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58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2022-06-01 09:44
浏览量:1|| | ||

岳政字〔2022〕8号A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民政府

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582号提案的

会  办  意  见

省文化和旅游厅:

省政协委员李卫兵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把岳阳打造成为湖南文化旅游门户枢纽,加速湖南融入国家长江文化公园建设》收悉,现将我市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委员: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为把岳阳打造成为湖南文化旅游门户枢纽,我市文旅广电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以国家建设长江文化公园为契机,主动对接上级部门,依据我市长江文化特色,借鉴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经验,积极推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岳阳段)建设工作。

一是深度调研。成立了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广电局等单位及相关省、市专家组成的联合调研组,2月28日至3月1日在南湖新区、君山区、平江县等县市区进行了实地调研;3月4日至5日,副市长魏淑萍带队赴河南开封调研学习,实地考察了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情况;3月9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启峰组织召开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岳阳段)建设课题调研专题座谈会。通过实地调研和座谈,进一步明晰了建设方向、明确了建设思路。

二是启动文物调查工作。在国、省文物局指导下,正式启动了岳阳市长江流域文物资源调查项目,调查范围主要为长江沿线湖南段163公里区域,辐射范围包括沿江的华容县、君山区、岳阳楼区、云溪区和临湘市等五个县级行政区,目前已完成我市财评工作,正在向省文物局申请项目资金。

三是完成调研报告。由市政府研究室牵头完成了《关于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岳阳段)建设的调查与思考》,报告主体侧重于建设的思路理念和内涵要点,主要包括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时代背景与基本特点、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意义和现实基础、当前存在的瓶颈制约和需要把握的基本原则、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岳阳段)建设的对策建议4个部分。

二、下一步工作设想

(一)高规格成立领导小组。建立重大项目指挥协调机构,各县市区、市直各相关部门建立相应工作专班,确保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岳阳段)建设工作高质高效推进。

(二)高质量开展文物资源普查。计划年内完成《长江流域岳阳段文物资源调查工作报告》,并着手建立和完善长江岳阳段文化遗产数据库和动态监测系统。

(三)高标准启动规划设计。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着手启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岳阳段)的规划设计,对核心价值、代表文化进行提炼概括,对主体功能、空间布局、文旅游线进行科学安排,对标志性项目、标志标识系统进行统一明确,并认真做好与上级各类规划纲要的紧密衔接。

(四)高力度争取国省支持。立足本地特色,精准对标国省政策、发展方向和现实需求,加大“跑部进厅”力度,加强与国家、省里有关部门的对接沟通,策划包装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重点在用地规划调整、重大项目进“笼子”、债券资金倾斜等方面寻求更大支持,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岳阳段)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2年5月19日

联系单位:岳阳市文旅广电局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喻岳兵 13907303161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2),省政协提案委(2)