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191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2022-05-26 09:40
浏览量:1|| | ||

岳政字〔2022〕11号A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民政府

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191号提案的

会  办  意  见

省发展改革委:

省政协委员黎作凤同志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支持岳阳市打造全国性“双循环”物流枢纽城市的提案》收悉后,我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题组织相关部门单位进行研究,现将我市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委员:

打造全国性“双循环”物流枢纽城市是我市“十四五”期间物流工作的主要发展目标之一,我市将通过搭建物流枢纽设施网络,提升航运物流竞争力,优化物流服务运营效能,推动物流信息化、智慧化发展,培育枢纽经济发展产业生态,畅通流通体系主动脉,谋划末端微循环,构建高效快捷、内外联通、产业联动、智慧绿色的现代物流体系,推动我市物流产业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将岳阳市打造成为全国性“双循环”物流枢纽城市、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湖南省枢纽经济发展新引擎,为加快建成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坚实支撑。

一、关于构建基础设施网络的建议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城陵矶港口多式联运物流园顺利通过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验收;胥家桥综合物流园、三荷机场改扩建、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中非工贸产业园等一批重点物流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正加快构建以城陵矶港为龙头的“一江一湖四水”集疏运港口体系,统筹推进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二期等“八大作业区”项目。一大物流枢纽、四大物流基地、八大物流园区、十大物流中心的物流设施节点网络体系正在逐步建成。

(一)“水”路方面

1.加快城陵矶港口基础设施扩能升级。自2018年开始,我市全面推进长江岸线港口码头提质改造工作,目前正加快城陵矶港口基础设施扩能升级步伐。

2.推进岳阳自贸片区“八大作业区”建设。基于城陵矶港区依托岳阳地处“一带一部”枢纽节点位置的独特优势和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我市着力打造现代化港口集群,计划“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彭家湾铁矿石水水中转基地、道仁矶散货通用码头、松杨湖通用码头、南洋洲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等八大作业区,建设现代化港口集群。

3.推进岳阳自贸片区“九大疏港工程”建设。正加快推进城陵矶老港铁路专用线环线改造、松杨湖作业区疏港公路扩容、城陵矶高速新港联通、长江大道北延线拓展等9大疏港工程,建设铁公水集疏运体系。

4.争取国家疏浚治理城陵矶至武汉长江干线航道,实现常年维护水深6米,达到常年散货船舶2万吨级、集装箱船舶(特制)1万吨级通航标准。我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疏浚治理干线航道工作,积极呼吁、推动国家和省启动城陵矶至武汉长江干线航道疏浚工程,改善通航条件。疏浚工作还需省级层面协调对接交通运输部等部委,将长江中游6米水深航道建设延伸至城陵矶,达到常年散货船舶2万吨级、集装箱船舶(特制)1万吨级通航标准。

5.加快加密城陵矶至湘资沅澧四水内河小支线建设,形成内河内湖水上巴士运输体系。我市正加快加密建设内河内湖航线,目前已开通航线:长沙——岳阳至少每天一班,岳阳——常德一周两班,岳阳——津市一周一班,衡阳——长沙一周一班。

(二)“铁”路方面

1.京广铁路岳阳段东移外迁和荆岳昌高铁、常岳九铁路、长九铁路以及坪田货运站建设。岳阳京广铁路东移项目可研报告进行初次评审,我市正在向广铁、国铁集团汇报,征得同意后将正式报省发展改革委、国铁集团评审批复。荆岳铁路、长九铁路暂未进入《国家铁路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湖南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常岳九铁路已纳入《国家铁路发展“十四五”规划》《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和《湖南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已由铁四院完成规划研究工作,但该铁路的建设方式和时序,由国铁集团确定,需要省级层面加快协调推动,尽快启动常岳九铁路的工可研究,并适时启动项目建设。坪田货运站暂未启动建设。

2.长沙经岳阳至武汉城际铁路。城际铁路尚在规划中。

3.长岳武城际铁路枢纽站。正在开展项目立项前相关工作。

下一步,需请省商务厅(省口岸办)等相关部门支持设立中欧班列岳阳站点。岳阳已有新金宝、鑫源链等企业产品和清洁能源燃油、菜籽油、再生资源等方面开通班列的充足货源。设立中欧班列岳阳站点,可大大减少企业货物在途时间,节省资金和运营成本,提高市场占有率、占有速度和竞争力。同时,可以充分发挥铁水联运优势,吸引物流和服务型企业及出口加工企业来湘、来岳落户,实现多方共赢。

(三)“公”路方面

1.公路集疏运系统配套完善情况。我市正在推进杭瑞高速金凤桥连接线二期、S208沿江公路、云溪疏港路、许广高速黄沙街互通连接线、君山区LNG至洞庭湖大桥公路等一批公路集疏运项目规划建设。

