杜绝随意执法、利益办案等不良行为。三是严肃案件查处。严厉查处影响机关效能和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今年来,共收到市场主体投诉15件、省优化办交办件4件,省、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测评员反映问题27件,基本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感谢贵单位对民营经济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27日

承办负责人:黄岳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黄珍  0730—8880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