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00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来源:市提案科2020-05-25 10:14
浏览量:1|| | ||

岳政字〔2020〕4号B类  同意公开

长沙市人民政府:

民革省委提出的《关于将长沙临港区打造成中部开放新高地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市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委员:

一、关于远期将岳阳南部纳入长沙临港经济示范区的规划范围。该建议中“岳阳南部”是指我市湘阴县的水域资源和港口,即湘阴港区。根据港口管理现行体制,目前岳阳港划分为11个港区,其中长江干线6个港区、湘江5个港区。湘阴港区位于湘江右岸和横岭湖区,截至2017年,该港区占用岸线1065米,以干散货和件杂货运输为主,兼顾旅游客运,现有生产性泊位6个(含在建2个),通过能力108万吨、2.3万标箱、10万人,是岳阳港的重要港区之一。

二、为适应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新形势和交通强国建设的新要求,科学规划利用港口岸线资源,加快提升岳阳港通江达海、水陆转运的综合枢纽功能,我市于2017年启动了《岳阳港总体规划(2017—2035)》(以下简称《规划》)的修编报批工作。《规划》(报批稿)将湘阴港区继续列为岳阳港的重要港区之一,规划港口岸线6310米,规划以件杂货、干散货、集装箱运输为主,兼有旅游客运,主要为湘阴县及湘江新区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服务,规划为虞公港、港口村、岭北3个作业区和樟树、金港、南湖洲镇、湘滨镇货运码头、鹤龙湖镇、青山岛客运码头等港点。今年3月,《规划》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已通过生态环境部审查,《规划》正式进入最后报批环节,最快将于今年6月颁布实施。

三、根据《规划》,虞公港作业区是湘阴港区重点发展的作业区。该港区因毗邻长沙且自身水运优势明显,将其纳入长沙临港经济示范区规划范围具备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按照《规划》,该作业区规划港口岸线1620米,划分为多用途泊位区和散货泊位区。多用途泊位区位于虞公庙上游侧,规划布置3000吨级兼顾5000吨级多用途泊位6个,码头长度为750米,可形成通过能力180万吨、30万标箱。散货泊位区位于虞公庙下游侧,规划布置3000吨级兼顾5000吨级散货泊位6个,码头长度为750米,可形成通过能力600万吨。在《规划》引领下,未来湘阴虞公港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将更加凸显,具备成为长沙、岳阳两地携手推进港口—产业—城市融合、集约、有序发展重要基地的基础和条件。

四、2019年,长沙、岳阳两地政府就“将虞公港打造为长沙港的飞港”这一设想进行了沟通交流,期望将长沙的资金、产业优势和湘阴的港口、水运优势充分结合,打造长沙临港经济示范区,同时提升湘阴港乃至岳阳港的整体优势。下一步,我市将全力支持虞公港的规划建设,推进长沙、岳阳两地港口资源优势整合,实现合作共赢。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9日

联系单位:岳阳市地方海事局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郭志勇  0730-8399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