2.平益、城陵矶高速建设。平益高速和城陵矶高速预计2022年底前可建成通车。

(四)“机”场方面

1.岳阳三荷机场改扩建工程建设。2019年11月,我市正式启动机场改扩建,该项目具有涉及范围广、审批层级高、协调部门多、时间跨度长、资金需求大、报批报建手续杂等特点。当前我们正按照《三荷机场改扩建总体进度计划书》加速推进,力争5月完成可研批复。2021年11月23日,我市政府报请省政府支持岳阳三荷机场跑道延长并按年度分配机场改扩建项目专项债,时任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批示请省财政、发改予以支持,项目配套资金还需省相关部门予以支持并落实。由于岳阳机场尚未纳入国家口岸“十四五”规划,申请口岸临时开放存在一定的政策障碍,申报临时口岸开放还需省口岸管理部门支持。

2.岳阳临空经济区建设。根据省委、省政府和我市加快岳阳机场改扩建、布局发展临空经济、实现“双港驱动”的战略部署,我们按照“客货并举,货运为重”的总体发展发展思路,拟由岳阳经开区管委会作为建设发展主体开发临空经济区,以机场改扩建为契机,计划通过引入物流电商企业及基地货运公司,打造航空货运枢纽,配套建设以航空物流、航空制造、通用航空、总部经济为一体的现代化临空经济区。时任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来岳调研期间明确表示支持,临空经济区批复事宜还需省级层面支持,加快岳阳临空经济建设。

二、关于降低综合物流成本的建议

降低综合物流成本、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一直是我市努力实现的主要目标之一,我市各部门与地方物流企业同时发力,多管齐下,力争建立健全物流产业降本增效体系。一是建设多式联运体系。重点推进湖南城陵矶新港水公铁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该工程于2021年9月顺利通过验收。二是加快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我市大数据物流信息平台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项目一期将于2022年底正式上线运营。三是培育物流新通道。由深圳中海通公司与城陵矶新港区合作运营的粤港澳大湾区经岳阳往返华中地区的“中部通道”,自2021年8月开通以来,累计完成铁水联运吞吐量28000标箱,均为运输里程在1000公里以上的远距离导流货源,大大降低了企业运输成本。四是落实减税降费措施。2021年免除海关查验无问题集装箱移位吊装仓储费用198万元;按照《城陵矶口岸航运物流加速发展奖补措施》和《支持城陵矶口岸开放发展奖补措施》有关规定实行奖补;“进口转关货物内河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的审价创新模式”获海关总署备案,该项政策每年可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约2600万元。

下一步,需省商务厅等部门争取省委、省政府支持,对标“西部陆海新通道”,争取岳阳——粤港澳大湾区“中部通道”高位推动和宣传推介,扩大通道在全国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同时,将港航物流奖补等政策持续重点扶持通道的建设和发展,推动市场客户、社会资源按照新通道模式固化,实现“通道+产业”的长期价值。

三、关于招引头部物流企业的建议

我市高度重视招引物流头部企业工作,先后出台了《岳阳市支持城陵矶口岸开放发展奖补措施》(岳政办发〔2021〕10号)、《岳阳市促进城陵矶口岸航运物流加速发展奖补措施》(岳政办发〔2020〕20号)等招商扶持政策,多次组织前往上海、浙江、广州等地进行招商,引进了中海通、深国际等头部物流企业。推动我市本地物流企业发展壮大,引入国内、国际物流头部企业(项目)落户还需省委、省政府继续予以政策支持。

四、关于推进港口资源整合的建议

根据省政府“一枢纽、多重点、广延伸”的港口布局规划和《岳阳港总体规划(2035年)》,我市当前已启动或完成以下项目建设: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一期工程、城陵矶新港二期项目、岳阳港危化品船舶洗舱站、岳阳城陵矶新港危化品集装箱堆场、岳阳铁水集运煤炭码头一期工程。以上5个已建在建项目,共建设14个泊位,总投资23.65亿元。

下一步,需推进港口资源整合。一是需进一步理顺港口管理体制,建议参照湖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改革重组模式,将省港务集团改革重组。二是需省政府明确省港务集团作为省级港口资源整合主体,按照一省一港一平台和全省港口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的原则,统筹全省港航资源整合,加快打造“一枢纽、多重点、广延伸”港口体系,真正形成城陵矶港为龙头,省内其他港口为喂给港的整体布局,通过政策引流等措施将省内外更多箱源从城陵矶启运和中转。三是需加快以省港务集团为主体的湖南航运交易中心建设工作,引导政府部门、港航及相关企业进驻,将“互联网+物流”信息链覆盖全省,促进港口经营业务与腹地产业有效对接、联通。

感谢贵单位对我市物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2年5月23日

联系单位:岳阳市物流发展服务中心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谢天福 0730-8807870  13975001495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2),省政协提案委(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