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4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提案科2020-10-09 14:25
浏览量:1|| | ||

岳政办字〔2020〕1号A类  同意公开

左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建议》收悉,感谢您高度关注和重视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大宣传力度,力促改革落地

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跑改办)利用“岳阳政务”微信服务号、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及时宣传解读改革举措,推动改革落地;4月17日,举行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全域通办、新建商品房不动产登记60分钟出证、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网上中介服务超市、“5+2”无休日延伸服务扩容等5项改革新政。

二、整合数据资源,实现“一网通办”

针对部门业务数据“想要的找不到、找到的联不上、联上的不能用、能用的没更新”等问题开展改革攻坚。加大部门业务数据归集整理力度,已完成发改、资规、住建、税务、教体、民政、市场监管等9个市直部门16个业务系统的数据对接共享;加大业务数据应用力度,以“一网通办”为目标,投入890万元,开发升级综合服务平台,提升网上政务服务旗舰店、“岳办岳好”APP(微信小程序)、自助服务机“三个终端”服务能力,让市民安全便捷使用。

三、推进全域通办,简化办事流程

深入开展市政务服务中心进驻单位主要负责人一次现场办公、一次流程体验、一次基层问政“三个一”活动;结合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推动权力下放、重心下移、服务下沉,已清理下放综合审批服务事项121项,其中村(社区)实施事项40项、乡镇(街道)实施事项81项;180项“一件事”实施全域通办,企业群众可结合自身实际,就近提出申请,通过系统联通、信息推送、快递送达方式,实现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异地可办、就近能办,不让群众往返跑、多地跑。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加强人员配备和业务培训,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增至315人,其中不动产登记窗口新增12名综合受理人员,所有窗口工作人员均接受了多场次业务培训,具有较好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提升业务办理能力,大力推行“5+2”无休办,新增51项高频民生事项实施周末开放办理,周末可办事项达111项,有效解决了企业群众“上班时间没空来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可办事”问题;实施智能导办服务,优化了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了不动产转移登记等上门服务,着力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群体办证难问题。加强窗口人员管理,开展“五星十佳”评比活动,创新“评级定星、晋级加薪”绩效考核制度,开发智慧化考核系统,从服务质量、服务规范、执行纪律、敬业奉献等方面,对工作人员进行工作全周期考核。

感谢您对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市跑改办将按照“对标先进、群众满意、全省一流”的目标,持续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大限度提升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便利度和满意度,为市委市政府、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13日

承办负责人:王星耀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胜  0730-888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