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26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2022-05-30 09:41
浏览量:1|| | ||

岳政字〔2022〕6号A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民政府

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266号提案的

会  办  意  见

省文化和旅游厅:

省政协委员邓坤龙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洞庭湖文化旅游产业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市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委员:

2014年国务院批准下发《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明确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发展目标、重点领域。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了推动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具体实施步骤、主要任务、政策措施和工作保障。特别提到了提升洞庭湖文化旅游业,挖掘湖区历史文化与自然生态优势,打造“天下洞庭”整体旅游品牌,开发建设洞庭水上游、洞庭环湖游、湘楚文化游、湿地生态游、世外桃源游等精品旅游线路,重点推进岳阳洞庭湖博览园、常德柳叶湖、益阳赤山岛等核心景区建设。

近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洞庭湖文化旅游发展。一是打造岳阳楼文化旅游品牌。2021年7月,推出夜游岳阳楼活动,通过“触景生情、以景抒怀、借景言志”的沉浸式夜游故事产品,用灯光讲述岳阳历史文化故事,培育“夜游岳阳”“夜赏岳阳”“夜读岳阳”“夜食岳阳”等夜间文旅经济。2021年10月,举办纪念《岳阳楼记》诞生975周年活动,6万余名市民游客顶风冒雨、现场观看,过亿网民热搜阅读、评论点赞,引发全国热议。目前,岳阳楼旅游区已申报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二是开发建设洞庭水上游。洞庭湖游轮母港项目作为洞庭湖水上旅游开发的重要水上旅游配套设施,将成为长江中游、华南地区的水上旅游集散中心,形成大湖南“四水一湖”与长江的旅游联动。我市积极向国家交通运输部申报旅游码头,2020年11月,交通运输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了《岳阳港总体规划(2035)》,在此规划中预留了太平咀旅游码头,该码头作业区上起太平咀,下至月山,自然岸线长2400,规划泊位3个(新建游艇泊位2个,预留游艇泊位1个),利用港口岸线360米,陆域纵深50—120米,陆域面积4.1万平方米。该码头的正式批复,为打造洞庭湖旅游母港奠定了基础。同时,积极引进长江游轮在我市停靠,2021年到长江游轮计划停靠98航次,由于疫情影响停靠32航次。南湖新区拟引进东方美域文旅集团开发建设南湖水上旅游,引进帆船、游艇、摩托艇、龙舟等水上运动。三是完成洞庭湖博物馆建设。该馆总占地面积280亩,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总投资9.08亿元。该馆含地下共四层,分为洞庭湖规划展览馆、博物馆、江豚馆、鸟类馆、公共服务区、办公管理区六个部分组成。2020年12月正式开馆,对外营运。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省委宣传部制定了新的展陈大纲,下一步将启动项目招标。四是加强环洞庭湖旅游联动发展。2021年5月,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湖北省荆州市举行,主题围绕整合湖区优势旅游资源,深化文旅合作,打造洞庭湖生态旅游新品牌。会上,四市一区在荆州正式组建洞庭湖生态旅游联盟,共同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后段,我市将“以岳阳楼历史文化旅游为引领、以洞庭湖湿地生态旅游为延伸、以内湖水上运动休闲为补充、以赤山岛康养度假为拓展”的发展思路,建立起“四市一区”信息共享平台、一体化市场以及多元化融投的文旅产业发展联动机制。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2年5月19日

联系单位:岳阳市文旅广电局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葛勤略 13873023602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2),省政协提案委(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